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zVLIwCNtU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69 20240328 紫殺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好書介紹:一個農民的億萬傳奇(傅海棠)
分類:股市心得分享

作者:  分類:股市心得分享
0人回應 | 5765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好書介紹:一個農民的億萬傳奇(傅海棠)

簡介:  

   真人真事,中國大陸一個叫傅海棠的農民從5萬元人民幣起家用18個月的時間在期貨市場裡賺到1.2億元人民幣。

“市場運動遵循天道規律,價格趨勢源於供求動力”,這是傅海棠先生做期貨的核心觀點和具體操作的指導依據。這明顯高於目前期貨市場絕大部分的交易哲學、投資理論和操作方法。
  傅海棠先生的人生故事,還有著很強的激勵意義,不單是對六七億農民,對所有進行投資和想要進行投資的人,甚至對所有奮鬥中的人,都有很大的借鑒意義、激勵意義。
  他的操盤方法、投資邏輯、經濟思考也很有價值,體現了他的獨到思想、實幹精神和講究實效的出發點,不愧於他“農民哲學家”的稱號。

此書與我:

   這本書是一位網友黃卓盛推薦後去雅虎拍賣購買的(博客來或其他網路書店沒賣),這是我第一本看過的簡體字財經書。一開始看書名和封面的副標題『一年半從5萬到1.2億的財富故事」,這麼神一般的績效,很容易讓人以為這是本唬爛書或是以為作者是運氣好被他矇到。我一開始也是帶有一點點懷疑的開始看這本書。本書的第一章作者傅海棠講述他24歲前的成長經歷,包括收黃金、賣銀器、賣皮毛、賣塑料做這些生意時他動腦筋和使用談判技巧的過程。光看第一章都還沒講到半點關於期貨或任何金融投資相關的事情,我就已經覺得內容相當精彩,傅海棠這個人一定是個貨真價實的贏家並已經在FB上跟推薦給我這本書的黃先生道謝說他推薦了一本好書給我。果不其然,此書後面的內容果然十分精彩,令我收穫良多。作者傅海棠以實地研究調查並以基本分析來操作期貨令人大開眼界。他讓期貨常敗軍,七次入金七次失敗的我知道操作期貨也可以像股票一樣採用基本分析。看完這本書令我發現做期貨和做股票的許多要領竟是如此的相像,很多他闡述做期貨的佳句把「期貨」這兩個字換成「股票」都可以完全適用。

   我也很開心的發現自己有許多的觀念和傅海棠先生相同,像是我也覺得基本分析比技術分析有用多了,但我不像他有點全面否定純技術分析的操作者。因為我知道這世界上就是有像美國馬丁.舒華茲這種技術分析神人能夠用技術分析賺大錢。我也比較認同做波段而不要做短線更不要去做當沖,但這世界上就是有日本新一代的股神BNF這種怪物可以靠當沖累積幾百億日圓的身價。但我覺得純技術分析操作者或是做當沖要能賺大錢真的是要配合「神人」般的天份才有辦法做到。靠基本面分析跟做長線或做波段則是「人類」的才能可以做到的事。

  我也認同一次只做1~2個標的並且重壓的操作方式,兵貴精不貴多。能賺錢的股票或金融標的不用多,1次只要1支就夠了。決策的品質才是決定決策是否成功的重點而不是決策的數量,何況決策的數量一多決策的品質幾乎無可避免的一定會大幅下降然後讓風險大幅提高。其他諸如不輕易停損、實際調查很重要、他覺得他自己會駕馭金錢不能駕馭人這些觀念和對自身的了解也跟我一樣。我還蠻早就知道自己不太適合創業,因為我只會對員工好我不會也沒辦法對員工嚴厲。如果有一天我當老闆我的員工一定會很幸福,但我一定會管理的很鬆散而且有很高的機率會虧錢。

   已經很久沒有讀到這麼好的書了,還是實戰型講自身操作經歷的財經書比較適合我讀。讀起來精彩生動也因為配合實戰講解的關係讓我更容易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內容。不管是做期貨或股票的操作者,我相信閱讀此書應該都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本書佳句:

1、每一次農產品大牛市上漲最快的時候都在收穫季節、農產品上市前後,而不是在"青黃不接"的季節。一般人很難理解,但這是市場的簡單規律、價格的簡單邏輯。因為收穫之前,減產還只是一個預期,人們對具體減產多少的判斷可能因為媒體報導和國家統計數據的影響而低估,而一旦真正收割,具體減產多少,農民、收購商、相關廠家最清楚,收購時價格會迅速抬高,農民惜售、收購商囤貨這就會進一步抬高價格。
2、在任何時候,虧了錢都只能怨自己,不能怪市場。
3、在期貨交易中,懦弱比其他任何人性弱點的危害性都要大。我看社會上各行業的成功者,有貪婪的、有衝動的、有驕傲的,但絕沒有懦弱的。
4、做期貨、做投資,或者做其他任何事情,都需要自信,沒有自信,事情多半是做不成的。但自信不是憑空想像出來的,自信需要知識、經驗和能力做支撐。
5、很多只研究技術分析的人,有點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的感覺,不但"騙自己"行情要怎麼走了,還可能拿著分析"結果"去騙別人。
6、"價格包含一切"這是只研究現象不研究本質的理念和作為,是放棄研究本質的籍口。
7、畫線畫出來的"勢"是不起作用的,那是滯後的"勢"。用基本面分析出來的"勢"才是有用的,才是領先的勢。
8、只研究技術分析最多只能小成,若想要大成,要麼精研基本面分析,要麼技術分析結合基本面分析。
9、在期貨市場想賺錢,要先研究為什麼賠錢,找到了賠錢的原因,杜絕錯誤的做法才能走向正確的方向。
10、散戶就像魚、主力機構就像漁夫,市場則是大江大湖大海。作為一條魚,雖然面的漁夫是弱小的,但在大江大湖大海中,漁夫也是弱小的,魚只要和大江大湖大海站在一邊,就不用怕漁夫。
11、做期貨或者電子盤,了解現貨的生產成本非常重要,知道了生產成本,並且知道影響成本變化的因素,才能明白什麼時候價格嚴重偏離價值。
12、有人說要分散投資,"雞蛋不能放在一個籃子裡",但分散投資雖然可以減少風險,但也減少了收益。很多時候,分散投資是不合理的。如果對某個品種的專業度、熟悉度、把握度都很高了,則應該集中投資。
13、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做事業專做一個領域比較容易成功,做期貨,一段時間內專做一、二個品種比較容易賺錢。面舖的越廣、攤子舖的越大,運作的就越不精細,犯錯的概率就越大,而在期貨中犯錯的代價是很大的。
14、要了解真實情況,要麼自己去實地考察,如果無法實地考察,則要有真實可信的信息渠道,而面對龐雜的媒體信心和市場消息時,一定要有相當強的辨別力,心裡要有數,要知道哪一個信息的可靠度高,哪一個信息是不能聽的。如果對信息有懷疑,則要想辦法核實。
15、棉花20000的價格似乎很高,其實不高。期貨的價格就是如此,某些價格,你當時看是天價,回頭看則是地板價。
16、很多人做期貨(包括我自己做期貨的頭幾年),看盤的時候很有精神,聊起行情來很有精神,可是實地去考察、驗証卻不願意,似乎出去考察是很累人的事,而看著k線則是很輕鬆的事。如果不出去實地考察,那麼對行情的任何想法都只是空想,成功需要想像,但如果只有想像,那便是空想、假想、幻想,最終成功是靠幹出來的。
17、沒有預測到的事件才是意外事件,如果提前想到了,那就不是意外。有人說,市場不可預測,意外之外還有意外,這只是籍口而已,不去努力思考、不去充分考察、不去認真分析,當然無法預測。
18、市場是可以預測的
19、我曾考慮做點其他事業,但我不適合做管理,我有能力駕馭錢,但沒能力駕馭人。
20、我能夠在期貨市場賺一點錢,並不是因為我足夠聰明,而是因為我花了足夠多的時間和精力去關注和研究少數幾個品種的基本面情況。
21、不能不止損,但不能輕易止損。
22、沒錯,我確實不喜歡止損。因為在我的眼中,止損就是"舉白旗",只有在認輸的時候可以舉白旗、可以止損,如果沒有輸為什麼要止損呢?
23、再大的人為力量也只能左右一時,左右不了一世。任何人和市場對著幹總會走向滅亡。
24、現在和過去,雖有相通之處,必有不同之點。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15879 5232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羅仲良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羅仲良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3-12-18

    登入日期:2015-04-01

    發表文章:6

    被訂閱數:1

    文章分類

    文章分類

    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羅仲良的朋友

    關注羅仲良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