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zVLIwCNtU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69 20240328 紫殺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感情“鴕鳥”,幸或不幸?
分類:情感單身

作者:  分類:情感單身
0人回應 | 766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作者:佚名

  所謂鴕鳥的婚姻哲學,就是有意或無意地無視伴侶不忠的問題,埋首過自己的“幸福生活”。

  很多問題單看不算問題,一旦有了比較就有差別 。最近劉天王的婚訊傳得沸沸揚揚,不少人第一個反應是:他終於結婚了。而這個婚訊之下,未來的“天王嫂”更受關注———她在一個明星背後當隱形女友當了24年!幸運的是,她等到了,而且這麼多年來,劉天王的緋聞女友傳來傳去,隻此一家,別無分店。於這點上,似乎比那些雖然一早登堂入室、名正言順或者嫁入豪門但長年忙著幫老公澄清、發表信任宣言的名太太們更幸福。因為她隻需要保持沉默,而不需要學做感情的鴕鳥。

  鴕鳥的婚姻哲學,因此重新提堂。碰巧又遇上年後第一個結婚小高潮,連婚戀網站、婚禮交流的論壇都加入戰團,準備結婚的新人或者麵臨N年之癢的舊人大肆討論。據說,當沙暴來時,鴕鳥是把它的頭埋在沙丘裏的,等待著沙暴過去,沙暴過去它們又如常生活,仿佛沙暴沒有來過一樣。所謂鴕鳥的婚姻哲學,就是有意或無意地無視伴侶不忠的問題,埋首過自己的“幸福生活”。

  誘惑無處不在,伴侶出軌的事已經見怪不怪,奇怪的是,麵對伴侶出軌,越來越多女性選擇做“鴕鳥”。撇開男尊女卑的傳統觀點,去年年底心理學家張怡筠博士情商工作室協同多家大型交友網推出《2008單身男女婚戀觀調查》,數據顯示,對性出軌的行為,男人比女人更在意。如果是在交往期間戀人發生性出軌,七成受訪者不能接受,男性比女性不能容忍出軌。戀愛期間如此在意,更別論婚姻中的夫妻。但當“鴕鳥”,婚姻能夠維持好嗎?她們以後還幸不幸福?在采訪過程中,記者發現,其實做好一隻“鴕鳥”,並不能以“逃避”一言蔽之,她們也是經過一翻思前想後的。而向日葵心理谘詢中心的婚戀心理專家胡慎之也指出,即便當“鴕鳥”,也有成功與失敗之分。

  1

  地球人都知道,唯獨她不知?

  有朋友回家探親回來,驚訝於鄉下一個鄰居女人的婚姻。故事隻是非常傳統的戲碼:丈夫經商,小富之家,結婚數年,育有一女,丈夫經常在外忙做生意,很少回家,而這個女子卻一直覺得自己的婚姻美滿幸福,跟親友相處也不忘曬曬老公多愛自己。而實際上,連這個偶然回家的朋友都知道,她老公在外頭已經有另外一個家,同時一樣生兒育女,隻是行事相對低調。她貌似不知,大家也就不會在她麵前提起。十年快過,這樣的婚姻竟然還在維持著。朋友說: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她怎麼可以蒙在鼓裏這麼多年?

  一直不知道,是不是會比最後一個知道要好?阿玲在讀大學的時候就認識經商的老公,畢業之後工作兩年,順理成章地結婚生子。四平八穩的戀愛和婚姻,卻不受同學朋友羨慕,好朋友甚至一再提示她:“這麼快?你要不要再仔細看清楚這個人?”原來,阿玲的老公還在當男友的時候,已經被阿玲的朋友發現他在外嫖妓,礙於朋友關係以及阿玲的死心塌地,朋友也不好明說。在阿玲在家待產的時候,終於東窗事發,阿玲找朋友哭訴,卻發現他們沒有一個覺得驚訝,細問下才知,她自己是最後知道的人。阿玲閉關了一輪,回過氣來說:“當時真的覺得很崩潰,不過怪就要就怪自己太過後知後覺。”

  胡慎之點評:其實當事人並非不能知道,而是不想知道。由於不想接受丈夫出軌這個事實,因為如果要麵對丈夫出軌的事實,她就可能要麵臨自我價值喪失、被拋棄等一連串的挫折,她們會有意識或者無意識地啟動自己的“防禦機製”,回避、拒絕去知道。她們最為常見的借口是“他很愛我”、“他工作太忙,不過忙也是為了掙錢養家”。

 

  2

  再三衡量,給彼此一個機會

  打從畢業,小葉在工作之餘,最多拍拍散拖,轉眼成了奔三的“剩女”,對終身大事也開始緊張起來。爸媽安排相親、朋友介紹的朋友,不用一年的功夫,在前一段戀情的失意還未恢複過來,就找到了一個相當不錯的男人。此男也經過多輪相親 ,宣稱對她一見鍾情,並且成熟穩健的追求作風,甚得小葉心,於是不到半年就成了她的丈夫。在金融海嘯中,小葉不幸被裁員,在家專職做家庭主婦,才開始發現問題:公務員丈夫明明6點下班,並有班車到家門口,路程不過十來分鍾,也不途經塞車路段,但丈夫每隔一兩天都要差不多8點才到家,而且經常到家以後在沙發上呼呼入睡。小葉疑心頓起,一翻搜查,丈夫招架不住,全盤供出:所謂外遇,竟然還在兩人相識之前,隻是鑒於兩人家庭環境有天淵之別而分手的情人。

  剛剛知道的時候,小葉傷心難過,朋友圈中給她的建議,“分了”和“忍了”兩派意見相持不下。考慮到自己年紀也不小,丈夫各方麵的條件也不錯,而且當初拍拖結婚,兩人也並非沒有感情……衡量再三,她還是決定給丈夫和自己多一個機會,但前提是丈夫必須清理好與舊情人的關係,而且她也提醒丈夫:在他的仕途上,外遇並不是光鮮的一筆。

  胡慎之點評:親密關係+社會關係+法律關係=婚姻關係。婚姻的確比戀愛關係要複雜。小葉是屬於有意識的“鴕鳥”,她知己知彼,知道自己的價值,適應社會發展,為了維護家庭而選擇包容,她的容忍度很高,同時也有底線,並能用其他方法修複心理上的憤怒和怨恨,是一隻非常棒的“鴕鳥”。

  婚姻危機,其實也是一次心理危機,經曆著的情緒、行為都會受到很大的波動,一般人能在2月內恢複過來,然後作出離婚或者容忍的選擇,繼續自己的生活。但有的人2-3年也不能恢複過來,一直沉浸在埋怨、憤怒的情緒當中,越是憤怒的人也代表他受的傷害越大,有可能因為新傷觸及了舊患,因此一直不能平複。可以想到不同的方式排遣不滿,然後包容,是一種聰明的態度,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原則的忍耐。包容和忍耐是截然不同的態度,前者是釋然的,後者才是痛苦的。

 

  3

  不接受“意外”,但“不要讓我知道”

  黑白之間,常常存在灰色地帶。在出軌和沒有出軌之間的灰色地帶,是“意外出軌”。

  做行銷人員的Jerry曾經在一次應酬後,翌日發現跟夜總會陪酒女發生了關係。他內心一直處於自責之中,想到妻子事事包容,覺得向妻子解釋一定會得到諒解,結果妻子嘴上勉強說會原諒他,但卻對他熱情大減,兩人過去的甜蜜一去不返。有時候吵架的時候,妻子就會埋怨說:為什麼要告訴我呢?我寧願不知道!裂痕原來依然在兩個人的心裏。

  網上流傳的實名製真心話遊戲,類似“如果伴侶喝醉酒出軌,你怎麼辦”的問題出現頻率越來越高,答案中再不能清楚明白地表示立場,更多是選擇回避:“那你最好不要讓我知道。”皆因“意外出軌者”通常會申辯:我是喝醉酒沒了意識,並非我主動,我也不想這樣……這讓另一方開始糾結:人道是酒醉三分醒,喝醉酒能不能成為出軌借口呢?畢竟主謀、從犯或者被動犯罪,性質是不一樣的,現在真正能情投意合的人又不多,一次失足是不是可以忽略不計?

  胡慎之點評:這裏提到伴侶出軌,要不要麵對的問題。有些人一旦知道,會覺得自己的價值觀、信仰(婚姻其實也是一種信仰)頓時被推翻,會一下子崩潰的。特別是對於有曾經被拋棄經曆的人,自小家庭有兄弟姊妹競爭較多的人,婚姻就像他們一襲華麗的衣服,如果他們的期待沒有實現,就會像被人扒了衣服一樣難受。而心理上特別獨立的人,就不會有這種恐懼。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23550 5511,5637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新奇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新奇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5-03-02

    登入日期:2016-01-28

    發表文章:392

    被訂閱數:3

    專長  軟體, 教學, 威力彩

    文章分類

    文章分類

    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新奇的朋友

      關注嗨新奇的朋友

      共有 3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