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看懂其他投資人的操作:融資融券餘額
分類:籌碼分析八分鐘理財學堂

1人回應 | 126555人瀏覽 | 30人收藏 | 0人追蹤
1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7 位評分)
看懂其他投資人的操作:融資融券餘額



  先前曾與各位介紹過融資融券的基本概念(一分鐘搞懂「融資融券」),這樣的機制可以大幅提升投資人運用資金的靈活性,除此之外,如果深入瞭解投資人選擇融資、融券的原因與時機,就不難從融資、融券餘額變化的情形辨別股價後續趨勢囉!

台股大盤融資融券進出行情:https://histock.tw/stock/three.aspx?m=mg
台積電融資融券:https://histock.tw/stock/chips.aspx?no=2330&m=mg

融資與融券餘額變化的意義

  在說明餘額的定義之前,必須先簡單回顧融資與融券的機制,其中融資是指投資人預期某股後續會上漲,但目前手頭上資金不足,因此向券商借錢購買此檔股票,等到股價上漲之後,他再將此股票賣出、還清借款,就可以賺取中間的價差。融券則恰巧相反,當投資人預期後續股價會下跌,可繳部分保證金向券商借得這張股票,並在當下將股票賣出,後續當股價下跌後,再以較便宜的價格買回股票、還給券商,藉以賺取中間的價差。

看懂其他投資人的操作:融資融券餘額_02


  至於所謂的融資與融券餘額,指的是目前市場中有多少投資人運用融資(或融券)的方式買(或賣)這檔股票的張數。舉例來說,三毛運用融資的方式買進一張A股票,此時A股票的融資餘額就會增加1,直到三毛賣出此股票,融資餘額才會減少1。相反的,如果三毛透過融券方式賣出一張B股票,此時B股票的融券餘額就會增加1,直到三毛回補一張B股票,融券餘額才會減1。

 
看懂其他投資人的操作:融資融券餘額_03


  瞭解餘額的定義之後,就不難理解一檔股票融資或融券餘額變化的基本意義了,當融資餘額持續增加,表示市場投資人大多看好此股後續的表現,因此願意融資買入這檔股票;相反的,融券餘額增加,則表示市場中越多人預料股價後續將下跌,因此選擇先跟券商借券,打算等到股價真的如預期落下時,再買入還給券商。

看懂其他投資人的操作:融資融券餘額_04


  因此透過融資與融券餘額的數量,以及變化的幅度,可以得知下列兩項訊息:

1.融資或融券餘額越高,表示越多投資人認為後續股價相對較不穩定。
2.融資或融券餘額在短時間內大幅變動,表示投資人藉由相關資訊判斷該企業在不久的將來股價會飆升或重挫,例如高階人事變動、董事會決議布局海外新市場等,當然也包括遭到有心人士操弄(禿鷹)。

(Sponsored Links)


餘額變化如何解讀?

  相信上述的基本概念並不會太困難,不過這邊要提醒的是,雖然會使用融資與融券機制的多半為散戶大眾,畢竟大戶財力相對雄厚,要買、要賣都會直接進行交易,而不會透過融資融券,因此融資融券餘額的變化,感覺較能代表散戶的集體意識,而不能代表大戶。

  但近年來部分主力會刻意以融資、融券來掩護自己操弄股市的手段,所以單就觀察餘額變化來判斷散戶操盤方向已不是那麼精準,不過如果妥善運用同理心,仍可以窺知其他投資人的想法,以下小編列舉幾個情境供各位參考囉!

情況一:融資餘額↑、股價↑:
  若市場中越多人透過融資買進某檔股票,且該股股價也不斷爬升,表示目前情勢正旺,這時候應該趕快進場、乘順風車嗎?不一定!正所謂樹大招風,此類股票隨著價格越走越高,承受的賣壓越大,因此多有精明的投資人在股價超乎合理價位之後,會將手中融資股票脫手賺第一筆,再開始轉為作空,使得空方力道漸強,後續股價應聲下跌,再靠融券回補賺第二筆。
  所以當自己所定的股票發生此類情況時,千萬別認為這班順風車可以走得非常長遠,除應該衡量股價合理性之外,更要關注市場多空交戰的氣氛,當價格已承受過高賣壓時,宜盡早退場。

看懂其他投資人的操作:融資融券餘額_05


看懂其他投資人的操作:融資融券餘額_06


情況二:融券餘額↑、股價↓:
  與上述情況相反,融券餘額增加表示市場投資人不看好此檔股票後續發展,而股價緩步下跌更加印證此一趨勢,因此一般而言,發生此狀況時多半不利作多,若其他資訊並無有力支撐時,小編建議及早退場以避免更多損失,同時也可考慮轉為作空。

看懂其他投資人的操作:融資融券餘額_07


情況三:融資餘額↓、融券餘額↑、股價↑:
  這是一種比較特殊的情況,按照常理而言,融資餘額降低、融券餘額增加應為市場投資人不看好該股後續表現,但股價卻持續上揚,表示市場傾向作空,但背後仍有主力支撐,後續常有一波較長的漲幅,甚至逐步軋空。此時投資人可嘗試進場跟上順風車,直到融券持有者不堪虧損而回補時(融券餘額降低),再選擇出場、獲利了結。

看懂其他投資人的操作:融資融券餘額_08


情境四:融資餘額↑、融券餘額↓、股價↓:
  當市場投資人看好該股後續表現而透過融資買入時,股價卻不漲反跌,而融券持有人也趁此機會不斷回補,此情況表示該股在背後可能隱藏其他利空的訊息,正由部分已知情的有心人士不斷倒貨出清,後續股價亦重挫下跌。

看懂其他投資人的操作:融資融券餘額_09

(Sponsored Links)


融資融券餘額相關比例

  投資人除了可以個別觀察融資與融券餘額變化之外,透過計算相關比例仍可帶來許多判斷後續股價變化的線索,其中較常被使用的為融資使用率,以及券資比。

  小編要介紹融資使用率之前,必須要先跟各位說明融資限額的概念。所謂的融資限額是指一檔股票最高可供投資人透過融資方式買進該股的比例,舉例來說,假設三毛企業發行一百萬張股票,融資限額為25%,則表示市場中最多僅有25萬張股票能供投資人以融資方式買入。

  至於所謂的融資使用率,則為目前融資餘額佔融資限額的百分比,一般而言,當融資使用率介於20%~40%算是正常情形,40~60%間則表示大部份的散戶已陸續進場追高,後續再跟進的投資人越來越少,若超過70%,則明顯表示背後具有心人士得知訊息或進行炒股。小編在此也附上近期融資使用率最高的前30名供各位參考囉!

看懂其他投資人的操作:融資融券餘額_10


  所謂的券資比就是融券與融資餘額的比例,亦即「融券餘額/融資餘額╳100%

  當券資比越高,表示市場投資人對於該檔股票越不看好,而依據過去投資前輩的經驗,當券資比達到20%時就已經算是偏高,超過30~40%則明顯較高,後續股價重挫的機會相當大,其原因可能是因為部分投資人已早一步取得該企業利空消息,因此大量儲備融券,使券資比大幅提升。  
 
看懂其他投資人的操作:融資融券餘額_11



多一項指標、多一份保障

看懂其他投資人的操作:融資融券餘額_12


  雖然本次介紹的融資融券餘額也不能幫助各位百分之百預料到後續股價的變化方向,但多瞭解一項指標,在變幻莫測的股市中就多一份保障,未來各位在研判股價後續方向時,不妨將其他投資人的意向納入考量,同時留意自己鎖定的股票在近期內是否有融資融券餘額劇烈變化的情況,都可以提供各位寶貴的訊息囉!

台股大盤融資融券進出行情:https://histock.tw/stock/three.aspx?m=mg
台積電融資融券:https://histock.tw/stock/chips.aspx?no=2330&m=mg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7 位評分)
GT1203
35788 5941,6015
相關回應( 1 位讀者回應)

1 頁 (共1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