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不可多得的獲利機會:除權息與填權息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46990人瀏覽 | 27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不可多得的獲利機會:除權息與填權息


 


  不知不覺時序又進入六、七月除權息的旺季,對於許多投資而言,除權息是每年擴大獲利的寶貴時機,先前曾與各位簡單介紹過除權與除息的基本定義,小編今次就再深入探討哪些投資人才有資格享有除權息所帶來了利益,以及什麼叫做填權息與貼權息,最後再為欲參與除權息行情的投資朋友,介紹幾個挑選標的股的重要考量因素。

除權息的時間概念

  如同先前所說,「除權」是指企業配發股票給股東,「除息」則是指企業配發現金給股東,這樣的好康是什麼樣的投資人才有資格擁有呢?一般而言,除權息有所謂的基準日、交易日等時間點,它們的定義及目的,就與投資人是否能夠獲得除權或除息大有關聯,如果單看它們的定義可能不是那麼容易理解,小編就以最簡單的圖像化來呈現:

不可多得的獲利機會:除權息與填權息_02


  由於一家企業的股票持有人會不斷變動,所以當企業打算分派股利或股息的時候,必須要明訂某一天的股東名冊作為分派的依據,而這一天就是所謂的「除權息基準日」。

  而為了方便企業著手處理除權息作業,在基準日前五天屬於「停止過戶期間」,也就是說在這段期間內,這間企業的股票所有權是停止轉移的。

  至於「最後過戶日」,顧名思義,指的是想要參與除權息的投資人,必須在這一天之前完成所有交割跟過戶手續,這樣一來才能確保自己出現在股東名冊上。

  倒推到最前面的這一天,就是所謂的「除權息交易日」,在當天或之後才購買股票的投資人,都無法享有企業分派的股利或股息日。因此一位投資人如果想參與企業的除權息,最晚必須在除權息交易日前一日持有該股股票,且在交易日之前不得將股票售出囉!

不可多得的獲利機會:除權息與填權息_03


  至於部份股票在除權息之前容易出現一波漲幅,原因除了是散戶看好此股後許表現而欲參加除權息之外,另一方面也是由於主力為了避開後續課稅損失而先行脫手,而刻意拉抬股價所引起。
(Sponsored Links)


填權息與貼權息

不可多得的獲利機會:除權息與填權息_04

 
  如同先前與各位介紹的,持股投資人在除權息前與後所擁有的股票及現金總合市價,是不會有所改變的,因此除權息之後股價是否能夠回到除權息之前的水準、甚至更高,就是持股人是否能夠獲利的關鍵所在。

  而所謂的「填權息」就是指除權息之後,股價回到除權息之前的水準,這個時候持股人才能說真正賺到了企業發放的現金或股票;相反的,如果除權息之後股價並無法回到原先水準,則稱為「貼權息」。

不可多得的獲利機會:除權息與填權息_05


  為什麼在除權息之後會產生填權息的情狀呢?除了許多散戶會趁此時股價較低時進場,使得股價再次被哄抬之外,另一方面更須考慮到市場主力的想法,他們為了避稅,往往會在除權息之前先行脫手,待除權息之後再重新買回,因此產生填權息的狀況。

  以台積電(2330)2016年為例,6月24日除息前價格為159元,發放現金股利6元,參考價格為153元,6月27日開盤價格即落在154.5元,首日填息率就達25%,6月29日收盤價即回到原先的159元,順利完成填息,後續股價更一路走高。

不可多得的獲利機會:除權息與填權息_06


  反觀鉅邁8435),6月22日除息前價格為47.8元,發放現金股利3.15元,參考價格為44.65元,但到了7月底股價仍落在45元左右,表示過了一個月填息率僅約11%,並沒有順利填息。

不可多得的獲利機會:除權息與填權息_07


如何挑選獲利潛力股?

  由於除權息後未必能填權息,因此在選擇投資標的時,仍必須多方考量,若每檔都想參加,未必能夠獲利出場。小編以下就彙整投資前輩的相關經驗,提供給各位作為選擇參與除權息標的股的參考囉!

1.    股息殖利率越高越好
每一位投資人都希望投資的每一塊錢,能產生較高的附加價值,因此藉由每股現金股利除以每股市價(殖利率),數值越高,表示投資價值越大。以台積電(2330)與精英2331)來看,雖然台積電發放股利較多,但若以殖利率的角度來分析,精英的殖利率高達11.8%,遠比台積電3.8%來得高出許多。

不可多得的獲利機會:除權息與填權息_08



2.    本益比越低越好
投資人除了要在乎後續賺得要多之外,當初的買進價格也是一大考量因素,因此許多投資前輩在挑選標的股時也會將本益比納入考量(本益比=收盤價/每股盈餘),本益比過高,表示股價相對較高,在不考慮其他因素之下,投資人需花更多的時間才能回本。如同上述精英於除息日前,本益比約為11,台積電則約為14,相對而言,精英的股價是相對較低的囉!

不可多得的獲利機會:除權息與填權息_09



3.    可抵扣稅率越高越好
如同先前與各位提到的,當企業可扣抵稅額率比自己的所得稅率高,投資人就能產生節稅的效果,因此在挑選標的股前,記得先查詢各家公司的可扣抵稅額比率,再跟自己的所得稅率作比較,避免賺了股息卻賠上稅金囉!相關的資訊除了可以到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之外,嗨投資也為各位整理在個股的股利政策頁面中,是不是更方便了呢?
(Sponsored Links)


不可多得的獲利機會:除權息與填權息_10



4.    近期營收成績越佳越好
如果一家企業殖利率很高、本益比很低、可扣抵稅率很高,但是它其實並不怎麼賺錢,投資人也不應該貿然選擇它作為參與除權息的標的股。怎樣才算是營收成績不錯呢?上述三項都是與其他個股作比較,營收成績則建議拿這家企業過去與現在作比較,例如可以拿去年同期的營收狀況作比較,若都能較去年同期的表現來得好,至少能確認這間企業短期內是有在成長的,而這類型的企業也比較容易被其他投資人看好,而在除權息之後順利填權息囉!

不可多得的獲利機會:除權息與填權息_11



5.    下半年利多消息越多越好
如果下半年產業或該企業具有越多利多消息,自然會有越多投資人看好後續成長動能,例如電子股宣稱下半年訂單已滿檔,若屬實,多半能吸引更多投資人投注資金,進而使其股價於除權息後迅速完成填權息。

不可多得的獲利機會:除權息與填權息_12



  以上簡單彙整五個在挑選參與除權息的標的股的考量因素,最重要的是,建議避免將高殖利率作為唯一或首要的考慮因素,畢竟其他因素對於中長期操盤更為重要。

把握除權息機會,為自己多賺一筆錢!

不可多得的獲利機會:除權息與填權息_13


  除權息對於操作股票的投資人而言,是一個重要的獲利機會,個股除權息的相關資訊,包含除權息日期、股利政策及後續的參考價格,都可以自台灣證券交易所得網站中查詢,有興趣的投資人,不妨嘗試運用本篇介紹的五個考量因素,審慎挑選適切的標的股來賺取利潤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36670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