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基礎中的基礎:陰陽燭
分類:技術分析教學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55103人瀏覽 | 29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4 位評分)
基礎中的基礎:陰陽燭




  K線(Candle stick chart)是觀察股價走勢最基礎的工具,對於偏好技術面分析的投資人而言更是不可或缺的資訊,舉凡月線、季線、均線扣抵、各式型態等,都必須從中取得線索。其中每天有紅有綠、有長有短、有粗有細的線條,都是以最簡單的圖形來呈現當日多空交戰的情況,尤其是在每一次趨勢轉折之處,也會忠實地顯現出來,本篇就針對這基礎中的基礎,為新手投資人進行完善的介紹。

陰陽燭結構介紹

  在說明各式各樣的陰陽燭之前,必須要先瞭解它的組成結構,要繪製一支陰陽燭必須包含當日的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價與最低價等四項資訊,基本圖形如下:

基礎中的基礎:陰陽燭_02


  其中開盤價與收盤價之間的範圍,稱為燭身,最高價與最低價之間則成為影線,至於陰陽燭的顏色則是由當日股價漲跌而定,如果當日開盤價低於收盤價(當日股價上漲),則陰陽燭為紅色或無色,相反的,如果當日開盤價高於收盤價(當日股價下跌),則陰陽燭為綠色或黑色。

各式陰陽燭的涵義

  藉由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價與最低價等四項資訊不同的組合變化,讓陰陽燭可分為許多種形狀,而這些形狀也能夠讓投資人瞭解當日多空交易的氛圍。

一、大陽燭與大陰燭

  為陰陽燭中最淺顯易懂的兩種圖形,其中大陽燭是指開盤價即為當日最低價,收盤價則為最高價,顯示出當日一路上漲的情勢,一般而言常出現在漲勢過程中,且隨著上漲的幅度越大,隔日持續上漲的機率越大,也就是說這個時候多方的力道相對比較強,而且還沒有受到明顯的空方壓力,隔日上漲的機率自然也就越大。如果大陽燭出現在一波跌勢之後,則有可能代表著這波跌勢的反轉訊號,至於大陰燭的情況則恰巧相反,在此就不再贅述。

基礎中的基礎:陰陽燭_03


  以金像電(2368)為例,7月7日至8月2日,不斷形成若干大陽燭,隔日股價亦能持續上漲,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股價就上漲了約46%(8.45元至12.35元)。

基礎中的基礎:陰陽燭_04

(Sponsored Links)


二、紡錘形

  當兩端影線超出燭身許多,而燭身恰巧又位於影線中間位置,部分投資人稱它為「紡錘形」,出現此一圖形表示當日多空交戰相當激烈,若最終形成陽燭,表示多方略勝一籌,反之則為空方佔上風。紡錘形的陰陽燭通常出現在明顯漲跌勢之後,表示趨勢不再像過去那麼一面倒,多空雙方皆受到不小壓力,後續可能即將反轉或進入一段整理期間。

基礎中的基礎:陰陽燭_05

 

三、長影線與短影線

  如果燭身的位置和上述紡錘不同,是位於偏下而產生長上影線與短下影線的符號,則表示自開盤起多方就不斷發動進攻,持續將最高價推升,但在此過程中也承受不小賣壓,最終在收盤時被壓回開盤價附近,若此時開盤價低於收盤價(陰燭),後續預期持續下跌。
  相反的,短上影線與長下影線則表示空方不斷壓倒多方,使得最低價不斷下探,但在低位時又有多方不斷承接、支撐,於收盤時將價格拉回開盤價附近,如果最後呈現陽燭,則投資人後續可預期上漲行情。

基礎中的基礎:陰陽燭_06


  以群光2385)為例,於7月12日起多方不斷發動攻勢,至7月19日之間皆形成短上影線、長下影線的陽燭,價格不斷向上攀升,只是隨著下影線越來越長,顯示在過程中受到賣壓越來越強,終於7月20日轉為紡錘型,漲勢稍停。
基礎中的基礎:陰陽燭_07


四、十字線

  當開盤價與收盤價相同時陰陽燭將呈現十字線的型態,隨著上下影線越長,表示多空交戰越激烈,如果此符號出現在明顯漲跌勢之後,表示原先走勢逐漸趨緩或反轉,如果出現在整理期間中,則表示多空雙方仍需一段時間突破。

基礎中的基礎:陰陽燭_08
 

  以凌巨8105)為例,自4月7日起股價即從22.8元不斷下跌,途中於歷經幾次大陰燭,一直至5月11日開盤15.85元,雖然於盤中最低價曾下探至15.2元,但多方承接的力道越來越強,使得最終得以15.85元作收,形成十字線,隔日多方順勢帶動股價上漲,順利反轉原先下跌的趨勢。

基礎中的基礎:陰陽燭_09


五、T字線

  與十字線相仿,但是並沒有上或下影線,以只有下影線的T字線為例,表示在大部分的時間內以空方佔上風,但在收盤期間又由多方反推回開盤價格,且收盤價(等於開盤價)即為當日的最高價。往往此一符號出現在一波跌勢的尾聲,多方逐漸出手承接,阻止跌勢繼續往下探,只欠缺臨門一腳即可突破開盤價而翻紅。

基礎中的基礎:陰陽燭_10


  相反的,當出現只有上影線的T字線,則表示上漲趨勢遭受到不小的賣壓,可預期後續將反轉趨勢,進入下跌走勢。

  綜合上述所說,為了讓各位更容易記憶各式圖形的多空趨勢,在這邊將各種常見的陰陽燭排列如下,以利各位快速辨別當日多空交戰的氛圍囉!

基礎中的基礎:陰陽燭_11


研華為例認識射擊之星

  在眾多的陰陽燭圖形當中,由於十字線經常代表著趨勢反轉的訊號,因此最受投資人關切,其中又以「射擊之星」最為重要,所謂的射擊之星是指在漲勢後出現的十字線,顯示當日開盤時最高價不斷向上提高,但這樣的態勢並未能維持到收盤,反而在收盤時退回到開盤水準,表示此波漲幅已經觸頂,即將反轉。

基礎中的基礎:陰陽燭_12

(Sponsored Links)


  以研華2395)為例,股價自5月13日的222元開始上漲,途中形成若干大陽燭及短上影、長下影之陽燭,顯示多方在此過程中壓倒性蓋過空方,6月7日單日更上漲6元之多,惟到了6月8日,開盤價254.5元,盤中最高價與最低價分別來到258元和250元,最終以254.5元收盤形成射擊之星,顯示出多方承受相當大的賣壓,已無足夠能量繼續往上突破,此時投資人急欲出場,以避免後續下跌侵蝕已獲得的利潤,進而使得隔日趨勢快速反轉下跌。

基礎中的基礎:陰陽燭_13


  由此可知,當在漲跌趨勢中發現形成十字線時,由於趨勢可能自此開始反轉,因此持股投資人必須特別謹慎。

陰陽燭是奠定進階分析的基礎!

基礎中的基礎:陰陽燭_14


  打開K線圖可以發現陰陽燭的圖形其實相當多元,本篇也無法一一細數、介紹,對於新手投資人而言,與其死背各種形狀的涵義,不如深入理解形成其形狀的原因,以及常出現於何種時機,且雖然陰陽燭是構築其他技術面分析的基礎,但它與其他工具一樣並不能當作投資人唯一的操盤參考依據,例如本篇中提到的射擊之星,如果仔細觀察個股歷史走勢,不難發現未必出現十字線就100%會反轉先前的趨勢,因此建議在納入其他參考資訊一併考慮,才能更精準預測未來趨勢。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4 位評分)
GT1203
37234 5803,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