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權為什麼要看未平倉?】
分類:投資思考

作者:  分類:投資思考
1人回應 | 14948人瀏覽 | 26人收藏 | 0人追蹤
1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5 位評分)
上個月我才發現,台股的投資人操作選擇權,有高達八成以上的人,沒有留意選擇權未平倉的資訊,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我們就先簡單來討論為什麼要看選擇權的未平倉?誰又需要看選擇權的未平倉?

我的答案是,不管你在台股中操作什麼商品,都應該要留意選擇權的未平倉,即使只做股票的人,每週二晚上的未平倉也應該要會看。


未平倉的定義是進場交易之後,買賣方各進了場,卻沒有出場,留下來的部位總和。當你買了一口選擇權,就相對有一個賣方,你享受有限風險,他要賺你的被歸零。

這也是大家俗稱賣方是莊家的意思。顯然賣方必須有更多的資金,而大資金來做莊家之後,他們的成本與心態,買方不能不研究,而賣方也會期待在最有利的位置結算。

這就是關鍵了。當賣方期望,或者有影響結算的力量,當然大盤就會往對對賣方有利的區間靠攏,這也進一步的影響了每週三的大盤走勢,因為週選擇權在每週三結算。過去的金融教育,都只告訴投資大眾,選多空大行情做買方,選不漲不跌做賣方,然後再補上一句時間價值就沒了,然後期待投資人自己會操作,這也是很可怕的做法。

所有操作金融商品的人都必須思考那些資金部位大的賣方,目前的成本所在位置,假如他自己買超股票,會不會傷到手中Call的賣方部位嚴重虧損?如果會,他又何必要去用力買超股票?這當然也是我們每週三都在練習結算看法的原因,透過未平倉數字了解賣方的成本所在,了解了Call與Put的未平倉分布,對於隔天週三的結算,大盤的走勢動向才會有更進一步的把握。

所以,沒看未平倉,又怎有辦法操作選擇權呢?

(圖片為選擇權未平倉範例,不是今日的數字)

【選擇權為什麼要看未平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5 位評分)
GT1203
24449 5312
相關回應( 1 位讀者回應)

    1 頁 (共1頁)

    年輕人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年輕人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4-06-26

    登入日期:2016-04-29

    發表文章:396

    被訂閱數:70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共有 70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