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客盟-多空戰技研究院
  1. 部落格
  2. »
  3. 阿布波
  4. »
  5. 如何成為贏家
 

 如何成為贏家
分類:心態觀念

作者:  分類:心態觀念
3人回應 | 2780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3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5 位評分)
其實這樣的標題或字眼經常在財經書籍、網路、知名理財達人的作品中出現
或者類似『成功者的思考邏輯』、成功人士的訣竅等等
努力對『成功人士』當然是不可或缺的

但進到股市_幾乎所有人都先入為主『想贏』_這會是最大的心魔
有些人退而求其次『至少不輸』(如停損)_卻也陷入『立場』的預設

所以發展到最後
想贏就不停損、因為停損就導致帳面虧損=輸
至少不輸_所以停損、經常一停損股票就被拉上去(期貨也差不多)
臉變青筍筍

非理性(不停損)或過度理性(停損),其實時間拉長了_會很難論斷對錯,例如未來5年的配股配息及公司發展潛力_但股價現在卻早已跌破停損價~造成時間差矛盾。
例如昨天9000買多期指_昨收盤8950、但今天收盤卻漲上9100,就昨日角度看是輸、今日卻是贏。

各位相信嗎?因為心態已預設立場,是種下虧損的元兇
1.想贏_所以買進股票覺得他就該漲
2.想少輸_所以買進股票後緊盯停損價

因為想贏=買進會漲,理性停損=怕跌更多
這都是已經先為心理面設下巨大的藩籬,也就是預設立場
所以一條持平的線_買多的認為會上揚、作空的認為會下彎_賣出就希望它走跌
但這條線其實只是持平
例如美股跌就放空、韓股漲所以做多,也都是預設立場的迷失

股市應該是先追求原理(如供需法則)及穩固一致性的邏輯後,再決定操作方向會比較客觀
怎樣的條件_所以股價可能會怎樣,如公司有潛力、業績獲利持續成長、或是指標走強勢、量價齊揚......等等。怎樣的技術面、籌碼面,所以期貨做多或放空。股票的買進或賣出應當是一致的標準:條件成就_買進、條件消失_賣出,而不是帳面盈虧或該停損。過度的預設立場_會造成操作中忽視影響漲跌方向的關鍵因素。

心理上預設輸贏立場,加上努力不夠,會是投資虧損的重要原因。不先入為主、輸贏先擺一邊,保持心理立場的客觀,對投資或投機都是最先決要素。
若邏輯慣性是十次KD底背離可以贏6次,很多人會想_我要避開會輸的那4次、美股正在跌,這次我能避開_因為我最聰明謹慎。這時經常又參雜主觀人性的情緒因素_恐懼與貪婪。

再加上預設立場(要贏的強烈意識),及時間矛盾因素,最後結果如何_不用想也知。

所以類似「如何成為贏家」、如何怎樣怎樣.....
都已預設心理立場~我要贏~所以買的股票要漲~然後找條件來說服自己買進或停損,導致一連串的前後邏輯順序顛倒。
也就是_對號入座、拍自己馬屁。而當老師的_為了市場及會員人數,很多也會這樣做,明知是錯誤的投資觀念,但多數投資大眾認同_就用馬屁性廣告促銷及相關教學內容,只求吸引到較多的學生_拍學生馬屁、形成邏輯誤謬。誰還關心學生出了課堂是賺或是賠_除非你留下來繼續貢獻學費會費。

所以最後_『如何成為贏家』卻導致『輸家越來越多』,台股82法則_現在可能要改成91法則。
股票市場_健康客觀的心態最重要,心理層面的建設實為第一要務_「攻城為下、攻心為上」
不然學再多技巧方法及上了誰誰的課程_都是枉然,運氣差的話恐怕還會賠更多!

-----------------------------------------------------------------------------
阿布波20幾年股海老經驗_股期權全方位套利~
想戰勝難纏的控盤及控股主力_或許妳(你)只是缺少好的教練~

想更了解老師的觀點或操作方式嗎?歡迎加入俠客盟學院 
國際總經、台股、股票、期指、選擇權、權證、ETF_全方位多空戰技研究院
技術分析、籌碼分析、實戰策略、趨勢操盤...
 
擁抱全市場最精彩完整的線上影音教學體系!
8款實用的操盤App、會期內免費吃到飽!!
 
圖文及影音內容單純描述筆者對經濟、股市、個股、市場現象的理論見解及認識;純粹個人善意觀點抒發,並非投資勸誘或建議。本部落格與所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文章、影音或相關資訊僅供參考,過去獲利不保證將來獲利_投資及操作必有風險,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5 位評分)
20031 5339
相關回應( 3 位讀者回應)
  • 這市場看多看空_都有一定的支持率,但過最厲害的招式_釣魚:派出一堆徒子徒孫、兩面雙撈_兩面討好,珠XX照鏡子_裡外都做好人~~多空雙賺_然後學生大多被多空雙八~~

  • 妙語如珠~

    0 太棒了回應(1)

    做了一段時間的教學~其實當老師的會害怕學生越來越少_或怕學生人數增加不上來。在此種恐懼心態之下_通常會拋棄過去的中心思想及理念,將心比心_人性的恐懼與貪婪總是難免。但為人師_若為利益去向下沉淪、就不足以為人師。很多原本優質的老師大師們_教學一段時間後、都因此種惡性循環_正身陷人性泥淖而不自覺、感慨啊!

1 頁 (共1頁)

阿布波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阿布波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3-10-25

登入日期:2024-04-17

發表文章:2397

被訂閱數:4402

專長  股票, 期貨分析, 權證, 現貨, 籌碼分析, 布林通道, 多空趨勢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阿布波的朋友

關注阿布波的朋友

共有 440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