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看準後續漲勢的秘訣:旗形與三角旗形
分類:技術分析教學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92798人瀏覽 | 31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2 位評分)
看準後續漲勢的秘訣:旗形與三角旗形




  在技術分析的手法當中,除了相關指標數值之外,另外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型態學,它主要是針對過去股價走勢的變化加以歸納,所觀測出來的一種預測後續股價變化的方法,先前已與各位介紹過其中的W頭和M頭,本篇就來介紹另外兩種常見的型態:旗形與三角旗形。

旗形與三角旗形型態介紹

  有時候在市場中可以看到某些股票經過一段時間飆漲之後,會暫時性的進入整理期間,且在這段時間內股價稍稍往下修正,爾後又瞬間向上飆漲,將整理期間的各個股價高點相連、各個股價低點相連而形成兩條線,若這兩條線呈平行分佈,就屬於旗形型態,如果兩條線逐漸合攏,則像是一面三角旗。

看準後續漲勢的秘訣:旗形與三角旗形_02


  不論是旗形或三角旗形,發生的時間點都是股價飆漲趨勢中一個短暫的整理期間,大致上可以區分為三個階段:
1.初期飆漲階段:該股因某些原因快速上漲,形成旗桿,此時往往伴隨著大量的成交量。
2.暫時整理階段:上漲一段時間後,走勢轉弱並開始震盪修正而進入整理期間,此時成交量萎縮,時間短則數天(1周內),長則可達2至3周。
3.再次飆漲階段:股價突破旗形上界,價格開始一路走高,成交量迅速放大。

看準後續漲勢的秘訣:旗形與三角旗形_03


  不過可能會有投資人認為,小編能夠歸納出這樣的走勢與特徵,也是站在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如果投資人正處於第二階段時,該如何判斷後續真的會持續飆漲?而不是準備反轉重挫?經過許多投資前輩觀察,旗尾的方向會暗示後續的走勢,旗尾向下,後續股價會持續飆漲,旗尾向上,則會往下探底,意即旗尾的方向會與後續股價走勢恰巧相反,不管是旗形或三角旗形,皆是如此。

看準後續漲勢的秘訣:旗形與三角旗形_04

(Sponsored Links)


為什麼會產生旗形走勢

  認識完旗形的基本樣貌之後,接著來思考:為什麼會產生旗形走勢?一般而言股價變化是由持股投資人(包含大戶與散戶)共同決定的,所以要瞭解這樣一個歷程,就必須考量其他投資人的想法。

看準後續漲勢的秘訣:旗形與三角旗形_05


  假設某A股因為釋出某種利多的消息,而吸引一群投資人紛紛搶進、哄抬股價,成交量也順勢放大,也就形成了階段1:第一次飆漲。

  但是隨著A股股價越走越高,甚至伴隨著幾次跳空漲停,在此過程中不禁會引起部分持股人開始思考:漲那麼多了,是不是已經到頂了?因此賣壓逐漸加強,開始轉折進入整理期間,整理期間代表有人已從上一波漲幅獲利而滿足退場,由另外一群相信後續還有另一波漲幅的投資人接手,進行一種有秩序的換手,一開始或許還有部分持股人不死心,但經過幾次漲跌修正之後,會被一一洗出,這一連串的過程就是階段2。

看準後續漲勢的秘訣:旗形與三角旗形_06


  當剩下的持股者逐漸凝聚信念:後續會有一波漲幅的時候,市場風向逐漸又掌握在多方手中,就會伺機發動下一波攻擊,繼續往上推進,形成另外一波高鋒,也就是階段3。

  其中最關鍵的部分,莫過於是階段1轉到階段2的當下,如果在當時多方集結不順,很有可能導致趨勢反轉,而無法進入整理期間。

  瞭解形成旗形的原因之後,投資人要如何在各階段進行操盤呢?當股價還處於階段1的時候,雖然股價不斷攀升,但由於整個狀況尚未明朗(僅有旗杆的形,無法得知後續是否真的會把旗子給掛上),建議投資人先保持觀望;當漲勢稍停而進入整理期間時,若發現走勢逐漸形成向下傾斜的旗形,就可以預做準備,但此時仍不宜貿然投入,尤其是整理期間越長就越危險,一般而言超過三周以上,趨勢就將反轉走弱;如果股價突破旗形上線,甚至伴隨跳空缺口,且成交量明顯較整理期間大,則基本上就可以認定多方已經集結完畢、開始發動攻勢,後續漲勢多半十拿九穩了。

看準後續漲勢的秘訣:旗形與三角旗形_07

(Sponsored Links)


濱川(1569)觀察三角旗形變化

  濱川(1569)在2016年上半年一直沒有特別的動靜,價格始終維持在10元左右打轉,成交量亦只有幾萬張。但到了7月起開始向上飆漲,自7月6日開盤價9.71元,一路漲至7月15日的最高價13.24元,其中更歷經兩次跳空,短短不到十天漲幅就達到約36%,成交量也達到單日480萬張,幾乎是之前的20多倍。

看準後續漲勢的秘訣:旗形與三角旗形_08


  7月15日後開始進入整理期間,陸陸續續漲跌兩三次,讓已經獲利而且亟欲退場的持股人,將手中的股票換手至看好後續會持續飆漲的投資人,這段期間股價一直在12至14元上下擺盪,逐漸形成三角旗的旗面,成交量也明顯萎縮至30萬張左右。

看準後續漲勢的秘訣:旗形與三角旗形_09


  經過約兩周的整理期間,已可觀察到旗尾向下的傾向,重新於8月3日發動第二波攻勢,於8月18日再次跳空突破,成交量也回到3、400百萬張的規模,順利完成旗形走勢。

看準後續漲勢的秘訣:旗形與三角旗形_10



小心駛得萬年船!

  雖然說旗形型態是被許多投資人認為非常穩定的持續型態,但是為謹慎起見,還是建議多納入其他技術面分析指標一同檢測,例如RSI、BIAS等,並還是得留意近期該公司所發布的經營資訊,才能更精準的掌握後續趨勢,畢竟有些利多或利空的消息一旦釋放出來,在嚴謹的技術分析也難以預測到後續的走勢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2 位評分)
GT1203
36810 5803,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