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客盟-多空戰技研究院
  1. 部落格
  2. »
  3. 阿布波
  4. »
  5. 美河市弊案
 

 美河市弊案
分類:個股研究

作者:  分類:個股研究
2人回應 | 6600人瀏覽 | 28人收藏 | 0人追蹤
2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8 位評分)
近期這件案子鬧得沸沸揚揚、涉案官員被聲押禁見,阿布在今年3月底曾寫過一篇文,讓大家回味一下:
融券急增會軋空?
這次詳解融券異常案例,學費繳了自然要學到些東西。
  看到很多新手跳進來、或許不知股海凶險;但很多版主能夠短線推多檔好股,真是萬分欽佩。日勝生2547筆者繳過學費、到底怎麼一回事?先看2012年1~6月的日線走勢及3月的融券:
美河市弊案

融券暴增沒軋上去,竅門何在?關鍵時點發生何事、遊戲規則是怎麼說的......
先看關鍵的公告:(本文篇幅略長、耐心看完,一篇抵五篇、花再多錢也買不到的經驗)
2012.1.12公告節錄(:共發行7萬張新股)
壹、本公司於1001122經董事會決議通過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70,000,000,每股面額新台幣10元整,共計增加新台幣700,000仟元,業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100年12月16日金管證發字第1000061067號函申報生效。
20122/6公告節錄(這部份是為了定停資券五日期間)
.....茲訂定101311為現金增資認股基準日
20122/24公告節錄(重要_發行金額是關鍵)
1、現金增資發行新股70,000,000,每股以新台幣23.20發行。
2、……;另依證券交易法第28條之1規定,提撥發行新股總數10%,計7,000,000股採公開申購方式辦理對外公開承銷;其餘75%52,500,000股,由原股東按認股基準日之股東名簿所載持股比例認購,認購不足一股之畸零股部分,股東得於認股基準日起五日內自行併湊,原股東及員工放棄認股之股份或併湊不足一股之畸零股,授權董事長洽特定人認購之。
20123/27公告節錄(繳款憑證劃撥完成日即可買賣、當日融券瞬間回補完、哪有那麼巧的事)
三、股款繳納憑證劃撥及上市:本次現金增資股款繳納憑證訂於101330日先行劃撥至各認股繳款人指定之集保帳戶,並於同日上市買賣,認股繳款人不得請求交付股款繳納憑證。
看出關鍵了嗎?買進股票前幾個月甚至一年的公告各位會去查詢嗎?很多投資人根本連當日的公告都不看、更遑論是幾個月前的事!還是看了,根本不懂公告內容。這件失敗案例思索了一個月想破頭才恍然大悟。
  索羅斯名言:『金融市場是不屬於道德範疇的,它不是不道德的、大家弄錯了,道德根本不存在於這裡,因為它有自己的遊戲規則。
「眉角」是認新股基準日為3/11,故2/24起停資券五個交易日以確定股東名冊,那五天恰巧是股價高點。
  研判日勝生有特定人士作價差套利,不見得是公司派所為,但會是能掌控股價之人所為。因新股23.20元發行認購,先拉一段順利認購、2/24後停資券再拉至股價27、28元有價差約4~5元,繳款後還沒領到現股,但特定人已先拉高套利價差,停券期過後立即以融券方式先出脫落袋、有的偽裝成外資還能借券先賣,見到融券暴增是出貨不是要軋,到3/30繳款憑證入集保(已可買賣)剛好還券。
  規劃縝密、天衣無縫,一切依法公告、也都符合法令行事。不過還好、曾有一檔電子股3xxx「威X」2007年現金增資後由140元直接跳水暴跌到剩40元(跌71%)!
  筆者特別喜歡拿輸錢的案例出來回味,時時警惕自己。進場前沒機會避開這種風險?不能預先防範?未贏先思考會輸,要注意的事還不止於此,試問以一老師之力能同時推薦或操作多少檔持股?券資陷阱還有多少種『鎖螺絲』規則、都讀熟了?
  上面的公告資料很斷續繁雜吧、還只是重點節錄而已。很多版大純以技術面能一檔接一檔推薦,真不知...,害了投資人怎麼辦?收了相當數額的好評、將來要還的更多吧!「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縱非惡意、仍請版大高手們好好幫忙過濾清楚,因為那都是投資人的血汗錢,很多散戶手腳不像版大高手們那麼靈活。還常見能一次分析8檔10檔的、真『神』人也...哈哈,或許還沒踩過地雷。
  公開市場上不曾見到有人揭露這種手法、地雷炸彈還不在少數。另外還有其他的資券套利「奧步」,礙於篇幅再找機會說明。
  並非現金增資的股票都會套利致股價重挫,只是提醒發生融券異常時須提高警覺,個股借券的部份也要留意。因為近年筆者發現竟有大型電子集團、子公司也以此手法籌資兼套利,因茲事體大就不點名、有做的操盤人或大股東自己明白。當然筆者看得出來、外資自不可能被騙,失信於散戶事小、但失信於外資法人可嚴重,或許有些集團股疲軟,終究是誠信問題吧!很多人認為的好股票、卻早已由筆者的中長期投資名單中永遠剔除。
  股市的遊戲規則真的都弄懂了嗎?這不是講究道德的地方,贏的人是因為你輸錢、很多人千方設法要你吐出錢來、因為看起來好像賺錢致富很簡單,跟個老師或追捧個作家就夠了。
手中抱的是地雷嗎?有人正推薦你買進炸彈嗎?要如何判斷?這些『砲彈違禁品在股市並不違法!』甚至可回收重複使用。新手跳股海前還是考慮清楚,或是熟讀遊戲規則、作足功課以後再來。弄懂股市,至少不會誤觸地雷或引爆炸彈、才能趨吉避凶。

現在爆發了弊案_阿布一點也不覺得奇怪,看一下主力地圖_近10日前五大券商進出(綠色_賣超、紅色_買超)資料來源_理財寶網站
美河市弊案_02

應該是巧合吧!近10日前五大券商賣最多的剛好在他家總公司對面。
有不少上市櫃公司用現增取得資金_恰好讓有心人士順道坑殺散戶(也許跟該公司無關_天知道),不要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善惡終會有報。
日勝生對弊案的說明:
1.本公司參與本開發案,簽約至今已屆12年,歷經SARS、次貸風暴等事件,承受其間之高風險,過程艱辛。截至目前為止,經會計師查核,本公司投入全案(含商場)成本費用已達218億元,遠超過台北市政府核定之175億元,故建物貢獻成本並未高估,本公司亦未獲取任何不當利益或超額獲利。
2.本案於95年與台北市政府進行權益分配時,除本公司曾委託專業鑑價機構評估土地價值外,台北市政府亦另委託專業鑑價機構評估土地價值,本公司後由監察院調查報告中始得知當初台北市政府依專業機構之評估,核定以每坪約27.6萬元為雙方權益分配計算之基礎,市府所持有之土地價值並未低估。

-----------------------------------------------------------------------------
阿布波20幾年股海老經驗_股期權全方位套利~
想戰勝難纏的控盤及控股主力_或許妳(你)只是缺少好的教練~

想更了解老師的觀點或操作方式嗎?歡迎加入俠客盟學院 
國際總經、台股、股票、期指、選擇權、權證、ETF_全方位多空戰技研究院
技術分析、籌碼分析、實戰策略、趨勢操盤...
 
擁抱全市場最精彩完整的線上影音教學體系!
8款實用的操盤App、會期內免費吃到飽!!
 
圖文及影音內容單純描述筆者對經濟、股市、個股、市場現象的理論見解及認識;純粹個人善意觀點抒發,並非投資勸誘或建議。本部落格與所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文章、影音或相關資訊僅供參考,過去獲利不保證將來獲利_投資及操作必有風險,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8 位評分)
9791 1034
相關回應( 2 位讀者回應)

1 頁 (共1頁)

阿布波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阿布波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3-10-25

登入日期:2024-03-29

發表文章:2394

被訂閱數:4402

專長  股票, 期貨分析, 權證, 現貨, 籌碼分析, 布林通道, 多空趨勢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阿布波的朋友

關注阿布波的朋友

共有 440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