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陳宏毅
  4. »
  5. 如何尋找拉回的買點_1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如何尋找拉回的買點_1
分類:0

作者:  分類:0
0人回應 | 2181人瀏覽 | 27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8.9分, 最高10 分(8 位評分)
大家好,許多人在股票市場的問題之一,就是起漲時不敢追,起跌時不想砍,忍不住追高,最後又受不了殺低,最後傷了荷包,更傷了精神,低手哥也是過來人,我了解的~
 
首先,大家要知道多頭、空頭的特性,位於多頭格局時,大盤指數的表現就是緩漲急跌,大家一定都聽過這個講法,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驗證過?
大家先來跟低手哥一起來看下面這張大盤日K圖:
 
如何尋找拉回的買點_1


這張日K圖是從2012/7/25至今,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大盤約以45度角的方式上漲,到現在已經有44個月,雖然期間難免會遇到拉回,不過從長線的觀點來看,目前就是在多頭格局沒錯。
 
這也是股票族的一大重點,雖股票也能像期貨一般多空雙向,但股票本身特性就是屬於長線多頭的商品,獲利需要時間醞釀,所以操作股票時以多方思考與操作是勝率比較高的方式,融券放空較不利於股票族的操作。
(低手哥在這邊還是要強調,雖低手哥自己不做融券放空,但如果你這招能賺錢,那就繼續保持下去就好,在這個市場,只要能長時間穩定獲利就是好招)
 
因此,當你認定正處於多頭環境時,要先有的重要觀念就是:
『拉回就是買點』
因為站在長線多頭的理論下,拉回就是股票族進場的時機。
 
現在重要的問題來啦,要拉回多少?
散戶一般容易在這邊出狀況,因為在行情啟動時沒來得及進場,而在指數上漲行進中時也不敢果斷追價,因為在當下會有買在相對高點的壓力,因此在小波段出現修正拉回時會有『急著進場、然後被套』的狀況,這也大家常說的:不要去接落下的刀。
 
或許有人會說,反正長線多頭嘛,雖然暫時被套,但只要放得夠久,還是能賺到錢啊!
這個講法低手哥不能完全說你不對,但也不能說你對,因為這是建立在『理論上』,也就是說,未來沒人知道會發生甚麼事,如果這一波反轉成為空頭時,這樣的進場就一次GG了。
 
另外一點,即便最後證明真的是多頭格局,因為之前進場太早而被套,甚至一路低接攤平,在這樣的進場模式下心理素質會非常脆弱,一解套就會想跑,最後就形成短戶的宿命-『小賺就跑,套了就抱』。
 
記住,只有擁有大額資金的人才能用攤平!而且是有方式的攤平,散戶永遠不要用這招!
 
因此即便認定是多頭格局的拉回,最好要配合止跌現象再進場,或是達到一定的幅度時才能進場。
 
前面講了這麼多,為的就是今天的主題:如何尋找拉回買點
 
在尋找拉回的買點,其實一個要點就是如何測量拉回的幅度。
這時就要把各位學過的功夫拿出來了,下面就是一些大家最常用來測量幅度的工具。
 
【主要工具】
1.均線
2.波段的高低點(長線高低點)
3.歷史數據的幅度
 
【輔助工具】
1.籌碼
2.大盤日高低點(短線高低點)
3.技術分析
 
均線這玩意兒大家一定不陌生,如果不知道就麻煩去回顧低手哥的文章一下,之前有跟各位介紹,做股票不懂均線很難贏啊。
 
均線又稱作移動平均線,意義是一段時間內所持有的平均成本,所以越長線越威,但最長請看到年線就好,太長的均線已經不適合拿來做股票,我們先來看看下面的大盤日K圖,大家可以看到,從這段長達44個月的多頭行進其間,拉回幅度最深的也只打到年線,然後就立刻彈了起來,這就顯示這在邊有強力的支撐力道,所以這也為什麼許多人說『拉回年線就是買點』的緣故,因為長線整體平均成本是獲利的,因此仍有餘力繼續將指數推高。
如何尋找拉回的買點_1_02

 
不過站在一般散戶的操作方式,年線其實不是一個很好的買點,因為這個最大的罩門是:不太容易出現拉回到年線的幅度。
通常會拉回到年線,除了大盤壓力的釋放外,多少都還伴隨著一些非屬於經濟因素的國際事件,才會造成較大的拉回幅度,所以確實也有一派屬於空方的說法是,拉回到年線時有可能成為轉折點,因為幅度拉回的太大時,當下的時空環境一定是出了一些甚麼不好的狀況,而這個狀況在當下也有機會繼續惡化,而在無法判斷情況是否持續惡化時,應該要先退出觀望。
 
不過撇開這點來看,只要多頭不滅,年線確實是買點。
但是呢,大家也發現到了,因為年線不易來臨,所以通常會會採取下一條均線,那就是『季線』,如果各位真的不知道要如何抓止跌,或是受了技術分析的迫害太深,想簡化自己的操作模式,那就選季線吧。
 
而從事後來看,季線確實比起年線還來的有操作價值,因為他讓你進得了場,不過低手哥也要說句老實話,當下在下跌的過程中,能果斷進場承接的人其實為數不多,低手哥自己本身也不太會這樣做,這是站在安全至上的作單原則上,均線可以成為你主要的依據,判斷在這附近『應該會』止跌了,接著再來用輔助工具來判斷確實止跌,最後找一個較佳的點位進場,低手哥覺得這是比較適合散戶的操作方式。

如何尋找股票拉回的買點第一篇就先到這邊啦。
 
p.s.最近服貿議題非常夯,但低手哥希望大家先不要站在『贊成服貿』或『反對服貿』這樣的前提上來看這個議題,而要多從正反雙方的比較來判斷,不要淪於意識形態或是人云亦云的狀況。
 
在此,低手哥也為這些肯為台灣挺身而出的學生與人們,致上最大的敬意!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8 位評分)
GT1203
14008 5636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陳宏毅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陳宏毅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5-06-16

    登入日期:2023-03-03

    發表文章:31

    被訂閱數:14

    文章分類

    文章分類

    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陳宏毅的朋友

    關注陳宏毅的朋友

    共有 14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