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弱勢下的考量-價值型選股
分類:基本面選股

作者:  分類:基本面選股
0人回應 | 8718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6 位評分)
好公司不一定有好股價,如果不在當下的題材中,有時候只會合理反映基本面。但是獲利不佳的公司,股價卻不一定會馬上掉下來,即使股價過一段較長的時間之後才慘不忍睹。
 
股價的變化本質是一場夢,實際與夢想的差距才是獲利的區段。有人說,也有的是惡夢不是嗎?是的,從惡夢回到實際也是獲利的來源。前者使用突破買進法,後者使用價值投資法。
 
最近我受了大盤弱勢的悲觀影響,所以選股偏向股價並未飆漲且具有本質的標的,像是光環(3234)、台光電(2383)、儒鴻(1476)這些公司基本面好不好?我知道很好,但是就算我用五個小時來寫,現在是漲多之後無人可承接,只好股價繼續撐住的階段,越談我會越心虛,光是告訴投資大眾它們過去是為何而漲,我不知道意義在哪?
 
今天聊的這些公司並不代表最近就是買點,我認為要等未來大盤走穩後才是投資機會。你如果要說我是不是建議用惡夢回到實際的價值投資法來做?也可以這麼解讀無誤。就請等市場多數人都在做惡夢的時候,你再用價值投資法的角度來看這幾檔就OK了。
 
今天的內容沒有產業,只有零星個股,因為我明天早上前往台北大學理財研習營演講,整理產業時間不足,請見諒。
 
東陽(1319):去年EPS是1.54元,今年第一季0.7元。東陽主要的營運就是汽車零組件,AM(售後維修)市場是目前汽車零件受關注的焦點,當然堤維西(1522)、昭輝(1339)、帝寶(6605)也屬於AM的族群,不過東陽主攻碰撞零件,屬於AM龍頭。
 
華泰(2329):去年EPS是0.82元,今年第一季0.31元。IC封測的華泰在股市中並不是當紅的標的,由於長年虧損,淨值只剩下6.5元。不過就在金士頓成為最大法人股東之後,營運大有斬獲,金士頓的NAND Flash晶片與封測模組訂單交由華泰代工之外,群聯也轉單至華泰使得華泰營收屢創新高。過去12年累積的虧損135億元至今已縮小至31億元,高齡近80的杜俊元董事長堅持不減資的盡社會責任說,也令人印象深刻。六月月營收年成長率再達到24%,顯見營收力道仍在加強中。
 
漢唐(2404):去年EPS是3.14元,今年第一季0.81元。無塵室設備廠的漢唐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好說。主要的訂單來源就是台積電的資本支出,前年吃下台積電的大訂單之後,台積電的生產在地化政策使得電子設備廠近年來受惠頗大,其中也包括漢微科。從漢唐月營收來看,設備廠的OEM代工訂單似乎也有明顯的助益。
 
微星(2377):去年EPS是3.57元,今年第一季1.12元。
神基(3005):去年EPS是1.51元,今年第一季0.65元。
微星神基是近年來我認為最具核心思想的筆記型電腦公司。PC與NB產業進入景氣循環期後,原本的代工廠是重新擬定利基型戰略方向,還是固守原本毛利已經偏低的代工思維,決定了股價未來的走勢。這兩家公司的對比性最為強烈的就是宏碁宏碁依舊只找現在市場已經當紅的商品代工,從股價上當然也可以看出很大的差別。
微星主打電競筆電多年,已經佔有一席之地,神基的強固電腦主打美國軍警市場,吃下Dell原本手中的陸軍訂單,市佔率爬升至第二,都是令人激賞的成就。尤其微星接下來往電競主機板發展,對上才要往電競筆電發展的宏碁,格外刺眼。神基轉往強固型平板,鎖定餐飲、公共事業更是不安逸於現狀,求新求突破的優良企業精神。選股的角度,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這種企業的精神將令股東心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6 位評分)
GT1203
25399 5776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年輕人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年輕人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4-06-26

    登入日期:2016-04-29

    發表文章:396

    被訂閱數:70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共有 70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