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搞懂不同規模企業的獲利比較基準:EPS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51822人瀏覽 | 28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6 位評分)
 
搞懂不同規模企業的獲利比較基準:EPS

 

  投資人最關心的就是標定企業獲利能力如何,然而小編相信許多新手投資人都跟大毛一樣,心中都會有一個疑問:「規模大小不同的企業,規模大的獲利5億,規模小一點的獲利2億,我要怎麼去做比較呢?」

  今天小編就來介紹財務分析中最基礎的指標:「EPS」。它可以幫助投資人以相同的基準,來比較不同規模大小企業的獲利能力。

什麼是EPS?

  EPS(Earnings Per Share),就是財經報導中常聽見的「每股盈餘」。鮮少接觸財務領域的新手投資人,先別把EPS想得太可怕。簡單來說,EPS就是:「企業在某一會計期間內,為每一張股票賺到了多少錢。」舉例而言,假設B公司發行了2000萬股股票流通在外,而今年稅後淨利2億元,表示B企業為每一股賺了10元,EPS就等於10。

搞懂不同規模企業的獲利比較基準:EPS_02


  這樣的計算方式,背後是什麼涵義呢?各位可以想像成EPS就是:「企業投入每單位的資本額,經過某一會計期間之後,每單位獲得的淨利有多少。」一般而言,擁有較高EPS的企業,表示它獲利能力相對較強(投入每單位的資本額,獲利額較高),所以EPS常被投資人當作評判企業獲利能力的參考指標之一。而又由於計算公式的原理,EPS就能夠將不同規模的企業拉至同樣的比較基準,讓投資人得以進行比較兩家企業的獲利能力。

  因此上述AB兩家公司的獲利能力,假設其他條件都相等的情況下,就可以透過EPS來比較他們的獲利能力高低:

 
搞懂不同規模企業的獲利比較基準:EPS_03


  由上圖計算結果可知,由於B公司EPS較高,因此小編就可以大膽推估B公司的獲利能力應該是比A公司還要好的喔!然而光看EPS還不能當作選擇股票的依據喔!為什麼呢?且聽小編慢慢道來…

EPS與股價的關係

  透過上述小編的說明,相信各位都已經瞭解EPS是一種衡量企業獲利能力的指標之一,所以下次在選擇投資標的時,各位就應該選擇EPS高的企業股票囉?不一定!(握拳)

  假設上述A公司與B公司的條件近乎一致,且今天股價同樣為75元,但是B股的EPS較高,請問投資人會傾向購買A公司還是B公司的股票?
 
搞懂不同規模企業的獲利比較基準:EPS_04


  沒錯,在一般情況下投資人應該都會選擇EPS較高的B股票來購買。請各位想像一下,如果所有的投資人都以EPS作為企業獲利能力的判斷指標,自然會發現B股價目前疑似有被低估的情況,進而會紛紛買進B股票(同樣的股票價格,但獲利能力卻較強),一窩蜂搶購的行為將導致B股價水漲船高,因此一家企業的EPS往往與股價有著一定程度的聯動關係。

(Sponsored Links)

衍伸的評估指標:本益比

  由此可知,一家企業如果擁有較高的獲利能力,若目前股價被低估,會因為投資人搶買股票,而導致股價上漲,然而也並非無限制的飆漲!投資人會視另一個指標作為評估標準,使得股價上漲至某一合理的價位,就不再容易向上攀升(不考慮其他因素下),而這個評估指標就是小編接下來要跟各位介紹的:「本益比。」

 
搞懂不同規模企業的獲利比較基準:EPS_05


  透過計算本益比,投資人可依據類似企業的EPS與股價,對比出標的股應有的合理股價,進而初步判斷目前標的股的股價屬於偏貴、還是偏便宜。

  舉例來說,B公司因為獲利能力較強,因此投資人紛紛買進,導致股價上漲,然而上漲至何種程度,才是合理的範圍呢?

  其實單看B一家公司並沒辦法預測,因此小編加入與B公司類似產業的A公司進來一起評估。A公司EPS為5,目前股價為75元,表示擁有如此獲利能力的企業,股價行情約為75元左右,計算出的本益是15(75 ÷ 5 = 15)。對比到擁有較高獲利能力的B公司(EPS=10),股價應該落於150元上下會較合理。(如下圖)

 
搞懂不同規模企業的獲利比較基準:EPS_06


  經過小編以上說明,相信各位新手投資人發現,單純看EPS還不能當作選擇標的的依據,還必須透過本益比初步衡量目前股價是否偏高或偏低。同時,雖然說EPS與本益比與股價有著某種程度的相關性,但小編依然提醒各位新手投資人,影響股價的原因相當多,EPS也只是其中一項因素,因此還是必須多方考量,才能以更全面的角度來操盤囉!

相關資訊都在嗨投資!

  為了讓新手投資人沒有偷懶的藉口,嗨投資也為各位列出相關的資訊。

 
搞懂不同規模企業的獲利比較基準:EPS_07

( EPS財報:https://histock.tw/stock/financial.aspx?no=2059&st=2 )

搞懂不同規模企業的獲利比較基準:EPS_08

( 本益比財報:https://histock.tw/stock/financial.aspx?no=2059&t=6 )


  小編知道許多人對財務分析會有一定程度的心理抗拒,但偏偏財務分析又是投資者要略知一二的必修學科,與其聽信親朋好友報名牌,真的不如多下工夫靠自己囉!

← 喜歡的話幫我分享,我會更努力寫好文的!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6 位評分)
GT1203
26018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