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企業減資,對投資朋友有什麼影響?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68397人瀏覽 | 29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8.0分, 最高10 分(2 位評分)
企業減資,對投資朋友有什麼影響?

 

  相信不少新手投資人都與小編過去一樣,都只聽過企業增資,幾乎沒聽過什麼叫做企業減資,然而在股票市場中,減資其實並不算罕見,而且當企業喊出減資的時候難免會對其股價有所影響,有些股價後續應聲喊漲,有些則是持續放空,這又是為什麼呢?小編今天就來跟各位說明減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對投資人又有什麼樣的影響。

什麼是減資?

  所謂的減資,就是企業為了改善自身的財務結構(為什麼要這樣做,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而從事減少資本額的行為。對於不想聽太深奧財務議題的投資人而言,也可以簡單地把減資行為,當作是一家企業想要將流通在市面上股票數量減少的作法。一般而言,減資可以粗略分為以下兩大類:

1.    退還股款
  會採取現金減資的企業,多半是因為受限於某些條件,企業覺得手上的大筆現金目前沒有合適的投資管道,因此主動將這些錢發還給股東。

企業減資,對投資朋友有什麼影響?_02


  或許對於新手投資人會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有企業會嫌錢太多呢?其實這樣的事情在股票市場中並不算太特別,就以各位最熟知的中華電信為例,近期就連續現金減資了兩三年,主要就是肇因於經營層覺得目前該產業發展已瀕臨極限,短期內並沒有合適的投資項目,或預期就算投資了也未必能夠賺錢,因此不打算再投入大筆金額來投資。如果此時選擇將現金留在公司中,只會顯得財報中的資產報酬率偏低,所以傾向採行現金減資的作法,既可以降低資本額、提高EPS,還可以達到美化帳面的效果囉。

  具體發生的情況小編就以智寶(2375)為例,受限於經營層預估市場成長不易,今年4月20日智寶公告將挪現金3億元進行現金減資,由於當時發行股數為9400多萬股(94,735,393),因此減資比例約達31.67%,預計退還股東每股3.166元的現金,而股本也從原先的9.47億元,降至6.47億元,透過這種作法達到瘦身的效果。
 
企業減資,對投資朋友有什麼影響?_03

(Sponsored Links)


2.    彌補虧損
  相較於退還股款,彌補虧損並不會發放任何的現金,而企業之所以會採取虧損減資,多半是因為公司不堪連年虧損,有時候企業為了吸引新的資金挹注,就必須先把虧損的部分補平,而其所採用的方法就是拿原先的股本來彌補虧損。
 
企業減資,對投資朋友有什麼影響?_04


  彌補虧損的減資策略在市場中也不算少見,以勝昱4304)為例,103年12月由於經營虧損,股東會決議以減資來彌補其虧損。減資前股數為59,672,500股,公告銷除18,339,000股(新台幣183,390,000元)來彌補虧損,減資後餘41,333,500股,藉此美化帳面相關指標,以吸引新資金的挹注。
 
企業減資,對投資朋友有什麼影響?_05


減資對持股投資人有什麼影響?

  以上述智寶為例,公告減資基準日為9月12日,停止買賣日為9月4日至17日。現金減資31.67%預計退還股東每股3.167元的現金,依據等價交換原則(?),每一位投資人的持股也會相對減少31.67%,也就是說一張1000股的股票,減資後換發新股票只剩下683.33股,如此一來一往,對誰會比較有利呢?
 
企業減資,對投資朋友有什麼影響?_06


  許多投資人認為智寶減資前股價為14.15元(9月3日收盤價),而智寶卻用每股10元的價格來換取每位股東31.67%的股票,似乎占了投資人便宜?如果是這樣,智寶當初公告現金減資,就不會跳空漲停,甚至盤中漲停委買張數高達三萬張了。那麼,又該如何解釋呢?小編就帶入實際的數據來一窺究竟吧!

  假設小編在減資前持有一張1000股的智寶股票,減資基準日前股價為14.15元,減資後智寶退還現金3167元,而小編持股也從原先的1000股減少為683.33股,且減資後的股價也上漲至16.05元(9月18日開盤價)。有了這些數據,小編就來計算減資前後的價值吧!

  減資前價值:14.15元(9/3收盤價)*1000股=14,150元
  減資後價值:16.05元(9/18開盤價)*683.33股+3167元(現金)=14,134元

  由此可知,企業施行減資會使得流通在市面上的股數變少,但股票的價格也會重新估算,因此減資前後對持股投資人而言,總價值並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換句話說,縱使投資人手中的股票數量減少了,但隨著股價上漲以及發放的現金,投資人實質上其實並不會有所損失,反而會因為美化帳面,後續股價可能還有機會往上衝呢!
 
企業減資,對投資朋友有什麼影響?_07


  由上述可知現金減資對投資人的持股價值影響不大,虧損減資呢?小編依然以上述勝昱4304)為例。假設小編在減資前持有一張1000股勝昱股票,公告減資基準日為4月22日,4月16日至104年4月27日舊股票暫停買賣,因此小編以4月15日收盤價與4月28日開盤價,以及減資比例30.73%來計算。

  減資前:11.1元*1000股=11,100元
  減資後:16.1元*692.7股=11,152.47元

  與現金減資相同,虧損減資前後對持股的投資人而言,整體價值是不會有所變化的,因此當您所投資的標的股公告要進行減資時,並不用過度擔心手中的股票價值是否會因此下跌。
 
企業減資,對投資朋友有什麼影響?_08

(Sponsored Links)

可以投資減資股嗎?

  從上述的計算原理可知,企業經過減資之後,開盤股價跳空上漲並非完全是投資人看好後續發展,只是因應市面上流通股數減少而重新調整價格罷了,因此小編提醒新手投資人千萬不要因此以為公告將減資的股票都值得投資喔!

  減資股到底適不適合投資呢?如果各位有用心閱讀以上內容,就知道企業減資主要有兩種形式,而其目的也是天差地遠。因此投資人對於公告即將減資的標的股,必須先瞭解減資的類型是現金減資,還是彌補虧損。

  如果是彌補虧損,就以往的數據來看,如果企業沒有提出更佳的經營策略、更有效的突圍作法,其實透過減資再增資,也只是換湯不換藥,再次把資金投入水坑中,後續往往並不會有太大的起色。
 
企業減資,對投資朋友有什麼影響?_09


  至於現金減資呢?如同上述所說,會辦理現金減資的企業,多半是因為短期間內找尋不到適合投資的方向,因此選擇將現金退還股東。雖然不像彌補虧損那般不被看好,但市場投資人的觀感其實也很兩極。

  持正面看法的投資人,認為唯有財務十分健全的企業才有能力採取現金減資(健全到可以把手頭多餘的錢退回股東),因此樂於投資減資股。

  持反面看法的投資人,則是認為企業會採取現金減資,就暗示著該產業發展性不高,甚至逐漸進入衰退階段,因此對減資股避之唯恐不及。
 
企業減資,對投資朋友有什麼影響?_10


  總結來看,各位若對減資股有興趣,就必須先瞭解企業減資目的與做法,一般而言,退還股款的減資行為,基本上對後續股價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至於彌補虧損的減資股,就必須深入瞭解企業後續的經營方針,否則小編建議盡可能不要貿然將資金投注在這些標的股上囉!


減資只是一個訊號,無絕對的多空傾向

  今年上半年股市吹起一陣減資風,約有三十多家的企業進行減資,部分投資人當然會特別關注這類的訊息,然而小編提醒新手投資人,不管是退還股款還是彌補虧損,減資也都只是企業經營告一段落時的「結果」,如果只看這一行為來判斷此檔股票後續可否加碼投資,其實是過於武斷的,否則網路上也不會同時存在正反兩面的論點。因此小編再提醒一次,減資僅是一項訊號,而且減資前後對於持股人的股票價值並不會有所改變,後續股價會持續走高還是萎靡不振?就必須考慮更多財務數據與企業後續的經營策略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2 位評分)
GT1203
29712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