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zVLIwCNtU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69 20240328 紫殺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新手買股票,先建立10個正確態度
分類:股票

作者:  分類:股票
0人回應 | 5385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新手買股票,先建立10個正確態度


你已經摩拳擦掌,迫不及待要投入股市大顯身手了嗎?別急,先建立起正確投資觀念,才能避免因為心理上的盲點,讓理財大計劃泡湯。

1選定產業,培養熟悉度、敏感度

股海茫茫,從哪裡下手?

投資股票的第1步就應該從券商報告、各類財經新聞中找出後勢看漲的族群,持續觀察,培養敏銳度。如果投資的是電子業,三不五時到光華商場、fnac去逛逛,了解該產業鏈中哪些產品正當紅。

2避免在行情處於高檔時忽略風險

當市場行情大好時,一般人常會因為過度樂觀連連加碼。卻忽略了股市上攀時,風險也相對增加。群益證券執行副總裁辛日祺舉例,同樣是7%的漲跌幅,股價從100元跌下來會損失7元,但從50元漲上去只賺了3塊5。要用低點漲幅彌補高點跌幅,無異截短補長。一片長紅下更要如履薄冰,別讓過熱的氣氛亂了投資準頭。

3買股票,挑產業中的龍頭股

新手上路,專家會建議先看產業龍頭股。舉例來說,手機族群首推宏達電,面板看友達,LED以億光晶電為首,鋼鐵類股看中鋼,其他傳產各類股中,台塑是佼佼者。以這些競爭力較強的公司為指標,抓幾檔出來固定投資,較能穩定獲利。

4不熟悉的股票別碰,切忌頻頻換股

投資股票市場最好只操作自己熟悉的股票,選定幾個時間點來回操作,甚至可以1年進出個1、2次就好,不要常常換股,才能累積對該投資標的的觀察。

5沒準備20萬,勿輕易入股市

群益投信資產管理部基金經理蔡昀達認為,如果想要涉足股市,最好要有新台幣20萬元以上的資本額。許多產業龍頭股市值高得嚇人,就算要採取融資的方式投資,還是要有一定資金才有「選股」空間,否則單買幾支雞蛋、水餃股,風險相對集中,也未必能挑到體質健全的股票。

6財報數字停、看、聽

數字會說話,公司前景如何、能否持續獲利,財務報表一定能透露出端倪。首先,注意該企業的營收、獲利和EPS(每股盈餘)是否持續成長,這些是企業營運成效反映在股價市值的指標性數字。可以畫張圖,看看這幾項指標在各時間點上的變動。部份類股(例如電子股)營收會有明顯淡、旺季的差異,所以短時間的震盪不必太在意,抓個3、5年,只要趨勢向上,大抵上該公司體質堪稱穩健。

其次,觀察毛利率。毛利率高的公司在面對上、下游產品鏈通常有較高議價能力,獲利較為強勁。

除此之外,挑選類股時,成交量也是判準依據。元大證券研究中心協理鄭宗祺舉例,在台灣,科技類股的總市值約佔50%左右,但多數時候,交易量卻可以達到8成以上,代表電子股交易熱絡,是市場的當紅炸子雞。他建議,投資人不妨觀望2~3個月,就可判斷出哪些類股是投資市場的主流。

7不信明牌,理性為上

「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這又麻辣又諷刺的《全民大悶鍋》劇情,也常常在你的投資世界中上演嗎?當心,電視上投顧「老師」的「明牌好康報」,有時候反而是票房毒藥,讓你在投資市場上吃大虧。

其實,看財經新聞應該要著重在增加對投資知識的了解,諸如產業特性,或是國際貨幣、原物料價格走向與股票市場間的因果邏輯。至於到底該買哪支股,參酌各方資訊外,投資人該有自己的判斷。

8「擦鞋童理論」保你免住套房

報上某支股票扶搖直上的消息,常讓人心癢難耐,急於加碼。元富證券投顧經理江政勳用「擦鞋童理論」的妙喻,提醒這個心理盲點:當市場行情已經熱絡到連擦鞋童都知道時,往往是「利多出盡」的時刻,此時宜減不宜加,千萬別讓你的錢跑在擦鞋童之後,成為市場上最後一隻老鼠。

9設立明確停損點

買到一支連續3天跌停板的股票,該怎麼反應?

跌10%也許還沉得住氣、跌20%就開始心慌慌,如果聲勢再向下走,許多人往往眼不見為淨,鴕鳥式地悶頭不理,任憑股票就這樣以20%、50%的跌幅持續下墜,直到下市,投資血本無歸。

其實購買股票應該明確訂出停損點,配合波段操作,將損失降到最小。設定下跌10%時售出若干持有比重,下跌20%時再出售一部份股權。如此彈性操作,可以避免在利空大量失血,該股票回漲時,也不會因為早早拋售完畢而憾恨。10選擇現金股利高的股票

德盛安聯投信投資管理部副總經理吳宏圖認為,雖然台灣股市從去年到目前為止漲幅有限,但整個亞洲區過去2、3年漲幅不少,投資人還是保守為宜,投資人應該買些現金股利高、本益比相對較低,財務體質佳的股票,追求10%~15%的年報酬率,不要過度貪心。


文章轉載自http://goo.gl/msvW8Z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29891 585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StacyLin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StacyLin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5-12-15

    登入日期:2015-12-31

    發表文章:6

    被訂閱數: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StacyLin的朋友

      關注StacyLin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