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zVLIwCNtU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69 20240328 紫殺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股票新制:定期定額買股票
分類:八分鐘理財學堂

0人回應 | 28315人瀏覽 | 26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股票新制:定期定額買股票

 


  在近年來物價飆漲、薪資卻凍漲的時空背景下,對許多小資散戶而言,要買一張績優股的股票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有一小部份的投資人會選擇藉由買零股的方式,慢慢累積自己的投資實力,而這類型的投資人,有可能會隨著證交所推出的新政策而增加了!證交所在日前提出有關定期定額買股票的新制構想,並且已經初步獲得許多券商的支持,預計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正式上路,究竟為什麼要推行新制?它又有什麼特色呢?


現階段買零股的缺點

  經常可以聽見許多投資前輩苦口婆心地勉勵小資族,與其將金錢「不小心」花費在生活享樂上,不如為自己設定定期挪一筆固定金額買零股的目標,一方面強迫自己儲蓄、二方面也可以獲得較好的投資利益,畢竟就算只是零股,依然可以享有等比例除權息資格,然而現階段採用這種投資方式,有兩個最為人詬病的問題:流通性不佳與手續費昂貴。
 
  一般而言,零股的交易量相對較低,如果投資人想交易的標的不是熱門股,並不容易順利交易成功,經常有投資人在想賣的時候賣不掉,造成資金無法即時變現的困擾,也因為如此,所以一般想出售手中零股的投資人,為了盡快脫手變現,而會選擇以較低的價格賣出,無形之中就損失了部份利潤。
 (Sponsored Links)


股票新制:定期定額買股票_02


  至於手續費的部分,其實交易零股與買賣整張股票手續費是一樣的,都是交易金額的千分之1.425,但是由於未滿20元會收20元,偏偏零股交易金額往往較小,所以導致投資人的利潤經常在無形之中被最低手續費(20元)給吃掉了。
 
股票新制:定期定額買股票_03

 

定期定額機制介紹

  證交所考量到許多年輕小資族欠缺足夠資金購買整張股票,但現行零股交易制度流通性又不佳,因此提出定期定額買股票的新制,期望能鼓勵更多年輕散戶投資股市,提升整體市場成交量,並希望能透過此方式培養投資人以長期持股取代短期投機的投資習慣。
 
  未來一旦推行新制,券商可自行選擇台股上市櫃股票及ETF作為定期定額方案的投資標的,與現行交易方式不同的地方在於,未來是由證券商在交易日當天先行購買整張股票,再依各簽約投資人的投資金額來分配相對的零股數量,因此只要投資人有加入證券商所推出之定期定額投資方案,未來不必再擔心買不到零股,過去流通性不佳的問題將可望解決。
 
股票新制:定期定額買股票_04

 
  這樣的概念其實與揪團來團購有點類似,券商在規劃定期定額買股票的方案時,先指定好投資標的,可以是精選的50檔股票,或熱門的台灣50,再由投資人與券商約定每月扣款日及金額,若設定每月5日固定支付3萬元,到了交易日當天,券商就會運用所有參與此方案(欲購買相同股票組合)投資人的資金,買進整數單位股票之後,再拆為若干零股分給各投資人。由於券商是購買整數單位股票,因此可順利客服原本流通性不足的問題,大幅提升欲購買零股投資人的方便性。
 
  對於證券商而言,由於可增加服務項目,因此多半躍躍欲試,惟為了公平起見,券商於當日購買之整張股票,經分配後剩餘的零股,必須於當日自行賣出,不能遞延於之後再分配給投資人。
(Sponsored Links)


新制正反兩面

  一項新政策,總是有正反兩面的聲音冒出來,證交所欲推出的定期定額買股票新制也一樣。
 
  看好該項政策的一派,認為這樣的新制對於投資人、券商及整體投資環境都有好處,可以說是三贏的策略。對於本身就有在買零股的投資散戶而言,新制可以解決過去流通性不足的問題,對於習慣交易整張股票的投資人,其實也算是多一種投資的選擇,無論如何多少都能夠增進資金的使用效率。
 
股票新制:定期定額買股票_05

 
  至於券商推行新制又有什麼好處呢?除了上述說的多一項營業項目之外,也能因為便利性大幅提升,更能激起新手投資人或小資族群的進入意願,無形之中可開拓更廣泛的目標客群。另外由於定期定額買股票的新制,屬於一種頗具便利性且進入障礙低的投資方式,因此可吸引更多年輕投資族群進入市場,多少能增加股市動能。
 
  當然有一好、沒兩好,定期定額買股票的新制一被證交所提出,許多資深的投資人感到不以為然,認為證交所如果為了提升股市動能,不如直接改以股為交易單位,或降低零股交易手續費,才能有效激勵投資人進入市場。同時也有投資人認為此舉是治標不治本,追根究柢,目前部分年輕人不願意投入股票市場,一方面是因為近期股票炒作、詐騙的情事層出不窮,讓這群剛出社會、原本躍躍欲試的年輕族群不敢貿然進場,深怕自己賺取的微薄薪水被有心人士給操弄掉了,另一方面,其實目前市面上的投資工具相當多元,股票市場缺乏明顯的投資效益,在有風險,又沒有建立投資人可賺大錢的印象,就算想藉由推動新制來拉抬股市動能,也是杯水車薪。
 
股票新制:定期定額買股票_06

 

新制難完美,但仍可參考!

  雖然新制不可能讓所有投資人都感到滿意,也未必能夠達到證交所當初設定的期望,不過因為多了一種投資選擇,勢必會牽動整體市場資金的流向,或許券商在相互競爭的情況下,也能夠提出不錯的配套措施,且新措施所衍生出來的相關資訊與數據(如券商選擇標的、每月定額資金多寡等),經過長時間的累積,搞不好也能夠作為投資人觀望後續股市榮枯的參考依據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39490 601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官方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嗨投資官方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4-08-26

    登入日期:2024-02-19

    發表文章:313

    被訂閱數:102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官方的朋友

      共有 102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