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聯電前執行長 孫世偉驚傳投效紫光/震撼台灣半導體產業
分類:最新財經新聞

作者:  分類:最新財經新聞
0人回應 | 1294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聯電前執行長 孫世偉驚傳投效紫光/震撼台灣半導體產業
 
 
任副總裁 中國頻挖角高階人才 震撼台灣半導體產業
2017年01月10日 【楊喻斐╱台北報導】     
招手不斷
中國半導體廠持續向台灣高階人才招手,繼之前高啟全、蔣尚義之後,紫光集團昨證實,聯電2303)前執行長孫世偉已走馬上任,擔任紫光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持續挖角台灣人才,再度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投入震撼彈。
 
中國半導體廠向台灣人才招手動作不斷,先前傳出中華電信前董事長蔡力行要投效紫光,最後確定的是孫世偉;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則前往中芯擔任獨董。另外,在紫光集團全球副總裁高啟全的牽線下,南亞科(2408)退休副總施能煌也轉戰紫光,還有前華亞科總經理梅國勳(Scott Meikle)自美光退休後,也正式加入紫光擔任高級顧問。而華亞科退休副總劉大維據傳則轉戰合肥長鑫。 
 
先前傳聞延攬蔡力行
高啟全昨證實,延攬聯電前執行長孫世偉擔任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這是繼華亞科前董事長高啟全加入紫光集團後,另一位台灣重量級半導體菁英投入中國市場。
孫世偉曾任聯電廠長、中央研發部部長、營運長、執行長、副董等職位,從技術到製造、業務、策略規劃具有全方位的豐富經歷,成功幫助聯電發展技術與開拓全球業務開拓。 
 
協助在成都設12吋廠
孫世偉2015年從聯電副董職位退休長達1年,期間在中國從事創投事業,目前他已走馬上任,擔任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這次紫光集團將藉由孫世偉在晶圓廠的專業,投入新晶圓廠的運作。
加入紫光集團後,孫世偉將協助紫光在成都設立12吋晶圓廠,建構紫光集團規劃「從芯到雲」關鍵的自主邏輯晶片製造業務,與旗下的新華三發展雲端技術,同時與記憶體業務雙軌並進。
高啟全與孫世偉同樣擔任紫光全球執行副總裁,但兩人各自負責不同業務,紫光在邏輯晶片和記憶體晶片雙軌並進,並借重台灣發展經驗,追求中國政策在2025年半導體關鍵零組件自製率要達到70%的目標。 
 
台籍無法成為主導者
工研院IEK系統IC與製程研究部副組長楊瑞臨表示,中國來台挖角已勢不可擋,中國半導體產業要發展,要有3大條件:第1是資金,第2是人才,第3是技術。中國不缺資金,但人才缺口嚴重,台灣多年來培養許多半導體專業人才,成為被挖角的對象,再者就是技術問題,如果沒有技術,要發展起來也有難度。
楊瑞臨坦言,高啟全、梅國勳在台灣已經沒有發揮的價值與舞台,投入中國可想而知,至於孫世偉、蔣尚義都是退休後才轉戰中國,除非能夠帶走相關的子弟兵一同前往中國,因此是否會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產生直接的衝擊,還需要再觀察。
楊瑞臨不諱言,中國半導體產業不斷蓋新的金字塔,有發揮的舞台,尤其是初期的建廠到投產規劃等,中國半導體廠對於台灣人才需求孔急,但預料過了3~5年之後,這些台籍高階經理人絕對不會成為公司主導者,中國最終還是要培養自己的人才。 
 
孫世偉小檔案
年齡:60歲
學歷:
台大電機系
美國西北大學電子材料博士
經歷:
摩托羅拉技術部門
聯電中央研究發展部部長
聯電營運長
聯電執行長
聯電副董事長
中國GO Scale Capital營運合夥人
現職: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39062 5878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顏婉琳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顏婉琳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6-03-15

    登入日期:2023-12-11

    發表文章:454

    被訂閱數: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顏婉琳的朋友

    關注顏婉琳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