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嗨新奇
  4. »
  5. 女人 快樂是自找的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女人 快樂是自找的
分類:情感單身剩女

作者:  分類:情感單身剩女
0人回應 | 1155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作者:佚名

女人 快樂是自找的

  蘇芩:中國的剩男絕大部分集中在偏遠山區,因經濟條件所限而無法獲得婚姻。目前中國的剩女多是優剩女,因為自身各方麵條件的突出,而在婚姻對象選擇上格外挑剔。

  一個條件還算不錯的女人被剩下,主要還是因為“挑”,再加上這個時代的女性更加注重自我性、追求愛的質量,而且女人的經濟能力、受教育程度也越來越強,這就在某種程度上激發了女人“提要求”的心理。

  一個剩女,可以影響一個小圈子,尤其是她的家人,不可能不替她操心。並沒有女人真正願意當剩女,女人年紀越大越怕孤單。女人單身的時間越長,隨著年齡的增長,負麵情緒會越來越多。而這種負麵情緒也會影響到周圍。可以這樣說,剩女越多,這個社會中的不幸福感會隨之增加。

  解決辦法隻能從女人的心態入手。隨著年齡的越來越大,女人的擇偶要求應該隨之有選擇的放棄,年齡每大一歲,都應該相應的放棄一條次要標準。女人的要求越多,對男人越構成壓力,即便是條件不錯的男人,也害怕那些高標準嚴要求的女人。

  

  價值中國:當今時代,女性的職業意識越來越強,越來越多的女性渴望當女強人,請問您對女強人和剩女之間的關係怎麼看?這之間有必然的聯係嗎?

  蘇芩:職業意識跟剩女之間的確存在聯係。女人總覺得把自己打造得越強,越容易找到好對象。其實現實生活中正好相反。那些標準型的女強人,總會給予男人更多的心理壓迫感,男人最怕的,永遠是那些讓自己心生畏懼的女人。所以現在才有那麼多人提倡“女人在外可做老虎,在家要做小貓”,但那些淪為剩女的女人,恐怕是正好顛倒過來,或者家裏家外,她都是一隻強虎。

  價值中國:剩女問題是中國的地域特色,還是時代特色?剩女的問題是應該歸咎於自身,還是歸咎於這個時代?

  蘇芩:剩女泛濫跟時代有密切的關係。快餐化的社會情感特色,隻能令女人對愛和婚姻越來越具有不信任感。

  時代進步了,但中國女性的擇偶觀念並未隨之進步。剩女問題普遍,說明中國女人的擇偶觀念還是停留在傳統的角度上。中國女人永遠要求男人要比自己強一點,b女必須找a男,a女必須要找a+男,否則就是丟臉。但這世上,a男、a+男畢竟是極少數。所以目前中國的擇偶市場上,存在嚴重的不協調。隻要中國女人的傳統擇偶觀念不發生轉變,那麼時代越發展,剩女問題會越普遍。

  價值中國:最近各大電視台都爭先恐後地推出了婚戀交友節目,這類節目多年前出現過,而今又大行其道,且價值尺度更加令人匪夷所思。您如何看待這類節目,它們如此火爆的原因是什麼?節目中所反映的價值觀的碰撞與衝突是否是這個世界的真實寫照?

  

  蘇芩:這類節目的火爆,跟現如今的剩男剩女大環境密不可分。

  當然,我也相信,這些人排著老長老長的隊伍去電視上找對象,一定不是隻奔著相親目的來的。就節目裏出現的那些漂亮姑娘富二代,下得台來,一定也是追求者前呼後擁的!即便明知道是沒戲,還是前赴後繼的大批大批報名者湧向電視台。隻是,現如今,人的觀念越來越新潮,很多人覺得,電視已然不再是明星的陣地,俺們作為普通人,一樣可以好好利用這個時尚媒體。

  我曾跟很多媒體圈的朋友探討過這個問題,大家一致認為,並不是80後這一代人現如今已然集體都這麼拜金了,而是某些媒體為了追求話題性和觀賞性,片麵誇大了現代女孩的這種拜金思維。實際上是在迎合觀眾的心態,觀眾愛看了,節目才有收視率嘛!

  雖然現代女人結婚重物質條件,但也還並未到了集體唯物質主義的地步。

  價值中國:一位女嘉賓口中說出了“寧可在寶馬車裏哭泣,也不要在自行車上歡笑”,您認為這折射出了怎樣的生活和愛情的態度?背後更深的原因是什麼?這是一種長期的社會趨勢還是一時風尚?

  蘇芩:“寧可在寶馬車裏哭泣,也不要在自行車上歡笑”,這種觀點跟“愛情”沒什麼關係,這其實更像是種“職業選擇”,為了找個“金飯碗”而嫁人。與其說是找老公,不如說是找老板。

  背後更深層的原因是這些女孩子“懶”,是種生活功利性心態,渴望不勞而獲。

  如果媒體繼續像現在這樣的大肆渲染這種思潮,不久的將來,我相信,這種“拜金性”會成為鋪天蓋地的社會潮流。

  價值中國:這個世界上既有滿腦子都是帥哥、寶馬、豪宅、不須努力奮鬥就可以享受的“拜金女”,她們展現了對物質金錢追求的更赤裸裸態度,也有生來就可繼承萬貫家產的“富二代”,您如何看待這兩類人對社會婚戀觀的影響?

  蘇芩:這兩類人,說到底,宣揚的就是一種“天上可以掉餡餅”的思想。這種婚戀觀其實是不靠譜的,是十分理想化的。現實當中,並沒有幾個如此般的拜金女可以夢想成真,這種成功的概率太小。這種婚戀觀宣揚太多,其實耽誤的是女人自己。一邊做夢渴望豪門,一邊對身邊善良正直的民間小夥兒置之不理,這就是一個標準的“剩女”誕生過程。

  價值中國:一個不夠富有的男性在“拜金女”麵前的挫敗,映射的是社會上一類男性在婚姻市場上的挫敗。而這種挫敗感,恰恰是中國當下社會的敏感痛點。您認為造成這種“痛”深層的原因是什麼?如何“止痛”?

  

  蘇芩:這種“痛”,隻告訴了大家一件事:錢,就是身價。

  當然,這是社會經濟發展所無法避免的事情。經濟的活躍,必然會帶來社會地位的差異化,這種差異化,必然會令一部分人活得尷尬。

  想要止痛,就隻能想辦法讓大家的擇偶觀念回歸理性。確實,並不是所有拜金女都能嫁入豪門,等到年齡大了,這個夢想再破滅,那才是女人最慘的事。

  價值中國:您最近出了一本新書叫《20歲跟對人30歲做對事——從零開始學攻心術》。從書名來看,20歲是應該跟對人的時候,但是20歲的女性往往都不具備識別人的眼力,所以您寫這本書是抱著怎樣的初衷?您認為應該怎樣做,才能幫助年輕人樹立起正確的愛情觀與價值觀?

  蘇芩:在多年的工作中,見識了數萬問題女性的問題情感狀態。當今女性的情感問題還是存在某些共通性的。20多歲的女性不具備識人能力,主要是因為她們把婚姻戀愛這回事兒給“想當然化了”,女人的戀愛觀總帶有太濃重的個人主觀色彩,甚至有些時候,女人對男人的要求有些過於的理想化。但實際上,戀愛也好,婚姻也好,是有規矩的。不遵守這些規矩,結局不會樂觀。

  選人,要把“人”放在“錢”之前。女人的擇偶,要實行三分製:人品,占三分之一;個性,占三分之一;物質,占三分之一。這三者缺其一,婚戀生活都會有不舒適感。

  價值中國:“攻心術”是個神秘的字眼,哈維麥凱也曾寫過一本《攻心為上》,沒有人不渴望擁有這種能力。您認為怎樣做才能修煉好這套“攻心術”?

  蘇芩:攻心,先要“修心”。這個“修心”的過程,包括:讀懂對方的心,正視自己的心。

  其次我在書中提倡“情感攻心術”,攻心的最高境界,是以“情”動人心,讓對方心甘情願的向你示好、與你結盟。

  

  價值中國:“攻心術”需要時日火候才能修煉好,因為“讀懂對方的心,正視自己的心”就已經是一件需要狠下功夫的事,您認為怎樣才能讀懂、看透一個人的心?是閱曆嗎?

  蘇芩:讀懂和看透對方的心,是需要學習的,得具備更多的知識。包括對人的麵部表情識別,包括對人外在行為動作的判定,也包括對人的一些獨特語言密碼的了解,等等。讀心術攻心術,也是一門學問,是真正名副其實的“心”學。

  價值中國:您說“有些命運,你以為是必然,其實隻是偶然;有些機會,你以為是偶然,其實都是必然”。

  蘇芩:命運,機會,成功……這些大家看來極神秘的詞彙之間,是存在辯證性的。就比如,有女讀者問我“如何才能遇到貴人”,當時我答她“隻要你自己有本事,貴人會排隊上門來找你”。人生從來沒有白白掉下來的機會,當好事情找上門來,說明它認定,你能夠幫它做到價值翻番!

  價值中國:您是“新女學”的發起人,請問相對於傳統女學來講,新女學“新”在哪裏?有人說“新女學是女人的萬能心靈雞湯,還是戴著取悅男人的新媚術?”,您如何看待這個觀點?

  蘇芩:傳統女學是教女人如何“守規矩”,新女學是教女人如何“破規矩”。我承認,戀愛也好婚姻也好工作也好,都有其規則,但作為一個女人,如果給自己定太多死板的條條款款,就一定活得很崩潰。剩女也好,衰女也好,都是因為做人規矩太多,自己不肯向條件妥協。這就活得很教條了。

  至於說“新女學是不是取悅男人的新媚術?”其實我認為無甚爭議。現代女人根本不屑於取悅男人,現代女人隻希望男人來取悅自己。新女學提倡的是“取悅自己”,女人能讓自己活得快樂活得有朝氣,自然就會有男人願意上前來取悅你了。異性之間,永遠喜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23518 5511,5637,5638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新奇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新奇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5-03-02

    登入日期:2016-01-28

    發表文章:392

    被訂閱數:3

    專長  軟體, 教學, 威力彩

    文章分類

    文章分類

    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新奇的朋友

      關注嗨新奇的朋友

      共有 3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