1. 部落格
  2. »
  3. 胖胖翔
  4. »
  5. 圍棋段位詮釋交易人生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圍棋段位詮釋交易人生
分類:好文共勉區

作者:  分類:好文共勉區
0人回應 | 2697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5 位評分)
轉載自網路

圍棋是一種策略性的遊戲,大家都知道,職業棋手是有段位制的,最高九段。段位的高低基本反映您的水平高低,作為參考看看自己到了第幾段,詮釋自己的交易人生。
一段:開始進入投資市場,興奮,豪放,決心要在這個市場大展拳腳,賺大錢,改善自己的人生,對市場裡的一切都比較模糊,各個商品合約的規則也許都不明白,何時買何時賣,交易什麼都沒有主意,交易的策略主要來源各大機構網站的評論、各種財經論壇,或是聽朋友的建議,總覺得他們說的都有道理。基本上都是憑著自己的感覺胡亂下單,完全沒有計劃,靠著運氣和膽量可能也會賺錢,交易主要是日內的短線,交易十分頻繁,賺點錢你就急著平倉,生怕利潤飛了,虧了你就扛著,心裡想會解套的。反正就是見不得利潤,確可以扛得起虧損。只要出了多單馬上就要做進去空單,出了空單馬上就要做進去多單,而且在交易中經常追漲殺跌。聽不進也聽不懂風險忠告,大多很快就賠沒了或是爆倉。這個階段會有三到四成的朋友直接陣亡。
 
二段:因為不甘心失敗,不停的追加資金,這時只有一種信念把虧了的錢賺回來,但就是不知道總結失敗教訓,沒有去尋找失敗原因的潛意識,自己不願意去找原因,直到血本無歸,退出戰鬥。很多人從此不再相信保證金交易市場能夠賺錢。少部分比較有理性的人才能走過這個階段。這個階段會有六到七成的朋友已經陣亡。
 
三段:過了第二階段就算經歷了洗禮,開始知道基本面和技術面的重要性,開始關心基本面情況,今天有哪些重要經濟數據,當前都有哪些熱點問題和重大事件都會第一時間去了解。也開始粗略慢慢研究一些技術指標:包括K線形態、移動平均線、趨勢通道、MACD、KDJ、RSI等等,然後半罐水的用於實踐,使用過程中發現有時准,有時又不准。你的交易比較頻繁,時賺時虧,但總的來說,帳戶是虧損的,慢慢的開始找自己的原因。
 
四段:走過前面3階段開始變得有一點理性。會覺得要在保證金交易市場賺錢確實很難,但是急著翻本,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開始看了一些關於交易的書,可你覺得他們說的是一回事,拿到這個市場中實際操作又感覺不是那麼回事。你開始認為指標不夠精確,於是你試著調整參數,可它們仍然是有時准有時不准。你上論壇、找圈子希望得到高手的指導。可他們也是有時准有時不准。你糾結於技術的深淵不能自拔,感覺技術就能戰勝一切,多方尋求讓自己的技術提高,但是效果確不盡人意。這個階段就是過於放大了技術的力量,認為有技術就可以賺到錢。
 
五段:從開始的充滿期望到爆倉巨虧的經歷,再到基本面的了解和技術的學習。你知道要在這個市場上生存不能全聽信一個評論,因為評論都是東一嘴西一嘴,看多了自己也懵了。於是你開始系統地學習,能找到的相關書籍都看了,希望能從中找到一個戰勝市場的法寶。在書籍里淘寶,學習波浪理論、趨勢理論、道氏理論等等。在把所學用於實踐,慢慢在交易中知道了要順勢而為、虧損了要止損。可你搞不清這個"勢"是怎麼確定的,止損設在什麼地方才好。你覺得要準確地知道市場何時反轉真的太難了,不相信在這個市場有人可以賺到錢,感覺自己什麼都做了,又這麼聰明,在面對市場的時候都還是束手無策,他們怎麼可能賺到錢?開始懷疑!
 
六段:懷疑過後,開始明白要在這個市場上賺錢必須要有一套交易系統。可你對這個交易系統具體都包括哪些東東還搞不太明白。你試著將幾個指標胡亂組**形成你的交易系統,根據它們**的信號開平倉。可它們經常相互衝突,讓你搞不明白此時到底該相信哪個。你試著做中長線交易,可有時你搞不清到底是回調還是要反轉了。你也想著就做日內短線,每天賺個幾十點,一年下來應該也不少了,可關鍵是經常發生近期偏好情況,持續就難了,往往今天賺幾十點,明天又虧一百點。帳單整體上是慢慢虧損的,你覺得做交易真是太難了,實在不行的話,開始考慮是不是該放棄了!
 
七段:經過無數次掙扎,開始明白在這個市場上你沒法預測價格走勢,你不行,別人也不行。你開始量化自己的的交易系統,儘量讓自己的交易系統變得完美,通過分析知道了在什麼位置止損止盈、並嚴格的執行,你知道自己只要嚴守紀律,長遠的來看,你該能夠賺到錢。你開始用機率來考慮問題,每一次進場,知道風險和報酬有一個比率。開始知道什麼時候用多大的倉位下單,錯了你會止損,盈利的單子你也開始能拿得住了,開始明白小止損博大盈利。你的帳單時賺時虧,盈虧基本相當,帳面不會出現大幅的波動。有時你能按自己的系統交易,有時你不能,因為人都帶有感情,只要有感情多少都會帶有主觀意識。但你開始相信這個市場上有人可以賺到錢。你開始能夠計劃出好的交易計劃,做出好的交易單,偶爾也會在論壇、圈內曬曬自己的單子。開始真正融入市場!七段在圍棋里稱為「上手」。
 
八段:有了良好的交易習慣,嚴格的交易紀律和自己的一整套交易系統,開始能夠穩定盈利。已經解決了交易理念的種種問題,開始有了自己的交易哲學,對於技術性的東西你不太關心,你知道只要理念正確,即使是使用簡單的移動平均線你也可以穩定獲利,開始按交易系統機械化的做交易。你知道哪些是關鍵的點位,你可以從容地進場,雖然你看不清以後的走勢到底如何,但是你能做到嚴格的風控。某一天你可能先賺200點又虧了100點,但你能正確地執行止損,你知道這些虧掉的錢遲早又會回來。你的心態基本平靜,但偶爾面對行情的劇烈波動還是會有些起伏,特別是有單的時候。 不再為失去錯過的行情而懊惱。開始真正利用市場來穩定盈利!意味著進入職業交易行列。

九段: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5 位評分)
GT1203
37811 5963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胖胖翔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胖胖翔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4-03-23

    登入日期:2021-10-11

    發表文章:9

    被訂閱數:2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胖胖翔的朋友

    關注胖胖翔的朋友

    共有 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