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xYYxjNvuQ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72 20240416 何毅里長伯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鬆綁法規金融整併,讓Fintech協助我國金融業接軌國際
分類:金融趨勢

作者:  分類:金融趨勢
0人回應 | 2952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鬆綁法規金融整併,讓Fintech協助我國金融業接軌國際

鬆綁法規金融整併,讓Fintech協助我國金融業接軌國際


金融科技(Fintech)顛覆了全球傳統金融業,讓各國金融業不得不正視這個新興衝擊。例如,在對岸中國,借貸不再需要向行員面對面,透過一個APP就可以小額借貸。如此新穎的模式,在對岸早已如火如荼的發展,諸如「我要貸」、「人人貸」、「極速貸」等,透過手機使用者平常使用的習慣,包括使用者聯繫對象、手機使用頻率、是否時常收到催繳通知等,來確立一個人得以申貸的信用額度,如此「創新」而「特殊」的模式,紓解了中國人對於資金的需求。然而,目前在我國因為金管法規及主管機關的墨守成規,此類APP無法順利推行,我國無法像美國可以讓矽谷大膽宣布「將利用Fintech吃掉華爾街的午餐」、「銀行分行即將消失」等話語讓金融業者感受到威脅。我國主管機關及金融業者在產業模式與新創領域之間一直找不到平衡點,一方面擔憂既有銀行業務遭侵蝕,但一方面又想搶占先機。因此,在創新之際,往往不敢真正大行採用Fintech,傳統與創新始終找不到最佳平衡點。
 
臺灣的銀行受到金管會高度的監管與保護,想跨出這道圍籬是難如登天。但對消費者而言,簡單便利又省手續費才是他們想要的,如果可以不再與行員打交道,那金融業者要如何突破?
 
借貸需要安全機制,才能慎防呆帳風險。比特幣所採用的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正是可以借鏡的方向,該技術在國外已是金融業者搶進金融科技的一大關鍵核心技術,不僅多家銀行組成聯盟研究,美國NASDAQ也早已採用區塊鏈技術打造自家的新交易平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也已准許Overstock用區塊鏈發行股票,目前全球投資區塊鏈新創的金額已突破10億美金。而且,區塊鏈並不限於金融領域應用,也可應用於政府稅收、食品履歷、智慧財產權證明等需要更高監管性與追蹤性的領域。
 
那我國業者需要的是什麼?從外國的經驗可知,國外業者都會為創新而組成聯盟,試圖突破現在金融業的窘境,那我國的業者更應該仰賴金融整併,用群體力量去發展更重要的技術,不應等到落人一截的時候才要在後面苦苦追趕,金融整併,絕對是當務之急。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38911 5997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IsabellaChan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IsabellaChan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6-11-08

    登入日期:2017-01-17

    發表文章:21

    被訂閱數:0

    文章分類

    文章分類

    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IsabellaChan的朋友

      關注IsabellaChan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