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五分鐘瞭解如何搭上千張大戶順風車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119582人瀏覽 | 36人收藏 | 2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4 位評分)
五分鐘瞭解如何搭上千張大戶順風車

 


  您持有最多股票的公司是哪一家?您持有多少張?如果您持有1000張以上(看仔細,不是1000股喔),會怎麼樣來操盤?對許多像小編一樣的散戶而言,這個問題看似跟自己毫無關係,畢竟等到哪天有錢到能持有1000張再來思考吧!不過如果一直沒有去揣摩市場中這些千張大戶的想法,就很容易落入他們的圈套之中,相反的,如果能理解他們操盤的想法與慣性,也能夠搭上因為千張大戶操弄而導致股價飆漲的順風車囉!

誰有資格被稱為千張大戶?


  顧名思義,當一位投資人擁有同一家企業股票超過1000張,就會被稱作該股的千張大戶。

  「1000張!?很多欸!在市場中這樣的人應該不多吧?」

  對於散戶而言,要擁有1000張股票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市場中還真的有不少千張大戶存在。以正新2105)為例,小編從集中保管結算所股權分散表得知,持有1000張股票的投資人共有177人,由此可知千張大戶並非鳳毛麟角,不僅處處都有機會遇上他們,且這群人往往持有這家企業絕大部分的股票,他們的財力並非一般散戶可與之相比擬、相對抗的。

五分鐘瞭解如何搭上千張大戶順風車_02

※查詢正新 (2105)集保戶股權分散表 https://histock.tw/stock/equity.aspx?no=2105

  如果一家企業大部份的股票集中在少部分人手中,就很有機會、很有能力來炒作這檔股票了。相反的,如果某企業股票分散在成千上萬的散戶手上,由於每一位投資人的想法各異,想要約好一起操弄炒作,就不是件那麼容易的事情了。
(Sponsored Links)

與千張大戶有關的二項指標


  瞭解千張大戶的定義之後,接著小編介紹各位兩個相關的指標,都可以做為各位觀察大戶動向的參考數據囉!
 
1.    千張大戶持股比率
  
  集中保管結算所的官網除了會揭露個股千張大戶人數之外,同時也會呈現這些投資人總合的持股比率,例如上述的正新2105),千張大戶僅177人(佔持有該股投資人的0.2%),就持有了84.48%的股票。
 
五分鐘瞭解如何搭上千張大戶順風車_03


  這個數據能夠帶給散戶投資人一些訊息,不過與其讓小編直接講述概念,不如讓各位思考以下問題:假設某某股票由數十位千張大戶所持有,在哪一種情況下股價容易被操弄而飆漲呢?
 
五分鐘瞭解如何搭上千張大戶順風車_04


  依據過往經驗來看,其實千張大戶持有比率過高或過低都不適合炒作,而是要「剛剛好」。  一般而言,當千張大戶持有該檔股票比率少於40%,表示大部分的股票仍然握在散戶手中(籌碼分散),千張大戶想要在背地裡操弄只怕心有餘而力不足,並不易哄抬、炒作。

  至於持有比率高呢?各位試想一下,假設千張大戶持有該股80%以上的股票,只留下剩下不到20%的股票給散戶,此時籌碼過度集中,不僅很難吸引其他投機者進場,就算有投機者意願進場,卻也未必能搶到剩餘的股票,如此反而導致千張大戶並不容易炒作該檔股票了。

  綜合上述所說,一般而言當千張大戶持有比率介於40%至70%時,籌碼集中度高、又不會太高的情況下,是比較有利於大戶炒作股票的。


2.    千張大戶人數

  至於千張大戶的人數,又能夠透露出什麼樣投資訊息呢?小編先以生活中的例子來做說明:假設今天在台北市有兩處社區,甲社區的房子大部分由A、B兩位投資人持有,乙社區的房子則由C、D、E…等少數投資人持有。在其他條件(持股比率、實坪、交通、機能、裝潢、家具…等)都相等的情況下,哪一個社區的租金會比較容易哄抬?

五分鐘瞭解如何搭上千張大戶順風車_05


  就人性而言,持有人為了能夠一起拉高租金、讓獲利提高,協商的人數越少事情當然會越好喬,因此持有人較少的甲社區,只要A與B達成共識,租金是比較容易炒作起來的;反觀乙社區,由於人多口雜,是比較不易將租金哄抬上來的。就像在現實生活中,社區總有人想盡快將自己的空房租出,而私底下破壞當初約定好的租金平均水準,導致當地社區租金就算有心人士想哄抬,卻也始終維持在某一水準而沒有上漲,很有可能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五分鐘瞭解如何搭上千張大戶順風車_06


  回過頭來看股票市場的千張大戶也是同理,如果該檔股票集中於較少部分的人手中,會比較容易因為操弄而飆漲,所以散戶想要搭乘千張大戶的順風車,除了了解大戶持有比率之外,掌握該標的股千張大戶的人數多寡,也能提供一些判斷的線索喔!
(Sponsored Links)

看懂千張大戶的動向


  瞭解上述千張大戶的基本概念與指標之後,各位就可以運用它來預測標的股未來的走勢囉!

  情況一:搭上順風車

  如果今天您發現鎖定的標的股,千張大戶持股比率有逐漸攀升的趨勢,但千張大戶人數並沒有明顯的增加,就可以推估該檔股票的主力正在吸貨、籌碼逐漸集中,後續股價可能會有一波上漲的機會。例如新巨2420)2013年的表現,自11月起籌碼集中度從原先的52.26%,逐漸攀升到隔年4月的64.16%,而在這段期間內,股價亦不斷上漲,月收盤價從原先的30.9元,上漲至55.2元,漲幅近80%。

p.s. 此處的 籌碼集中度比例 = 集保戶股權分散表中持有600張以上的股票比例,
      大戶籌碼比例為 籌碼集中度比例 - 外資持股比例

五分鐘瞭解如何搭上千張大戶順風車_07

來源:新巨(2420)籌碼集中度 https://histock.tw/stock/large.aspx?no=2420

  情況二:趕上逃命潮

  與情況一相反,如果當您發現千張大戶持股比率不斷下降,雖然並不知道其出貨的原因,但不能排除是這些大戶得到了某些不利於此檔股票訊息的可能性,因此才在短期內努力脫手,所以建議您發現有此逃命潮時,立即謹慎的參考其他相關指標,避免因不及脫出而慘遭套牢。例如瑞利在2013到2014年的表現,2013年年底,大戶持有比率來到高點(約73%),之後快速下滑,到2014年的11月只剩下50%左右,出清約三分之一的持股,而在這段期間股價也從原本的10.8元,腰斬到5.7元。
 
五分鐘瞭解如何搭上千張大戶順風車_08

來源:瑞利(1512)籌碼集中度 https://histock.tw/stock/large.aspx?no=1512


雖然不是千張大戶,但是必須懂得他們的思考模式


  在商業界流傳著一句話:「站在風頭上,連豬都會飛。」在股票市場中其實也能夠印證此道理,就算是再不熟練操作股票的投資人,只要懂得跟隨大戶的動向,也有機會能夠搭上股價飆漲的順風車。相反的,除非有獨到的見解,否則冒然與市場、大戶為敵,難保造成龐大的損失。而本次小編介紹的原理,雖然不敢保證各位能夠搭上順風車,但至少希望各位能夠理解大戶數據的參考價值,尤其是發現他們在努力出貨而賣超時,必須要有所警覺心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4 位評分)
GT1203
29569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2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