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區塊鏈技術直接劍指金融產業
分類:金融趨勢

作者:  分類:金融趨勢
0人回應 | 3523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區塊鏈技術直接劍指金融產業

區塊鏈技術直接劍指金融產業


        近來「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在市場上討論得風風火火,一時間抓住了眾人的焦點,彷彿金融科技的未來全繫諸了區塊鏈技術。而其中全球最大區塊鏈聯盟R3,高盛原為9位創始會員之一,竟也宣布退出區塊鏈聯盟R3,而有意開發自家區塊鏈技術,更可見區塊鏈技術於未來之重要性,極富價值。
 
        在談及區塊鏈技術前,必須先了解到世界的運行必須仰賴信任機制的存在。而過去的世界,我們必須完全仰賴第三方來傳遞及證明資產所有權及信任,譬如政府、銀行等,居間立於高端的中介角色,不容受到質疑。而由於繁雜之法規的限制,這類領域通常少有競爭,於是造成了現行架構下少有變革與創新。在這樣的環境下,區塊鏈繼續應運而生,藉由點對點的價值傳遞鏈,並以複雜密碼學保護的共享帳本上,進行帳本的編輯與運作,這樣的帳本在數位化及點對點的分散式運作下,形成了分散式帳本,透過複雜的運作機制,帳本內容的篡改近乎無法發生,於是可受到市場的信任,漸漸地可能將轉而無須許多高成本的中介機構存在。
 
        台大資工系教授廖世偉老師表示,區塊鏈技術形同是網路2.0,其涵蓋3樣重要的價值:1. 區塊鏈像是互聯網,沒有人完全擁有或掌控他,這是一個多元化的協議。2. 區塊鏈是完全公開且任何人都可以在上面創新,就如同互聯網當初發展崛起的過程一樣。3. 任何人都可以在區塊鏈上創建能夠改變世界的新服務或應用,並且鼓勵市場競爭來改善現有系統。
 
        高盛之所以退出全球最大的區塊鏈聯盟R3並有意開發自家區塊鏈技術,原因不外如此。區塊鏈技術直接挑戰的不只是金融科技,不只是便利的消費手段,而是現行世界運作的信賴機制,挑戰的是銀行的存在價值,甚至是許多面向下之政府價值。透過分散式帳本的運作,金融中介機構的存廢議題,變得不是沒有討論的空間存在。
 
        不過,眼下最直接的衝擊者應該仍然是金融產業,甚至是許多業內赫赫有名的行動數位支付業者,除了傳統銀行、支付寶、Paypal,甚至是Apple Pay、Android Pay、Amazon等,皆在受挑戰之列。而最為傳統且保守的銀行業應仍是最需從速變革的對象,畢竟區塊鏈技術最直接挑戰的就是這群裹足不前的銀行巨頭。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39136 5997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IsabellaChan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IsabellaChan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6-11-08

    登入日期:2017-01-17

    發表文章:21

    被訂閱數:0

    文章分類

    文章分類

    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IsabellaChan的朋友

      關注IsabellaChan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