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宅女那些傳說中的愛情……
分類:情感單身愛情

作者:  分類:情感單身愛情
0人回應 | 1103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作者:佚名

  誰是宅女?眼前比比皆是,待業女青年(現在大學生找工作比中專生難,待業大學生最多)、自由職業者(女)、家庭主婦、女學者、女作家,不參加社會工業化大生產,在家裏忙活著或者閑著的女性統統稱為宅女。最近一位不過夜生活的女白領自告奮勇也稱自己為宅女。宅女的範圍一廣,分門別類就有點困難,得慢慢地梳理。

  兩年前,日本的《電車男》風靡一時,讓大家了解到一類人物,那就是宅男。宅男大多從事與電腦、軟件,或網絡遊戲相關的行業,他們的主要特征為善良與木訥。故事最讓人感動的情節在於,素不相識的網友們在網絡上一起出主意幫助他追求地鐵上一見傾心的美女。而這個時代,不止有宅男,還有更為壯大的宅女一族,她們大多從事寫作或美術創意,總的來說,比宅男更有情趣和文藝範兒,在愛情生活上她們比較作,有著很高的要求和浪漫的理想,因為行為比較強勢,宅女可能不像“電車男”那樣遭人同情,愛情大多是靠自給自足,冷暖自知了。

  三類宅女戀愛寫真

  誰是宅女?眼前比比皆是,待業女青年(現在大學生找工作比中專生難,待業大學生最多)、自由職業者(女)、家庭主婦、女學者、女作家,不參加社會工業化大生產,在家裏忙活著或者閑著的女性統統稱為宅女。最近一位不過夜生活的女白領自告奮勇也稱自己為宅女。宅女的範圍一廣,分門別類就有點困難,得慢慢地梳理。

  作家型宅女:找個宅男談戀愛

  多年來我認識最多、接觸最多的宅女是女作家。自古以來作家就是一個家裏貓著的職業。按理說中國古代的作家不是一職業,科舉考試高中了才能當官,會寫文章的應該是當官的。一些作家官場混得不怎麼好,後來就流放民間當專業作家了,比如李白。還有會寫文章卻考不上,比如蒲鬆齡,老考不上就寫了本《聊齋誌異》。古代女作家並不多,像李清照什麼的據我所知沒上過班,主要是喝酒寫詞。現在更好了,有專業作家製度,作家堂而皇之家裏呆著了。作協不要的編外作家就當自由作家,報紙雜誌要人寫稿,無數電影、電視劇等待開機,職業寫字者需求量很大。無論是專業的還是自由的,女作家占了相當多的比例,統統淪為宅女。

  由於曆史悠久,女作家便有著宅女們最顯著的特征,首先作息時間不規律,餓了吃飯,困而睡去,自然醒來,過著超現實主義的生活。其次,所有的事情不需要協作,完全自給自足。織毛衣偶爾也需要別人給繞繞線,但寫作這工作跟吃飯睡覺一樣隻能自己幹。自己做的事一切都聽自己的,用一個宅女的經典描述:家裏桌子椅子都聽我的話。可以說女作家是最徹底、最純粹、曆史最悠久的宅女,就是再愛社交也隻能晚上出去喝酒吃飯,唱歌跳舞。

  跟這樣一個女人談戀愛的情況是,上午11點或者下午2點,在你單位埋頭苦幹或聽領導漫長的訓話時,她一覺醒來,想問問你在幹什麼。這個時候她必然拿起手機或者發個短信:親愛的,你在忙什麼?然後靜心等待你的回複。結果是左等不來右等不來,耐心用盡,電話撥過來。這時你正在靜心傾聽領導的訓斥,隻好按斷電話。

  多麼不合適的情緒碰撞,一個情意綿綿,一個心煩意亂。別指望宅女理解你的處境,宅女想的是什麼事能急得不能一分鍾回個短信。自由安排時間的宅女,無法理解說服客戶可能隻有寶貴的5分鍾,錯過了可能一張大單子就沒了。宅女不會知道領導正目光冷峻地審視你的報表,或者正情緒激動地傳達上級的命令,或者正在表示要扣掉你本月的崗位津貼。她們的時間完全自己掌握,再著急的事在一個約定的時間內可以自由選擇時間完成。比如今天要寫一篇稿子,無論白天黑夜在規定時間內寫完就行。但如果你是一個職業記者,可能報社給你寫完1000字的時間隻有1個小時,寫不完報紙就可能開天窗,或者漏報重大新聞。兩者會形成對時間的不同態度,隨之而來的是對彼此身處環境的想像力匱乏。站在宅女的角度,有什麼比愛人焦慮的等待更重要,哪怕我還要寫3000字的小說也沒那麼著急。而站在一個非宅女的立場,在群體活動中人的時間是不屬於自己的,個人的需要是不重要的。

  亨廷頓在《文明的衝突》中說:21世紀世界的衝突是文明的衝突。宅女和非宅男的這種衝突是兩種不同文明的必然的衝突,一個是自然主義的生活狀態,一個是高度工業化大生產中的螺絲釘生活,不可溝通不可融合。英達說:婚姻是兩頭驢子在一起的生活,是幸福的生活。也就是說馬再帥,驢找了馬日子也過不好,因為驢和馬的文明是不一樣的。

  對於作家型宅女,適合的戀愛對象隻有宅男。環境將決定人的種種價值觀,隻有兩個生活節奏一樣的人,才能同吃同住,雙宿雙飛。

  焦慮型宅女:暫時不要談戀愛

  八九十年代待業青年這個詞指的是高中畢業沒有找到工作的青年,現在大學畢業也經常找不到工作,特別是大學女畢業生找工作更是難上加難。我們單位招聘,多數部門男女比例嚴重失調,隻能再招男的。很多女畢業生不幸淪為宅女。

  在一個物質發達的時代當宅女,如果不是有一個物質發達的家庭做後盾,是一個讓人異常焦慮的身份。這一狀態的宅女基本處於生存焦慮之中,是最不適合戀愛的宅女。一個在家裏整日為求職苦悶的宅女,有一個在外為生存奔波的男友。宅女在家洗衣做飯,前途暗淡,個人價值嚴重貶值。雙方地位逐步失衡,必將導致感情的崩潰。如果宅女潛心在家當宅女,樂得其所,則會讓一個男人為了生存的壓力,喪失選擇事業的自由和心態。付出太多,也會導致感情走上窮途末路。

  為解決生存的焦慮,在宅女時期選擇的戀愛往往以生存安全為訴求,跟自己內心對感情的渴求並不相符。一個男人到底是因為喜歡他和他在一起,還是因為要依靠他生存而選擇他,是宅女的哈姆雷特之問。這類感情往往隨著宅女身份的結束而戛然而止。

  女人在狀態不好的時候最好不出去見人,狀態不好的時候最好也不要選擇愛情。本來影響感情的因素已經夠多的了,如果再加上宅女的身份焦慮,會讓感情變得更加複雜化。

  敝帚隻能自珍,在自身價值遭遇懷疑的時候,不是讓別人珍惜自己,而是要自己珍惜自己。

  幸福型宅女:依然危機四伏

  據傳言我公司幾位高管的夫人都是宅女。在別人問起自己夫人時,我上司常說的一句話是:她是家庭婦女。我猜測上司在說自己夫人是家庭婦女的時候包含著幾層意思,客觀的說這個時代能讓夫人當宅女是男人實力的表現,否則怎麼都是高管的夫人當宅女,而不是小兵的賤內當宅女呢?另外,上司也透露出夫人是他身後的女人,夫人的價值在於家庭而不是社會。

  我認為這種狀態不論是婚姻還是戀愛都隱藏著一種危機,個人體現價值的空間越小,可選擇的東西就越少。如果價值在於家庭,那麼所選擇的角色隻能是家庭中的角色。由於分工的差異(我希望更多的男人理解到這是分工的差異),個人在家庭生活中要付出更多的犧牲。現代家庭婦女和傳統家庭婦女的差別並不大,料理家事帶孩子,有10個保姆有些事還得親曆親為,不合格也避免不了下崗。

  當然我這算是危言聳聽。據我了解,我們公司的老大都是封建餘孽,個個能評上“五好家庭”。我更想透過這個分析表達的是我對戀愛選擇的態度,當你選擇一種生活,首先要考慮到它的代價。如果想做宅女,先要通過與其他女人的激烈角逐搶一個能當上高管的男人,然後成為他身後的女人,看著他事業上風光無限,甘於當一個稱職的家庭婦女。

  當好宅女並不比當好職場女人容易,但更多的女人會羨慕宅女的幸福生活,事實是沒有哪一種女人更輕鬆。職場也罷,宅女也罷,沒有一種生活是不需要付出的。隻是生活不能隻有一條路徑,應該是豐富的可選擇的。當下班就回家的宅女,也是一種狀態。

  張愛玲談女人時說:有美的身體,以身體悅人,有美的思想,以思想悅人,其實也沒有多大分別。

  宅女的愛情

  是,我是一個宅女。我的身體每天在辦公室電腦到家裏的電腦間挪移。某天,上司唐忍不住了,在MSN上震動我,問:這麼辛勤,為誰勞動。我沒好氣,說:不好意思,我沒為你勞動。領導道:不為我勞動那為誰呢?我答:難道在電腦前就非得勞動嗎,沒聽過宅女一詞嗎?宅女與好員工是有本質區別的。唐訕笑。

  我的上司,唐,是個喜歡背雙肩包的準中年男子。38歲,1。80米,喜歡踢足球,每個星期去爬山。因我新分配到他的部門,他總希望我能迅速和他的手下們打成一片。於是,夜裏8點他會給我電話,逼我從屋裏出來,和他們一起去喝酒,還以扣工資來威脅我。於是我坐在那裏,假裝聽音樂,而身體不自然地晃動著。唐在那裏看我晃蕩,悄悄對我說,我知道你是假裝自己很自在才這樣晃來晃去的,我就是要逼你習慣這環境。而後他得意地笑。我恨恨地看他而沒辦法——誰叫我的工作性質確實需要我與人交往的能力呢。

  唐不久前出差,帶上了我。我怕那種虛情假意和人應酬的場麵。於是第一個晚上,我假裝有別的公事需要聯絡人而擺脫了唐,自己回酒店睡覺。第二個晚上,推脫不過了,我被唐拉扯到一個夜店裏,喝酒。那就喝酒吧。客戶借著酒意開始開我和唐的低級玩笑。我心裏憤憤卻還裝著不在意的傻笑。倒是唐在那裏有些尷尬。喝了一陣之後,我心生一計,假裝不勝酒力而偏在一旁睡去。

  閉著眼,我感覺唐把他的外衣脫下搭在我身上。他的外衣上有種像淡煙卷一樣的香水味,在我的鼻尖,我突然心下一動。我為我的這念頭臉紅。漸漸的,我真的睡著了。不知道過了多久,我感覺有人輕輕搖晃我,聲音低沉而溫柔說:起來了起來了,我們回酒店去。我睜開眼,腳步踉蹌。走到街上,夜裏清冷的風一吹,我打了個哆嗦,唐為我裹緊了外套。出租車上,我靠著窗繼續閉眼,剛才的酒勁的確沒過去。我感覺唐在撫摩我的頭發。我的心劇烈地跳動。回過頭,我遭遇到唐的眼睛,溫柔而憐惜的眼神。唐的手一攬,我躺在了他的懷裏。

  我23歲了,也許無人相信,這是我第一次與男子親密接觸。不是我不好看,實在是,我羞於麵對與人相處的世界。

  到了酒店,唐把我送回我的房間,看我洗洗後鑽進被窩,親親我的鼻尖,而後回到他自己的房間去。

  這難道就是傳說當中的愛情?我輾轉反複一夜,回味唐的味道和他憐惜的眼神。

  此處省略一萬字我們的戀愛實錄,故事的結局是,他滿足了我做宅女的願望,我SOHO在家,賣文為生,並為他做飯洗衣。故事有點潦草,但是,這是真實的。

  宅女小妖

  元小瑤張大嘴夠啊夠,眼見著就夠著那塊香噴噴的臘肉了,忽然一輛狂摁喇叭的汽車衝了過來,將臘肉撞得沒了影兒。元小瑤狂怒:“誰敢跟姑奶奶我爭食兒?”一蹦三尺高……身子一個懸空,連人帶被子滾在了地上,耳邊仍響著那刺耳的喇叭聲——原來是門鈴在響。

  罵罵咧咧開了門,元小瑤繼續滾回床上,女友蒙蒙衝了進來:“你在幹嘛呀?”

  “不要問我在幹什麼,本小姐正在禦宅。”元小瑤蜷在被窩裏,眼睛都懶得張開。

  “還禦宅呢,我看你禦被窩差不多,都幾點了,別睡了。”蒙蒙一把扯開被子。

  “你太討厭了,早不來晚不來,一塊大好臘肉平白飛了。餓死了,帶什麼吃的沒?我這兒要啥沒啥了。”元小瑤坐起身,發綠的眼睛盯著蒙蒙手中的塑料袋。

  “沒我你打算餓死在家裏呀,我又不是你媽,也不是你保姆,憑什麼老伺候你。”蒙蒙一邊掏出塑料袋裏的各種吃食,一邊憤憤地說著。

  元小瑤拿過一包餅幹,邊吃邊嘻嘻笑:“餅幹雖然沒有臘肉香,但好歹能填飽肚子。”

  “你看你原來在廣告公司做美編多好,薪水也不低,幹嗎一定要辭職?我就不明白了,窩在家裏畫漫畫有什麼好,稿費那麼少,而且在家裏整天呆著,不僅連個男人也碰不上,還和社會脫節。就因為郭亮跟你搶總監職位擺了你一道讓你傷心了,要不你也不會現在這樣。”蒙蒙同情地看著小瑤。

  “我現在怎樣了?”小瑤聲音忽地大起來,“我多逍遙啊,我的家就是我的世外桃園,想當年那陶淵明算是我們宅男宅女們的鼻祖吧?”

  蒙蒙走後,小瑤打開電腦,繼續她四格漫畫的創作,心卻有些零亂,一筆也畫不下去。

  很久沒人提起郭亮,小瑤以為自己已經忘記,但今天蒙蒙提起這個名字時引起的那種不適感,到現在還留在心口。

  想當年,小瑤也是個勤勤懇懇的上班族,抱著“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的勁頭幹工作,雖然心裏很厭倦職場上的爾虞我詐,但作為平凡人的她也隻能卷入其中隨波逐流。那時候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做個全職宅女,常對同事兼秘密男友的郭亮說:“我要的幸福就是能宅在家裏,畫幾筆漫畫,睡幾場大覺,哪也不用去,誰的臉色也不用看。”郭亮安慰她說:“做宅女也需要條件,等我創造好了條件,你就可以放心大膽的禦宅了。”每聽到這話,小瑤就笑的甜蜜蜜的,見四下無人,在郭亮唇上親一口,然後繼續卯足了勁幹活。

  郭亮比她進公司晚兩年,是她的組員。和其他那些總愛擺出一副藝術頹廢範兒的美編男孩們不同,他頭發修得短短的,指甲修得短短的,穿得也幹幹淨淨的,叫小瑤看著舒心,所以對他總有幾分不同。郭亮意識到這幾分不同,很快對她發起了進攻,小瑤就勢從了,以後在工作中有意無意的關照,有大的案子就派給他做,常常還私下與他一起加班。郭亮小有幾分才華,再有小瑤的幫助,很快在眾人中突顯出來,被提拔為副組長,倆人生活裏是連理枝,工作中是比翼鳥,每天興興頭頭的。

  直到某天,原先的美術總監跳槽了,空下位子理所當然該小瑤上,誰知郭亮表麵上恭喜她,私下卻到老總那兒告黑狀,說她常利用公司資源偷接私活,並且提供了證據。等公司任命書下來,小瑤才傻了眼,知道了事情原委後去質問他,他竟恬不知恥地說:反正你也不愛幹,男人做事業更重要。那時候小瑤的心情隻能用“悲憤”二字來形容,她萬念俱灰地指著郭亮說:“如果你跟我說,我未必不會成全你,但你現在這樣做,隻能讓我看低你。”隨即向公司遞了辭呈離去。

  小瑤的思緒正在回憶中遊蕩, MSN滴滴響起來,點開看,無巧不巧,正是郭亮。她曾一度想刪了他,但想想還是把他留下,當做一道可供紀念的疤痕,每日冷冷相對,傷倒好的更快。

  “小妖,過的好嗎?”他還是像往常一樣叫她小妖。

  “托福。”平時他與她說話,她從來沉默,電話也不接,但今日思緒萬千,回了。“還在恨我?”這人很會自做多情。“哪裏,得謝謝你。”“謝謝我?又在諷刺我?”“不是,真心的,沒有你,我下不了決心成全我的理想——做個真正的宅女。”說完這句話,未等對方反應,小瑤將他的名字點擊刪除,心中忽然釋然晴朗。

  是的,沒有他這個因,就沒有她做宅女的果,雖然這個因種的並不甜美,但果卻結得讓她賞心悅目。做宅女有什麼不好嗎?也許在庸俗世人眼裏是,但她元小瑤過得很快樂很充實,人生這樣就夠了,不是嗎?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23579 5511,5637,5641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新奇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新奇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5-03-02

    登入日期:2016-01-28

    發表文章:392

    被訂閱數:3

    專長  軟體, 教學, 威力彩

    文章分類

    文章分類

    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新奇的朋友

      關注嗨新奇的朋友

      共有 3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