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股市中神奇的力量:國安基金
分類:理財技巧影音分享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42266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股市中神奇的力量:國安基金



 
  當股市低迷,連番重挫的時候,往往可以聽見某些人士高聲呼喊政府快出手相救!不久,就可以在各大財經新聞中看到「啟動國安基金救市」的斗大標語。究竟什麼是國安基金?啟動國安基金對股市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它真的能夠力挽狂瀾,使一片慘綠的股市由黑轉紅嗎?本次小編就向各位介紹近期因為不斷刷新記錄而炒得火熱的國安基金。

國安基金啟動目的

  國安基金全名為國家金融安定基金,每當遇到金融海嘯或國內外相關重大事件,足以讓台股崩盤(失序)、投資人失去信心進而影響國家安定時,這筆最高可達5000億元的基金,就會由管委會授權投入股票市場中,並以穩定股市、挽回投資人信心為主要目標。

  國家哪來的5000億元呢?其中3000億元是來自於郵儲、退撫、勞退、勞保(政府四大基金)可供投資證券,但實際上尚未投資的資金,剩餘的部分則以國庫所持有的公民營事業股票為擔保,向相關金融機構借得的款項。至於這筆錢要如何運用?當然不可能一次性的投入,而會視情況挑選特定股票來分次撥款進場,具體的操作的手法堪稱來無影、去無蹤,過去僅有2次公布持股明細。
 
股市中神奇的力量:國安基金_02


  市場上有部分投資人認為國安基金進場,股市勢必會重振雄風、後續看漲,其實並不一定。回歸國安基金進場的目的是在於穩定股市,動用銀彈讓股價不再重挫而已,因此與其說是「拉抬」股市,不如說是「護盤」而已,真正想要讓股市重回榮景,還是得靠整體環境改善或產業競爭力提升,說穿了,國安基金進場與後續股市上漲的關聯性並不高。

股市中神奇的力量:國安基金_03

 
  如果根據至今動用國安基金的6次記錄來看,或許在短期內整體股市有上漲的趨勢,但就中長期來看,其實對股市上漲動力的助益並不是非常明顯,由此可知國安基金並非以拉抬股市為主要目標。
(Sponsored Links)

國安基金操盤的操盤習性

  雖然過去曾動用過六次國安基金來護盤,但僅有兩次有對外公布持股明細,其中不乏科技、金融、石化等類股,而這也成了投資人研究國安基金操盤慣性的重要資訊。

股市中神奇的力量:國安基金_04


  由這兩次持股明細可初步得知,國安基金為了護盤、讓指數不再往下重挫,因此多半會選擇表現績優、市值較大的標的來進場,如果將兩次持股明細相對照,可發現隔了幾年國安基金依然買進的股票約有30家之多,而這幾家企業也是當時市場中市值相對較大的。

  而當時的官員也透漏,國安基金在挑選進場標的時,也以台灣50指數的成份股作為參考對象,因此拿上述持股明細與台灣50指數成分股相比較,不難發現二者成員多有重複。

股市中神奇的力量:國安基金_05


  不過小編也必須提醒各位,歷年來在國安基金護盤的期間,其所挑選的股票未必在進場之後都會上漲,以2011年為例,台塑化聯強遠東新國泰金富邦金就反而讓國安基金虧了,因此國安基金的持股明細其實也只能作為投資人一項參考而已,而不是股市明牌,買進後是否能夠獲利並無人能夠保證的喔!

國安基金的爭議性

股市中神奇的力量:國安基金_06


  最近一次啟動國安基金是從去年8月底起始,到4月中長達200多天,已創下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時間的最高記錄。然而當時大盤指數多在8000點以上,表現已不若去年那般慘淡,但國安基金受限於某些理由而遲遲不退場,因此遭到多方人士批評:

一、動用時機是否合理?

  回歸國安基金設立的初衷,主要動用時機應為:「因應國內、外重大事件,以維持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穩定,確保國家安定。」(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除此之外,國安基金並不應該輕易動用,然而何謂國內外重大事件?此一定義仍相當模糊,且具有相當大的主觀、解釋空間,因此去年台股雖然一度重挫,但至今已維持在8000多點的水準,是否真的還屬危及國家安定的情勢?還是在扮演常態性護盤的角色呢?
 
股市中神奇的力量:國安基金_07


(Sponsored Links)

二、操盤方式是否恰當?

  國安基金為了完成護盤任務,使得整體指數得以支撐不再重挫,所以進場多鎖定表現績優的大型股,也就是說在股市崩盤、投資人信心大失時,能夠獲得保護的不是更需要扶植的小型股,而是體質本來就較健全的大型企業,如此操盤是否真的恰當?

股市中神奇的力量:國安基金_08

三、進場成效是否顯著?

  根據以往幾次動用國安基金的經驗,若全球經濟情勢依然不佳、國際股市持續低迷,台股勢必還是會遭到拖累,此時光靠信心喊話與5000億的資金,其實也只是提供部分踩剎車的功效而已(也未必煞得住),並不一定真能挽回投資人信心、讓股市止跌回升,
 
股市中神奇的力量:國安基金_09

四、動用資源是否公平?

  國安基金主要是在股市不斷重挫的情況下,透過分次進場盡可能減少跌幅,但目的僅為護盤,並非拉抬股市,因此反倒像是國安基金「專門」替被套牢的投資人解套而已。且國安基金的來源是四大基金與向金融機構借來的,政府借用這些資金都需支付相關利息費用,如果國安基金無法獲利出場,所產生的虧損就得由納稅人買單,以此角度來看,動用國安基金護盤是否還具備公平性呢?
 
股市中神奇的力量:國安基金_10


國安基金僅設法維持生命跡象,要生龍活虎還是得靠企業策略與政府政策


  回到投資的第一課,投資股票要降低損失、增加獲利並不能指望他人,必須要靠自己對整體環境及企業表現的判斷,因此在景氣低迷而政府動用國安基金時,投資人也不能完全倚賴政府的力量,畢竟國安基金只是設法讓大盤指數不再嚴重下跌,投資人的持股想要逆勢看漲,還是得看企業是否能拿出能克服大環境劣勢的方法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35531 5380,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