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rCpPwrBe7s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74 20240424 紫殺
  1. 部落格
  2. »
  3. 逢茂
  4. »
  5. 0113觀盤心得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0113觀盤心得
分類:台股預測

作者:  分類:台股預測
0人回應 | 3356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1月13日台股大盤:台股今天在國際股市聯袂大漲,陸股也沒扮演拖油瓶角色,指數開高走高上7800點,蘋概股及傳產同步走揚,僅金融股依舊疲弱不振,拖累指數漲幅。加權股價指數終場上漲56.16點、漲幅0.72%、收在7824.61點、成交值新台幣742.73億元,呈現量縮上漲格局三大法人合計賣超0.45億元:外資買超12.27億元、投信賣超0.01億元、自營商賣超12.71億元。外資5日RSI為29,10日RSI為29.56,9日K值為14.37,9日D值為19.19,20日乖離率為-3.94。

大盤分析:台股今天在國際股市回穩激勵下,各大類股漲多於跌,除了橡膠、金融及資訊服務走跌外,其他類股均收紅,其中強勢指標為光電股,漲幅3.1%,油電燃氣、玻陶也漲逾2%,貿易百貨、食品、水泥、生醫、化學生醫、塑膠、鋼鐵漲幅也超過1%,化學、紡纖、電子零組件、航運、電機機械、汽車、電器電纜、通信網路、觀光、半導體、電子通路、建材營造等也均收紅。
蘋概股是今天台股強攻指標,由股王大立光可成領軍,其中大立光開盤就站回1900元大關,股價並持續走高,終場收在1965元的最高點,漲幅將近6.8%;至於可成開高,終場上漲12元,以215.5元作收,漲幅也將近5.9%。
大立光可成大漲,也帶動台積電上漲0.5元,鴻海上漲0.3元,和碩上漲0.7元,F-GIS上漲5.9元,F-臻鼎上漲1.7元,台郡上漲0.2元,F-TPK則以平盤作收,僅鴻準獨憔悴,下跌0.3元。
面板雙虎也因為市場傳出,蘋果新款iPhone可能將採用AMOLED,除了可望向友達下單,並入股友達,激勵面板雙虎股價均維持在平盤之上
生技股今天也傳出,部分選前押寶買盤趁股價回檔之際,先行卡位,包括浩鼎大漲49元,以618元作收,重新站回600元大關,中裕也上漲13元,以240元作收,智擎更是亮燈漲停,以220元作收。
至於金融股今天則是呈現晚節不保,國泰金富邦金早盤漲幅也都還有1%以上,不過受到賣壓壓抑
股價陸續翻黑,連帶包括玉山金京城銀聯邦銀、大眾銀、兆豐金等也跟著收黑。
 
期貨分析週二美股呈現上漲,歐台期也收漲19點,使台指期週三早盤再度開高,但上方5日均線的壓力不弱,使期指在接近7850點時開始收斂漲幅加上盤中公布的中國進出口數據不佳,出口年增率為-1.4%,進口年增率為-7.6%,維持衰退格局,使陸股轉趨下行,也讓台指期備受壓力,直到中午後賣壓稍有減輕,且在現貨收盤後又向上拉高約18點,讓期指收在7800點上,可見下方支撐略有增強;且期現貨逆價差由61點大幅收斂至19點,透露出投資人對後市的悲觀態度已經明顯淡化
期貨行情走勢方面,週三台指期早盤以跳空上漲77點開出,而現貨同步開高後一度漲幅放大至142點,但香港HIBOR利率大幅回跌暗示人行動作放緩,帶動陸股開高走低再創新低,台股現貨也在金融翻黑拖累下漲幅收斂,期貨終場仍以大漲99點作收。
從期指技術面觀察,週三大盤開高走高以帶上下影線小紅K站回7800點大關,但成交量能縮小至744億水準,短線量價結構仍有利空方測低。而以日線型態來看,目前指數日K終結連二黑一度挑戰5日線反壓,但所有均線持續下彎,而多項技術指標持續轉弱,趨勢仍為低檔震盪偏空,近期可能出現空方波段回測新低走勢,操作上建議可沿5日線偏空操作並請嚴設停損
選擇權從成交量來觀察,1月份買權集中在7900點,賣權集中在7800點。未平倉量部份,買權大量區落在8100點,而賣權大量區落在7800點。全月份未平倉量put/call ratio由0.83升至0.91,持續小於中性值1,反應選擇權籌碼結構仍為中性偏空格局。1月買權平均隱含波動率由22.08%升至26.22%,賣權平均隱含波動率由37.05%降至35.54%,買權升賣權降,週三指數雖震盪收高,但短線盤勢仍持續對空方有利,操作上建議逢高以買權空頭價差策略因應
綜合以上,雖然1月選擇權籌碼仍為偏空,但外資和自營商稍有轉多的訊號,在整體籌碼面上轉為中性偏空的格局而技術面的空頭型態仍不變,上檔壓力依舊沉重,另外總統大選前的下檔支撐力道亦在,短線走勢以上下洗刷的區間震盪看待。
 
市場派訊息 據市場投信公司表示,國際股市持續震盪走勢,台股在選舉將至下不太理會國際股市反彈,持續量縮整理,顯見市場相當保守,儘管台股 PE、PB 夠低,現金殖利率夠高,仍然敵 不過恐懼的心理層面,週三指數上漲 56 點收在 7824 點,成交量依然萎縮。
 就技術面而言,自 11/5 高點 8871 點以來,指數呈現一個下降區間軌道,近期在利空測試下,已出現底部邊緣的止跌現象,當然重點是必須帶量攻擊才行,只是在總統選舉將至,市場大都偏向保守應對,儘管這不確定因素一直持續在反應中,而市場更沒信心的還是外資持續的賣超,所以人民幣以及油價的走勢,才是國內外較大的影響因素,因此,在變數未明下市場當然較為謹慎保守,所以操 作上仍是以選股為主,畢竟產業趨勢及個股基本面還是比大盤更重要;
短線上蘋概股有反彈契機,其實相關個股此波根本有殺過頭的現象,所以將是大盤止穩的重點標的,生技股在週二重挫後,週三隨即有個股強勢表態,此為人氣所在,可留意強勢股,中國汽車銷售連續五個月成長,相關標的值得留意,全球汽車產業 明顯成長台灣相關標的自然欲小不易,另外網通相關族群持續輪動架構,是電子股中相對強勢的標的族群,而自動化設備依然是顯學,所以儘管指數持續震盪, 產業基本面具優勢的標的還是有表現空間。指數止跌有餘攻堅依然不足,所以還是偏向個股表現,而國際的影響因素 中,人民幣有止穩現象,但是油價仍是觀察指標,所以選舉過後只要這兩個變數 能夠稍緩,將有利台股的反彈走勢,短線依然是選股不選市。
另從本周台股走勢來看,周一的盤中低點7726點以應該是周六總統大選前的低點主要是因為政府基金仍持續買超台股,不過台股要出現較明顯的反彈,還是要看外資何時由賣超轉為買超,另外台股指數高點距離10年線7880點也相差不遠,因此選前若能守穩7800點之上,台股要收復7880點的機率將大幅提升。
 
心得整體來看,台股短線表現空間不大,盤面缺乏主流族群帶動,仍以基本面較佳的中小型股個別表現為主雖然我個人仍看空台股未來走勢,不過可由以下三個面向檢驗台股今後方向
(1)量能:5日均量近期上揚,低檔有承接買盤,上攻量大於20日均量為台股能否持續反彈關鍵。
(2)均線:月線及季線皆下彎,壓力看10日線,支撐看7700點附近。
(3)技術指標:RSI及KD開口往下,但9日K值進入超賣區,反彈有機會延續。
 
今日操作紀錄我今天早盤未能高點放空,反而在午盤時放空,造成套牢,又犯了散戶的毛病,只得留倉找明天低點出場

期貨
  時間 損益
小台01   7780 7800 20
大台01     7751 留倉
大台01     7760 留倉
小台01     7753 留倉
小台01     7751 留倉
         
選擇權(今日未下單)
  時間 損益
 
1月14日建議操作方式:明天與今天一樣還是有可能表演開盤上揚而後殺低的走勢,若今晚美股上漲或平盤,台股有可能開盤短線翻揚,想搶短多的人要注意出場點位,免得跟我一樣套牢若今晚美股又是大跌,明天開盤必然先反應下殺,空單可以續抱,短期指數仍在8100至7700間震盪,不過我個人仍認為基本面不佳,台股無上漲的理由,選前拉高有可能是為了方便大戶及主力出貨,千萬要小心。同樣當沖需運用工具注意大戶指標及多空趨勢適時進場,目前高空低補較容易賺錢,確遵停損20點出場及部位控管紀律。以上建議僅是個人想法,一切投資需注意風險。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30345 5847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逢茂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逢茂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5-11-29

    登入日期:2022-09-03

    發表文章:56

    被訂閱數:9

    文章分類

    文章分類

    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逢茂的朋友

    關注逢茂的朋友

    共有 9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