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五分鐘學會用周轉率預測趨勢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77236人瀏覽 | 29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0 位評分)
五分鐘學會用周轉率預測趨勢



  對於上班族而言,「周轉率」這個名詞想必一定不陌生,例如:存貨周轉率、現金周轉率等,都是衡量企業資金運用情形的重要指標。在股票市場中,當然也有所謂的股票周轉率,而每一檔股票在每一段期間中的周轉率,除了能夠讓投資人快速瞭解近期買賣狀況之外,若加入其它指標一同考慮,還可以提升預測未來股價走勢的精準度喔!

什麼是股票周轉率?

  如同存貨周轉率的計算概念,所謂的股票周轉率就是指在一段時間內,交易總股數佔上市總股數的百分比。而所謂的交易,自然是指從某一人手中,透過買賣換到另外一位投資人的手中,所以股票周轉率又經常被稱為「換手率」。

  如果一檔股票在某段期間內的周轉率偏高,表示交易的次數偏多,此檔股票的交易情況是相對熱絡的,流通性也比較高;相反的,所謂的冷門股就是指近期周轉率偏低的股票。在嗨投資技術分析中的更多指標,就可以清楚看到每日交易量的變化。而今年中裕4147)的交易量變化就是很好的例子,中裕發行股數約為2億股,11月以前,每日交易量大多不到1000張,也就是說周轉率連0.5%都不到,然而到了11月23日,成交量飆漲至24217張,周轉率就提升為12%。

五分鐘學會用周轉率預測趨勢_02


  瞭解冷、熱門股又有什麼意義呢?一般而言,當一檔股票的周轉率逐漸攀升,表示最近可能此企業即將或正在發生重大事件,而背後有有心人事炒作中,因此周轉率的變化也算是投資人辨識後續股價變化的一種訊號囉!
(Sponsored Links)

掌握周轉率數據,對投資人有什麼幫助?

  如果投資人發現選定的標的股近期周轉率突然上升、交易的股票張數增多,往往是意味著有投資人正在積極大量買入這檔股票,後續股價很有可能會有一波不小的漲幅。例如昱晶(3514)近期的股價變化,從10月13日起隨著成交量增加、周轉率不斷提升,這段期間股價也隨著飆漲,從原先的16.35元,上漲至24.5元。
 
五分鐘學會用周轉率預測趨勢_03


  同樣的道理,當股價上漲到一定水準時,若周轉率又突然增加,此時雖然也可解讀為後續即將有第二波漲幅,但有時候卻又並非如此,而是當初在背後操作的投資人認為已達獲利目的,陸續將手中持股脫手罷了,隨著賣壓增加,後續股價自然開始急遽下跌,例如達能3686)在今年4月的表現,4月1日跳空上漲,成交量也逐漸放大,一直延續到4月16日,出現近期內第二次較大的成交量,股價卻從隔天開始不斷下滑
 
五分鐘學會用周轉率預測趨勢_04


  由此可知,成交量雖然有大小差別,但是單看周轉率或成交量,也只能了解目前市場是活絡還是冷清,後續是漲、是跌,還是無法一窺究竟。換句話說,如果投資人並沒有參考其他數據進行研判,周轉率、成交量的指標也只是一個死的數據而已,不加以分析,恐怕反而會誤判情勢囉!
(Sponsored Links)

結合籌碼集中度,更精準預測未來趨勢!

  本次分享的周轉率,說穿了也只是個中性的數據指標,周轉率高並不代表後續股價一定會漲或跌,但是如果加入籌碼集中度的概念加以分析,周轉率就更具有參考的價值了。

  所謂的籌碼集中度是為了瞭解在某一期間內,有多少比例的交易股票是由主力在操作的,公式如下:
五分鐘學會用周轉率預測趨勢_05
 

  這個指標對於投資人有什麼幫助呢?當籌碼在短期內集中於大戶主力手中,往往表示他們想藉由提高持有比率進一步炒作,而導致後續容易產生一波漲幅,所以對散戶投資人而言,如果能在事先判斷出此一訊號,或許也就能搭乘這台一順風車了,所以籌碼集中度指標就成了投資人一個判斷的基準。不過一般而言,在60天內若當籌碼集中度變化量超過5%,才會被視為籌碼正在集中的訊號,畢竟有足夠力道才會對後續股價有所影響。

  如果將本次介紹的周轉率與籌碼集中度的概念相結合,就能夠更精確地分析出此檔股票背後是否真的有主力炒作的可能性。

  以兆赫2485)為例,從8月28日起,每天成交量就逐步放大,從原先的4千多張,到後來每天交易將近1萬8千多張,籌碼集中度的部分,也從8月28日的52.4%,上升到12月4日的62.44%,3個月左右的時間籌碼集中度上升了10%,而股價也從原先的40元上漲至49.4元,漲幅約25%!

五分鐘學會用周轉率預測趨勢_06


  在這邊值得一提的是,先前跟各位分享過,當千張大戶持股比例介於40%到70%之間,是最容易炒作的,而兆赫在近期大戶持股比例從42%上升到53%,正表示大戶主力正在積極吸貨當中

指標終究只是指標

  無論是股票周轉率或籌碼集中度都是股票市場中常見的分析指標,對於投資人判斷股價後續發展上有一定程度的幫助,然而小編建議新手投資人與其背誦它們的定義與使用方法,不如先學會去深入瞭解「人性」,去練習思考主力表現出這些行為是因為他們在想什麼?目前這檔股票周轉率偏高,是誰在積極買賣?又有什麼目的?唯有不斷去練習思考這些問題,才能培養出在股票市場中的敏銳度,而這或許就是許多沒學過這些指標的資深前輩,能夠在股票市場中不易因風吹草動而驚慌,且能洞察、把握各種機會的原因。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0 位評分)
GT1203
29924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