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zVLIwCNtU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69 20240328 紫殺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從賣權/買權比值(Put/Call Ratio)研判台指後續走勢
分類:選擇權

作者:  分類:選擇權
0人回應 | 9831人瀏覽 | 28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4 位評分)
 台股指數6月10日的收盤價9222.37點,這個價位已高於2011年8月爆發歐債危機之前在2011年2月份所創下的最高點9220.69點,接下來的台股指數將何去何從?我們以賣權/買權的比值來研判
賣權/買權的比值分成2種:
賣權/買權未平倉比值(Put/Call Oi Ratio)與賣權/買權成交量比值(Put/Call Turnover Ratio)
分別討論如下
賣權/買權未平倉比
將所有在市場交易的賣權未平倉量除以所有在市場交易的買權未平倉量所得到的比值。
賣權/買權未平倉比值是偏重以法人角度來觀察的,原因如下:
一般而言,法人的操作比較偏重在規避行情下跌的風險,因此,當行情上漲的時候,法人為了規避風險,並鎖住利潤,就會進場買進價平附近的賣權,但同時也會因為行情上漲而順勢偏多,賣出比較價外的賣權,如此一來,就形成買方與賣方的賣權未平倉量同時增加的現象,使得賣權/買權的未平倉比值大於1。而買進價平附近的賣權需要支付比較高的權利金,賣出價外賣權則需要支付保證金,因此,無論是買進賣權或賣出賣權都需要有龐大的資金作為後盾。所以,賣權/買權未平倉比值是以法人的角度來觀察的,而法人的操作,與散戶的短線交易不同,大多以中長線為主,所以這個指標適合用來研判行情中期的趨勢。
 
比值大於1,代表賣權的未平倉口數大於買權的未平倉口數,行情未來的趨勢偏多;若比值小於1,代表賣權的未平倉口數小於買權的未平倉口數,行情未來的趨勢偏空
圖一:賣權/買權未平倉比與台指走勢的比較
 
從賣權/買權比值(Put/Call Ratio)研判台指後續走勢

當賣權/買權未平倉比值大於1,台股指數趨勢偏多;小於1,台股指數趨勢偏空。
 
賣權/買權成交量比
這是一種衡量市場氣氛的指標,將賣權的成交量除以買權的成交量所得出的比值,是以市場散戶的角度來觀察的。原因如下:
由於市場散戶受限於資金的規模,或是交易習慣等因素,因此在選擇權市場進行的交易大多以短線為主。而成交量不等於留倉的未平倉量,因此,使用賣權的成交量除以買權的成交量所得到的比值是以散戶的角度來觀察的。
 
Put/Call成交量比值也可以解讀為投資人對於賣權或買權的交易傾向。看多的投資人買進買權,看空的投資人買進賣權,而一般投資散戶的交易習慣又比較偏好買進買權,因此,可以從反向的賣權成交量變化來觀察當時的市場氣氛。而散戶往往是市場的反指標;所以,當散戶極度悲觀,大量買進賣權的時候,行情就容易從底部反彈;或形成軋空的走勢;當散戶極度樂觀,大量買進買權的時候,行情就容易從高檔回落,或形成多殺多的走勢。 因此Put/Call 成交量的比值雖然反映了當時市場的多空氣氛,但也經常是行情走勢的反向指標。

Put/Call 成交量比值的解讀:
1.比值在1.0以上,行情趨勢偏空,比值在1.0以下,行情趨勢偏多
2.比值在低檔區,市場氣氛偏多,但也暗示行情即將反轉下跌;比值在高檔區,市場氣氛偏空,但也暗示行情即將觸底反彈。
圖二: Put/Call成交量 比值與台股的走勢 
從賣權/買權比值(Put/Call Ratio)研判台指後續走勢_02

Put/Call成交量 比值在1以上,行情容易下跌,比值在1.0以下,行情容易上漲。
綜合研判
從賣權/買權比值(Put/Call Ratio)研判台指後續走勢_03

統計到6月10日為止,賣權/買權未平倉比值大於1;Put/Call 成交量比值小於1,代表目前台股指數處在多頭的趨勢中。
但是我們另外來觀察選擇權動能指標(OP Power)
計算OP Power值的方式是以選擇權買權的總市值減去選擇權賣權的總市值
所謂買權的總市值是台指選擇權所有交易月份、各履約價的買權市值。
所謂賣權的總市值是台指選擇權所有交易月份、各履約價的賣權市值。
因此OP Power指標也稱為P-C Power指標,是研判極短線趨勢的指標。由於選擇權賣方大部分都是法人或是擁有大資金的中實戶,因此對行情的看法會比一般散戶來得準確一些,所以市場常利用賣權/買權未平倉比值來判斷行情的多空趨勢,不過當突然出現大行情,使得賣方來不及反應或因為操作失當而發生所謂「倒莊」的情況下,賣權/買權未平倉比值會失去效用,從賣方的角度來研判行情就會失去可靠性。這時候,可以從買方的角度來切入觀察,這個數值稱為OP Power值。
OP Power>0=偏多,但如果OP Power值過高,代表市場過於樂觀,小心行情從高點反轉。
OP Power<0=偏空,但如果OP Power值過低,代表市場過於悲觀,小心行情從低點反彈。
圖三:OP Power與台股走勢的關係
從賣權/買權比值(Put/Call Ratio)研判台指後續走勢_04

OP Power在6月10日創新高,短線行情有回檔修正的機會
結論
雖然短線行情有回檔的機會,但中期的趨勢依然偏多,所以在期指的交易上仍然不建議作空,等回檔低接作多。

本文部份節錄自:選擇權36計 ~一周型選擇權實戰交易全攻略
 書籍資料請參考:
http://www.ipci.com.tw/node/41574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4 位評分)
GT1203
16529 5283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james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james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3-11-18

    登入日期:2014-06-16

    發表文章:68

    被訂閱數:15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 james 6月16日上午8點52分左右建立6月買進鐵蝴蝶:B9150Put@12/S9200Put@31.5+ B9250Call@3.5/S9200Call@16,共收到權利金32點,與預期的33點相差不多

      台指盤勢分析6月13日   • 3573天前

    • 小夫 這是一個好策略 , 不過星期一開盤後 獲利點數應該會下降一些!

      台指盤勢分析6月13日   • 3575天前

    • james 台指期的5分k在9點30分的收盤價8535跌破虛擬支撐8536,委託8536點作空台指期,9點31分左右成交,停損價設在虛擬壓力8560+3=8563點(目前最高點是8557),獲利先看虛擬低8496

      台指期貨當沖2月17日   • 3693天前

    • james 12點5分左右期指最高8485,來到停損價,停損出場

      台指期貨當沖2月12日   • 3697天前

    • james 9點36分左右委託的8459空單成交,停損價設在上漲1.5rsv8481+3=8484點,獲利先看上漲0.5rsv的8435,再看昨天的結算價8413

      台指期貨當沖2月12日   • 3698天前

    關注james的朋友

    關注james的朋友

    共有 15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