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三分鐘學會找到大戶的蹤跡
分類:投資技巧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31084人瀏覽 | 28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3 位評分)
三分鐘學會找到大戶的蹤跡

 

  雖然投資人在職場、在情場(?)上偶爾會有股「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但是在股票市場中,看懂主力操作的方向卻顯得更為重要,在先前幾篇文章中,小編跟各位介紹了籌碼集中度、千張大戶等籌碼面的概念,然而要怎麼像偵探一樣密切觀察他們個別的一舉一動呢?拜現今科技發展所賜,散戶投資人可以靠著「券商分點」掌握住這些情資囉!

什麼是券商分點資訊?

  一般而言,投資人若想要買賣股票,都需要至某間證券公司辦理開戶,而往後任何買賣紀錄都會留存於龐大的系統當中,包含了Where(哪一家證券公司、哪一個分點)、When(哪一天)、What(哪一檔股票、什麼價位、交易數量)三大類的資訊,這些資料依據每天交易實況會更新於證交所網站中,使用者只要輸入自己所關心的股票號碼,就能夠掌握各券商分點買賣此檔股票的情形。
 
三分鐘學會找到大戶的蹤跡_02


  然而有那麼多的券商分點,每個分點的交易狀況投資人都必須去關心嗎?當然不用。為了分析上的方便,各大投資網站都採用類似80/20法則的概念,將當日買超與賣超前10至15大的分點資訊做揭露,基本上對投資人而言已經相當足夠了。
 
三分鐘學會找到大戶的蹤跡_03


  有了券商分點資訊,小編就可以快速掌握個股當日交易是否有不尋常的買進或賣出,進而觀察主力操作的動向了。
(Sponsored Links)


投資人要如何運用券商分點資訊?

  雖然從成交量可以看出每天交易的熱絡程度,從籌碼集中度可以掌握主力的吸貨情況,但是這些資訊畢竟是針對「整體股票市場」的統計,並無法精準到鎖定「個別」大戶的蹤跡。
 
三分鐘學會找到大戶的蹤跡_04


  此時券商分點資訊就派得上用場了,假設目前在股票市場中有一位大戶鎖定了台積電(2330)在操作,無論這位大戶是多麼有錢,他還是得在某一家證券公司的分點辦理開戶,且按照大部份投資人的習性,往往就只會選擇透過同樣幾個分點來進行交易(除非他對於辦理匯款、股票匯出手續樂此不疲…)。所以投資人只要加以觀察此股票大量交易的情況經常發生在哪一個券商分點,就能逐步掌握這一位大戶的操作行為,也就是將「個股-券商-大戶」三者串聯再一起。

  如果透過歷史數據的觀察,除了能發現這位大戶有固定的操盤習性,還能夠歸納出其交易後股價變化趨勢的話,小編緊盯此大戶每日的交易行為,或許一時之間要順利搭乘他所製造出的順風車還不是那麼容易,但是至少可以避免正面與大戶為敵的風險囉!

  例如三毛這位大戶在凱基證券的台北分點辦理開戶,之後他鎖定台積電(2330)作為主要的投資標的。今年9月30日,台積電股價小漲,根據三毛過去對半導體產業的認識與分析,認為後續將會繼續走強,所以透過凱基證券台北分點,以129元的價格一口氣買進了1000張台積電的股票。
 
三分鐘學會找到大戶的蹤跡_05


  過了約莫1個多月之後,三毛算準股價轉折點,在11月6日依舊選擇透過凱基證券台北分點以140元的價格全數賣出,扣除相關手續費與稅仍然大賺了一筆,而三毛這一次操作台積電股票的過程也都會被記錄在系統當中。

三分鐘學會找到大戶的蹤跡_06


  透過事後的數據來分析,其實也只能猜測可能有這麼一位大戶採取這樣的操作方式,畢竟券商分點雖然比籌碼集中度更能精準鎖定交易行為,但還是很難確定是同一位大戶所為(尤其台積電又是熱門股票),不過散戶仍然可以透過類似的方式來追蹤大戶操作行為,作為跟隨主力的判斷依據,這就是券商分點能帶給投資人最大的幫助。
(Sponsored Links)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上述小編舉的例子,只是讓各位瞭解如何透過券商分點資訊來追蹤大戶,嚴格來說是過於理想化與簡單化,在真實世界中,除非投資人長時間深入研究個股的歷史軌跡,否則要「逮到」某位大戶的操弄行為,甚至抓住他操盤的習性,並不是那麼的容易。

  舉例來說,其中一種造成散戶投資人不易觀察出大戶操盤行為的情況,就是大戶有意在不同的券商分點進行買進與賣出,藉以模糊「個股-券商分點-大戶」之間的關聯性,具體的操作手法可能是在A分點大量買進某個股,時機成熟後,再刻意轉到B、C、D等券商分點分批賣出,藉以掩飾自己的操作行為,讓其他投資人不易察覺。
 
三分鐘學會找到大戶的蹤跡_07


  除此之外,大戶當然還有其他方式可隱藏自己的操作行為,散戶也不必太灰心,還是可以透過籌碼集中度來輔助判斷大戶在背後操作的跡象。

沒有大戶的財富,也要有大戶的眼界

  在千變萬化的股票市場中,主力往往是左右股價走勢的重要影響因素,不管是加碼投資或刻意炒作,如果能夠盡早得知他們的意圖,誰說散戶無法避開後續損失、甚至能夠藉此搭乘順風車?所以縱使散戶沒有大戶的財富,也必須學習揣摩大戶的思考模式。

  未來若各位有興趣透過籌碼集中變化與券商分點資訊來掌握大筆交易,除了要研判後續情勢、考量是否跟進之外,長期而言更必須練習思考大戶為何會這麼做,才能持續累積自己的投資經驗。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3 位評分)
GT1203
30069 5808,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