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年輕人
  4. »
  5. 為什麼我不買金融股
 

 為什麼我不買金融股
分類:投資思考

作者:  分類:投資思考
0人回應 | 9049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3 位評分)
最近感覺很悲觀。
台灣的投資市場,看起來就是一直不知道光亮在哪,尤其最近新聞有很多都讓我有深深的感觸。
我講的新聞指的是文字新聞。台灣的電視新聞是一塊布補了很多丁,切割畫面全球數一數二,根本沒辦法看,十條新聞可以播一整天,每小時重複播放一樣的東西令人吃驚。


先看看這則新聞:華爾街日報-台灣自甘墮落
Taiwan Leaves Itself Behind. 翻譯成台灣自甘墮落是重了點,但是我認為文章說的事實。台灣太多人政治意識形態太重,什麼都要扯上政治,這也是我們為什麼經濟就是強不起來的原因。泰國比我們幸運,雖然他們軍人愛干政,動不動就來個戒嚴,但是全部的泰國人都知道觀光是他們最好的活路,為了發展觀光業,什麼都會讓步,即使是宵禁。
再看看高雄這次的氣爆,榮化(1704)今天第五根跌停板,後面四根都是跳空跌停,慘的不光光是原本的投資人,還有第一天跌停去買的那6822張。
為什麼我不買金融股

最近又出現挖根,每次只要有地雷就會發現,台灣實在是太多一窩蜂產業,太陽能就是這樣,要賺快錢的企業都投入門檻最低的產業(沒錢就跟銀行借),現在太陽能這三年來股價崩盤,不禁很快聯想當初榮化股價漲一倍的功臣,福聚太陽能
福聚太陽能,百億債權協商破局(中時新聞),過一陣子大家才會聯想起來,持股福聚太陽能比例超過20%的億光

我看文字新聞的重點不在於標題,通常內文中令人值得留意的很多,今天的新聞說的是壽險投資股市的資金,有四大壽險公司中槍,可是我在看的這篇是,
當初衝著李長榮化工的面子,加上當時銀行團逐漸恢復對太陽能產業信心,因此福聚能在2011年11月風光簽下107億元的聯貸案,當時還創下超額認購潮,這筆聯貸案更號稱是「太陽能產業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聯貸案」。(台灣銀行放款不是看能不能回收,是看面子,這實在是太恐怖了。)
每個上市櫃公司只要出事,後面肯定拖出一拖拉庫的銀行,放款給這些出大問題的公司,通通是我們上市櫃的金融股,可憐的股東投資銀行要等到哪一年才能真正賺錢,我覺得可有得等了。
(福聚太陽能聯貸案十大債權銀行:兆豐銀、中國信託商銀、一銀、華南銀、玉山銀、彰銀、台銀、遠東銀、合庫銀、台新銀。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只要在上課中有學生問到金融股的後勢,我通常會告訴他,就算不考慮這些新聞,也要等大陸願意讓我們台灣這些資本適足率低的銀行開設了分行,再來考慮看看有沒有投資機會吧。(當年銀行升格金控要求的資本適足率是8%,大陸要設立分行要求的資本適足率是12%)
別再看單向的新聞說台灣政府有沒有通過給金控去設分行,通不通過都沒用,先把資本適足率拉高到12%再說吧,加上這些聯貸案地雷三不五時就會爆發,銀行的不良資產越來越多,我覺得要等很久很久啦~~~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3 位評分)
GT1203
18423 5312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年輕人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年輕人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4-06-26

    登入日期:2016-04-29

    發表文章:396

    被訂閱數:70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共有 70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