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股市訊息戰的恐怖:禿鷹來襲
分類:理財觀念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47720人瀏覽 | 27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3 位評分)
股市訊息戰的恐怖:禿鷹來襲


 
  相信每一位投資人在股票市場中都想著獲利,但是未必所有人都能達到此一目標,小編整理許多投資前輩的心得,歸納出投資人至少得兼顧以下幾個面向:
1.    掌握投資標的產業或企業經營現況
2.    瞭解政府對此產業近期或未來的相關作為,並研判後續影響
3.    克服自己內心心魔,設定並遵守停損點

  上述三個面向只要投資人肯下功夫,一般而言都不算是太大的問題,畢竟只要加以研究都能夠找出「最佳解」,因此嚴格來說這些都只是基本功,真正最困難的是:「要懂得其他投資人在同一個當下在想些什麼,打算採取什麼行動!」

  對於散戶而言,要去猜測其他散戶的心理,或是觀察主力的動向可能還不算太困難,但是如果連自己判斷趨勢的方式都成了有心人士操弄的環節,投資人就很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一步步走向被設計好的陷阱、慘遭坑殺,本次小編就來跟各位介紹這令人聞之色變的:「股市禿鷹。」

股市中的訊息戰

  投資人之所以能夠決定進退場時機,多半是因為獲取某方面的訊息,經過自己所信賴的方式分析後而得到答案,這些訊息包含了企業財報與新聞的發佈、國內外產業新訊、政府政策的擬定、近期股票交易狀況、第三方研究單位對未來趨勢的判斷,以及最原始的口耳相傳等。

  不論是以何種形式呈現,投資人的決策多多少少都會受其影響,在大多數人抱持同樣預期心態的情況下,誰越早取得訊息、越早做出決定,基本上就能夠獲得利潤或避開後續損失。例如:三毛在A企業公佈當季財報之前,就已透過其他管道得知本季比起去年同期衰退5%,且下半年受主要銷售市場景氣看淡影響,不看好後續發展而以90元的價格出清持股,待A企業公佈財報後,確實如三毛所預測的話,由於市場投資人普遍不看好A企業也紛紛拋售股票,導致股價從原先的90元跌至83元,三毛就能因為提早得知訊息,而避開跌價7元所造成的損失。

股市訊息戰的恐怖:禿鷹來襲_02


  在這個過程當中,每一位投資人都具有自己判斷後續股價變化的方法,例如:從財報數據預測後續發展、從產業新訊分析對標的股的影響、運用第三方分析報告推測主力產品未來發展潛力等,一旦找到最佳解之後,往往視為珍寶,而不知其他投資人或許也英雄所見略同,大家走上同一條路。

  然而對大部分的投資人而言,大多只擔心訊息取得不足、取得不夠即時,因此往往一有風吹草動,就很容易忽略了資訊的真實性、客觀性(有時也不願意去思考此問題),而忘記錯誤的訊息比不完整、不即時的訊息更加危險,這正給了禿鷹機會,讓他們在投資人覺得理所當然的橋段設下投資陷阱。

股市訊息戰的恐怖:禿鷹來襲_03

(Sponsored Links)


散播謠言的禿鷹

  所謂的禿鷹,初級版就是指在股市當中提前備足融券,再透過不同管道、媒體散播某特定企業的不利訊息(可能為不實消息),意圖使市場對該股失去信心,進而導致股價重挫而借機獲取暴利的有心人士。例如在食安風暴時,多有謠傳某食品業者遭衛生署突襲檢查、查獲不法的訊息,意圖影響其股價表現,就疑似禿鷹集團的慣用手法。

  舉例來說,假設禿鷹鎖定三毛企業做為操弄的標的股,就會在事前大量購買融券,佈局妥當之後,再透過不同的管道散播三毛企業經營不善或投資失利等不實謠言,目的在於讓市場投資人對該企業失去信心、產生恐慌性的賣壓,導致股價大幅下跌,此時融券價格應聲喊漲,禿鷹再將先前囤積的融券賣出大賺一筆。

股市訊息戰的恐怖:禿鷹來襲_04


  這樣的行為,不僅對其他投資人而言相當不公平,更會導致這間企業因為不實謠言而損及商譽,損失與傷害更是嚴重,因此金管會也會不定期觀測各股相關資金流動狀況,防範禿鷹集團影響股市。

  或許會有投資人認為只有較不知名的企業會被禿鷹給鎖定,其實並不一定,在2015年8月的股王大立光,就疑似遭到禿鷹鎖定,運用Line宣傳營運不佳的消息企圖讓大立光股價重挫,而此事件也引來金管會的關注。

禿鷹操弄股市的特徵

  禿鷹之所以能夠得手,主要是熟知其他投資人的思考模式,因此就能夠順利操弄千萬散戶的一舉一動,但是如果只是像洗腦般無憑無據說些五四三,甚至隨意挑選主角(標的股),基本上是不可能讓廣大散戶群相信他的劇本,因此如果各位研讀過去幾個著名的禿鷹案(如:F-再生、),不難發現禿鷹操弄市場時有幾項特徵:

1.    景氣低迷
  當股市低迷時,由於投資人比平時更害怕股價瞬間重挫或無法止跌,在缺乏足夠信心的情況下,容易受到市場流言所影響,而正給了禿鷹操弄人心的機會。

股市訊息戰的恐怖:禿鷹來襲_05


2.    主角選定
  為了讓劇情更容易被投資人所相信,禿鷹往往會先挑選股價偏高,但實際經營狀況出現遲緩或微幅衰退的企業。如果以先前小編分享的「快速評估股票價值的方法」,被鎖定的股票多半本益比呈現偏高的狀況。

股市訊息戰的恐怖:禿鷹來襲_06

(Sponsored Links)


3.    謹慎佈局
  由於禿鷹其中一項重大的獲利來源就是股價重挫後,回填事先儲備好的融券來獲取暴利,因此在他們發布不利的訊息之前,往往會先暗中儲備好大量的融券,如果投資人在事前仔細觀察融券交易的狀況,也有機會發現許多端倪。

股市訊息戰的恐怖:禿鷹來襲_07


投資非投機,謹慎觀察每一項交易指標

  禿鷹之所以能夠得手,追溯主因其實就是靠著操弄訊息來影響投資人選擇對他有利的方向,因此要避免落入禿鷹的陷阱,投資人必須了解禿鷹慣用的手法,並且注意各項交易指標異常的狀況(融資、融券、券商分點交易量過度巧合等),沒事突然暴增或銳減,都可能代表著背後有人在出手操弄,唯有謹慎以對,才能在暗流洶湧的股市中明哲保身。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3 位評分)
GT1203
35237 5395,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