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陳宏毅
  4. »
  5. 如何尋找拉回的買點_2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如何尋找拉回的買點_2
分類:0

作者:  分類:0
0人回應 | 2482人瀏覽 | 26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8分, 最高10 分(4 位評分)
在昨天講過大家常用的第一招後,接下來就要進入第二招,那就是高低點。
相信大家都知道長線上是波高、波低,短線上的高低點就是每天的最高、最低,再來就是型態的頸線。
 
如果不懂波高波低為何物的,可以看看下面這張圖,圈起來的就是波高和波低。
如何尋找拉回的買點_2

 
當然靠波高和波低來做股票其實不太適當,因為在當下是當時的最高點或最低點,且過程中的波高波低也不是當天可以確定的,所以波高波低是用作確認趨勢有無改變的工具,不太適合做順勢的方向。
(低手哥小聲說:但卻是C/P值很高的反向工具)
 
以高低點的概念來看,長線的波高、波低只要不被突破,當時的方向就將會持續,大家一定聽過過高不破低,與破低不過高這樣的講法,這就代表一個趨勢的行進仍未結束,如多方是過高後就不該再破前低,空方是破低後就不該再過前高
 
其實高低點本來就一種支撐壓力的概念,波高就是相對的壓力,波低就是相對支撐,所以在接近高點時就會遇到套牢的賣壓,因為指數之所以形成,就是當時有人『ㄉㄧㄠˊ』在上面,越高的地方就越多人掛臘腸在上面,套的時間也越久,也因此接近時就會有解套賣壓。
 
在用高低點作為判斷工具時,波高波低就是首要拿來判斷方向的依據,當多頭走勢,波高會不斷被越過,當空頭走勢,波低會不斷被突破,所以每當進入到多空其中之一的格局時,各位就會常常聽到電視上有些分析師說某某點為可做為支撐,或某某點為已經形成壓力。
 
而一路上所形成的各波高波低就變成指數在各位置的支撐和壓力,當前波高越過後,就要挑戰更高一個的波高,波低反之亦然。
 
現在我們用波高波低來判斷多空當然明顯,因為都已經是過去式了,當下在用波高波低來判斷多空格局時偶爾會有小出錯的情形,如下圖:
如何尋找拉回的買點_2_02

 
在2013/6/25號時,這天下跌94點,也突破了讚2013/4/16的波低,加上前2周三大法人同步賣超近千億,讓低手哥自己在這邊就出清所有的持股,而從事後看很明顯是誤判,這也是ㄧ般人說的假跌破。
 
假跌破和假突破要怎麼判別這以後再說,現在要提的是,如何避免這樣的狀況?
簡單講,就是過高、破低要很乾脆。
 
詳細說:要從輔助工具來輔助判斷,也就是之前講的籌碼、日高低(短線高低點)與技術分析。
但避免誤判的附帶的風險是:你可能會多輸一點coco...
 
首先我們來看籌碼。
籌碼畢竟是盤後才知道,但這邊籌碼指的比較偏向是短線的籌碼,也就是期貨的增減,現貨通常會比較慢才跟上,只要當天不是收收根大紅K,而是根長長的黑K,怕假突破的人就一定去看期貨籌碼的增減變化,如果出現『不合常理』的籌碼,那就可以再多等待一天。
如2013/6/25盤後的籌碼,外資僅小增空單103口,對應到破低的盤勢,其實空方並沒有透露出很明顯的追空力道,因此可以再等一天觀察盤勢。
 
第二個是看日高低點,這招就一定得再等一天,如果連3日都不再破當天的低點,盤勢就有轉機,這招很簡單也很容易判斷,但前題你要有心臟和耐心就是。
 
第三是技術分析,技術分析首先要看背離,但週期應該放在日線,日線以上的背離都不適合拿來做單,不過2013/6/25這天的破低是沒有背離的,所以跳過。
另外一個比較明顯的就是K棒型態,這大家都學過,但在波高波低時搭配籌碼更好用,如果當天是收長紅K或是留一根很長的下引線時,當天也有機會成為轉折點,就如同前面所說的,突破的不乾脆,下面就有機會有人在接,這個破低可能是假性突破,如台指期當天的走勢就是小跌20多點,搭配盤後籌碼,你就能更有信心多看幾天。
這點比起前兩點的優點是當天就能確認,只要有在看盤,當天的走勢你就能感受到強弱的分別,開低走高加上大盤內容轉好,都是一個訊號。
 
不過低手哥要說,這三點是給你做輔助判斷的,甚麼叫輔助判斷?
就是他不成為你多空的基本準則,在前述3點之下,你也不該立即翻多,只能判斷追空力道減弱,可以暫時不要減碼,或是繼續觀望,但還不適合大部位進場。
 
低手哥自己曾是2008年金融海嘯的重大受害者,對於空頭來臨時那種恐懼感一時三刻都未能消除,才會在破低立刻出清持股。
當然這3招也不能百分百保你安全,這確實也有機會反彈後再破低,也有可能隔天又破低,畢竟要多等一天就得多承受一天的風險,這端看你自己,不過低手哥建議,如果第三點成立,當天確實可以再等等,如果盤後籌碼真不如預期,隔天再來處理就好,但就會要承擔損失擴大的風險。
 
之後的走勢都未再破低。
如何尋找拉回的買點_2_03

 
所以高低點的模式,就是建立在先有方向,再來找止跌現象後進場,如果之前有越過波高,就必須認定是多方格局的拉回,但拉回不應該破前低,接著利用日高低點、籌碼表與技術分析來進場。
 
接著就可以將高低點與均線來一併結合使用。
 
我們先來看下圖,由下圖看到,2周來盤是在一個區間內震盪,最後在周五破了區間低點,這是拉回的格局就已經成立,或說是短線空頭都可以,所以可以再往下找波點低點來尋求支撐,如果第二次被突破,就必須再往前找。
如何尋找拉回的買點_2_04

 
啊一定會有人問,那我怎麼知道要找哪個低點為支撐?
這時就可以讓均線和波段低點兩者結合,如果有接近的點位,那這個點位獲得支撐的機會就很大,如下圖:
如何尋找拉回的買點_2_05

 
所以這波要看8545這個點守不守得住,但因為波低和季線位置相近,8500將會非常有支撐力道。
 
p.s.因為低手哥寫這篇文是禮拜五,所以並沒列出今天的K棒。
 
拉回找止跌的做法比較適合中長線的人,股票族尤其適合,如果你是做股票的人,強烈建議一定要熟稔這些工具,才能讓你買在相對低點,賣在相對高點。
不過這些招式還是得建立在你選股不能太掉漆,想要知道下季選股的人歡迎報名。

祝大家做單愉快。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4 位評分)
GT1203
14051 5636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陳宏毅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陳宏毅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5-06-16

    登入日期:2023-03-03

    發表文章:31

    被訂閱數:14

    文章分類

    文章分類

    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陳宏毅的朋友

    關注陳宏毅的朋友

    共有 14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