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當別人貪婪時,要謹慎,當別人害怕時,你要進場,那這個人是誰?
分類:S價值觀點

作者:  分類:S價值觀點
0人回應 | 8361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5 位評分)
        很久沒發文了,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記得我,先自我解嘲一下,哈哈。這一篇文章,算是這幾個月的深刻感受吧!如果心有戚戚或是有別的想法,都歡迎大家提出。
我會定這個主題,是因為我非常敬愛的投資大師 華倫‧巴菲特。他曾經說過:「當別人貪婪時,我恐懼,當別人恐懼時,我貪婪。」我們可以試著想想看,這個人是誰,也就是主角。

進入投資市場的這兩年來,賺賺賠賠很多,或許對於一些大戶或是那些本金雄厚的人,是一筆小數目,不過對於一般的小散戶來說,幾十萬真的不算小數目。
 
當別人貪婪時,要謹慎,當別人害怕時,你要進場,那這個人是誰?

(photo by http://photopin.com)
        言歸正傳,一開始我也是新手心態,到處看消息,什麼KD曲線,技術分析都碰,而且覺得好像都拿來用才會安心。賺了就心情很High,賠了就Down在谷底,甚至容易因為上一筆賠錢,導致盲目的去追那些漲得恨天高的股票,又賠,又再找,結果反而沒有賺,而是一直賠下去。

 
或許我們本身並不是有錢人,不過可以藉由累積經驗與學習,使自己更加的茁壯。

一、進入市場的時候,我們必須試著去學習弄清楚對手是誰,資金在誰的手上 

       這答案很多,諸如法人、大戶等,不過我們可以統稱就是擁有資金最多的那些人。當他們把錢砸向何方時,我們應該要關注,當散戶也開始砸的時候,更應該要關注,因為這意味著這市場已經過熱。
    我想很多都知道一個故事,是一個猶太人,到達一個荒漠,他發現這裡沒有加油站,於是開了第一家。讓他賺了大錢,因為沒有對手,所以可以勇敢的繼續砸。

   
 
當別人貪婪時,要謹慎,當別人害怕時,你要進場,那這個人是誰?_02

  (photo by http://photopin.com)
       當別人開始羨慕的時候,第二家、第三家,甚至是後面的好幾十家出現時,將會引發流血價格戰,企圖以薄利來賺取顧客量。在這期間,這位猶太人已經看到了未來將會發展成這樣的情況,於是他收掉了加油站,開了餐廳、飯店,等多元面向的事業,依舊賺了大錢。而這些當初眼紅加油站賺錢的人,慢慢的都因為太多家,而紛紛大賠倒閉。
坐擁資金,有絕大資源的人,只要不是憑空得到的,都有一定的實力,往往也會洞察先機。
 
二、為什麼他們會這麼有錢,創造出龐大的事業,必定擁有非凡的毅力與勇氣
 
最近看到台灣仇富的狀況好像有點火熱,我能夠深刻的了解,有些真的是慣老闆,有些是我們自己本身的問題。如果一家公司,它沒有前景,但是可以一直延續下去,靠的就是管控成本,甚至想辦法壓低來得到更多的訂單,獲取空間來生存。
當別人貪婪時,要謹慎,當別人害怕時,你要進場,那這個人是誰?_03

(photo by http://photopin.com)
    這種公司應該不少,但是為什麼可以不斷的存活下去,有許多的原因。我們可以想到的地方,可能是他們用了不同的方法,或許是用比較低廉的原料,或是人工來維持公司的利益,不至於倒閉。
     這些人工就是讓老闆賺錢的工具,而且非常低薪,甚至放眼四海的標準來看,連生活都過不下去,可能因為現實的殘酷或是有許多不同的原因,但是不可否認的,這些人工就是把老闆拱起來的人,所以當你在批評他們為什麼這麼有錢,或是慣老闆的時候,或許我們要想想,自己是不是幫兇之一。
        除此之外,也是有非常多高利益,未來前景一直都很看好的企業,那些人為什麼可以這麼厲害,往往是因為他們去做了一般人都覺得做不到的東西,勇敢的去嘗試,不害怕失敗,才有機會。但是一般人一開始就先否定或是害怕而不去做,於是就只好一直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路。
    就像馬雲先生說的,「晚上想了好幾百條的路,到了白天卻還是走一樣的路。」這應該是大部分人的寫照,包括我也很常這樣,因為我也是一般人,起碼目前是,不過我並不打算放棄讓自己成為不凡。
 
三、正視自己的問題,看著對帳單,無論損益,都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以前也會害怕看自己賠多少錢,看賺的,這沒有什麼意義,只能說是自我安慰。當我們開始學習去看,而且都可以坦然接受以後,你會清楚的感覺到自己看待的眼界以及格局都會慢慢的放大。
        直到現在,慢慢的開始賺多賠少,並且賺賠都心安理得。每個人所看與評估的面向都不同,我有我的判斷標準,他有他的,不盡相同。
        無論你的交易是賺還是賠,這份訂單是你下的,自己決定,還是別人放出來的消息,都要勇敢的為自己的交易負責,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也是最基本的功夫。練技巧,練反應,也要練心。

四、當散戶貪婪時,我們要謹慎,當散戶害怕時,我們要勇敢的進場,反之,當有錢人貪婪時,我們要更貪婪,當有錢人害怕時,我們要更害怕
 
        融資不是只有散戶會用,大戶也會用,不過他確實是一個值得參考的指標之一。如果這支股票,就算三大法人或是大戶都瘋狂買進,你卻發現散戶也大量買進的時候,這時我們就要試著了解,這可能是警訊,代表已經要過熱,要開始整理。
當別人貪婪時,要謹慎,當別人害怕時,你要進場,那這個人是誰?_04

(photo by http://photopin.com)
        一般比較不願意動腦或是做功課的散戶,很常是看到消息出來,或是哪位神一樣的分析師報明牌,看到漲得已經老遠,才開始買,一開始漲得時候,不敢買,漲到已經爆量了,漲停打開才要搶,那有很大的機率,大戶開始丟球給散戶接,因為夠好,有更好的報酬率,他們絕對不會放過。於是結局是如何,我們應該不會太感到意外,因為散戶的口袋永遠不比大戶深,所以有很高的機率產生跌勢或是陷入整理。
        如果你看到,都是大戶在買,散戶還沒跟上,那就是你的機會了。雖然不一定會百發百中,但是勝率會提升,你的反應會變快,看錯了就會立馬停損,賺了就會伺機加碼,等候時機再做決定。
 
萬事起頭難,學習了解自己的不足,才有可能會懂得謙虛的正視自己的問題。勇敢的堅持下去,我們都將會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條康莊大道,成就出自己的不凡。
                                                                                                     2015.01.20  Sam Li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5 位評分)
GT1203
21973 5147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Sam Li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Sam Li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3-11-11

    登入日期:2020-07-29

    發表文章:100

    被訂閱數:8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Sam Li的朋友

    關注Sam Li的朋友

    共有 8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