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星展銀行猛虎出閘 我國本土銀行的下一步?
分類:金融趨勢

作者:  分類:金融趨勢
0人回應 | 3476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星展銀行猛虎出閘 我國本土銀行的下一步?

星展銀行猛虎出閘 我國本土銀行的下一步?


        星展集團於2016年10月31日宣布將斥資1.1億星元(約新台幣25億元),收購澳盛銀行在台灣、香港新加坡中國大陸印尼等5個市場的個人金融與財富管理金融業務。星展銀行目前在台灣共有39個分行,在收購澳盛銀行在台業務後,分行數量將一舉增加至47間,據媒體報導,星展銀行的客戶數將增加至87萬戶,存款餘額將衝破3000億元大關以及放款餘額將衝破2000億元大關,此與渣打銀行、花旗銀行、匯豐銀行等將扎實地穩坐我國四大外商銀行的之地位。
 
        星展銀行的消費金融領域並不算是非常強勁,在台灣強敵環伺的情況下,玉山銀行、中國信託、國泰世華、台北富邦等銀行非常積極努力在消費金融領域耕耘,所以儘管星展銀行在亞太地區十分具有規模,卻仍有不足之處。而星展集團執行總裁高博德(Piyush Gupta)表示,星展銀行斥資收購澳盛銀行此舉,將大幅增加星展銀行的客戶群,且多數是信用卡客戶,在消費金融領域將對星展銀行具有顯著提升,也在不遠地未來有機會深度耕耘金融數位化領域。
 
        據星展銀行表示,此次併購案有下列3項理由:1.加速星展銀行成為亞洲領先的財富管理銀行。2.大幅擴大星展銀行在印尼、台灣的業務規模,並加速發展完整的數位金融平台。3.創造更多的價值。預期在合併完成的一年後,股東報酬率和營收都將快速增長。此可謂提綱挈領,就併購案之目標立下清晰明確的3個方向。
 
我國銀行局對此也持正面的態度,並表示此代表星展銀行對台灣消費金融有信心,對於收購澳盛銀行此舉可知,未來還可能加大對台灣的投資。
 
市場上皆言,我國銀行家數過高,且台灣金融業有必要再行整併,這不僅能夠緩解國內銀行家數過多的問題,也能夠加大我國銀行業的規模,達到具有規模經濟的效益。我國金管會新主委李瑞倉於甫上任時也已經清楚表示,我國銀行家數過多,需要再進行金融整併。而星展銀行此舉,顯然十分契合台灣目前的金融產業現況,在沒有政府的奧援之下,星展銀行早已鴨子划水地默默在耕耘整併之事,在金融市場還不經意間,投下震撼彈要併購澳盛銀行在台消金業務。
 
        外商銀行間的整併,最直接衝擊的應該就是本土國內銀行,尤其星展銀行此次以消費金融為目標,更是直接衝擊我國消費金融領域擅長的幾家重量級銀行。此外,在消費金融領域的耕耘,更連帶地是目標劍指數位金融科技,自今年(2016)開始是行動支付大放異彩的元年,行動支付搭配大數據分析消費者的消費行為,再就分析結果進行消費金融方針的決策,增強自身消金領域的能力,實質上就是有意在保守傳統的金融業依靠科技轉型的不遠之未來,擠身全球第一流銀行並穩站產業龍頭的強烈企圖展現,此對於長期於金融界耕耘的人來說,此舉已是昭然若揭。
 
        相較於我國本土銀行,顯然目前是沒有太多的大動作了。外商銀行洶洶來襲之勢,在市場許多耳語表示金融整併沒有必要,已顯得微不足道了。或許國內本土銀行繼續深耕自己的領域,做好自己的國內業務,已是戍守本分的優良表現,但星展銀行以1.1億星元,約莫新台幣25億元的銀彈,是扎扎實實地向市場發出宣言,其已吹響主動攻擊的號角,面對如此變化,目前檯面上毫無作為的國內本土銀行,未來該是何去何從?或許,我國本土銀行也是正在鴨子划水吧!期待我國的本土銀行能有所作為,造成良性競爭,對消費者造成更優質的金融環境。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37672 5997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IsabellaChan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IsabellaChan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6-11-08

    登入日期:2017-01-17

    發表文章:21

    被訂閱數:0

    文章分類

    文章分類

    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IsabellaChan的朋友

      關注IsabellaChan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