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zVLIwCNtU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69 20240328 紫殺
 

 五窮六絕七上吊?翻身?
分類:邀稿文章

作者:  分類:邀稿文章
0人回應 | 4176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所謂「五窮‧六絕」,又或外國的「Sell in May and Go Away」,即股市每逢五月都難逃一跌,及至六月更見跌勢加劇,七月則會重拾升勢。究其原因,其中一說法是大部分公司在三、四月公布全年及季度業績後,市況轉趨淡靜,加上除淨因素,投資者傾向先沽貨,不利大市走勢,這亦是「日曆效應(Calendar Effect)」的一種。但有更多人認為,這只屬偶然,參考作用不大。

台灣電子股是一個出口為主的產業, 旺季一直是各種長假的禮物潮與開學換機潮所帶來補庫存的訂單,從北美大學八月中的第一學期開學開始,十二月歐美的耶誕長假直到新年禮物,中國大陸二月的十一長假與接下來的開學潮,在生產到通路會預先反應的情況下,根據行銷學法則一般會預備多一點貨以備促銷或開發顧客,這樣子的情況下沒有甚麼假期的第二季(3-6月) 通常是通路消化長假滯銷庫存的時候,沒有刺激性需求又有庫存的狀況下訂單會減少,專攻代工與生產為主的台灣電子業在五六月中業績與股價常常會是相對低點,於是就有了電子股五窮六絕一說。
 
對於每股來說,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在1970年的指數是809點,到2013年已經漲到15,000點,成長將近20倍,在這43年間,從年K線來看,幾乎都是紅K的長多格局。國外有人針對美股的投報率進行量化分析,如下圖所示。
 
五窮六絕七上吊?翻身?
美股按月投報率統計(1970~2010年),橫軸為進場月份,針對進場後的4、6、8、12個月進行投資報酬率統計。 (Source: Master’s Thesis: “Trading Strategies in Inefficient Markets“)

從上圖可以看出,如果投資人在5~8月才開始進場投資美股,過去43年的統計結果顯示在未來4、6、8個月獲得的平均投資報酬都是偏低的,甚至有很多是負的。再回頭來看看,美股是長多格局,43年間漲了近20倍,在這種情況下,還能作出這種的統計結果,讓人實在不得不相信「五窮六絕」這句話的存在。

對於台股來說,2014年7月1日媒體報導指出,
以資金流向來看,2014年整體外資轉賣為買,近期買超集中韓國與台灣,上周外資連續第7周買超新興亞股,其中台股是連續第三周買超,幅度達6.94億美元,由此可見外資偏愛台股的態度。展望未來,財金部會聯手打房有望使部份資金自房市轉向股市,加上外資持續買超,及200檔權值股「雙向當日沖銷」昨天起全面啟動,激勵今天台股開盤後上漲創下6年半來的新高價位台股下半年行情值得期待,保德信投信指出:破除五窮六絕魔咒,台股第三季挑戰9700點大關。

儘管台股的股東會行情告一段落,不過盤面各題材熱度並未退燒,加以外資持續大力做多,期現貨部位同步增加,上週指數持續維持9,300以上的偏多整理格局,今更創下9,441的高點。


保德信台商全方位基金經理人林晏如表示,估計本周台股盤勢依舊是高檔震盪的多頭格局,隨著200檔現股先賣後買當沖實施,同時也即將進入除權息旺季,成交量可望加溫支撐下,第三季指數將有機會挑戰2007年的9,700點大關,須觀察的重點為國際股市、外資及散戶回籠動向。

本波行情表現強勢的櫃買與電子股,上周走勢雖還未突破前週高點,但隨著電子股6月營收即將公布,上半年的上漲題材即將面臨業績的實質檢驗,因而短線將會偏向個股表現,不過仍以蘋果供應鏈、物聯網等下半年成長性明確的族群較有機會勝出。此外,隨著Apple等新品進入拉貨周期,也將帶動電子股下半年進入營運高峰,國際資金充沛及科技新品上市,讓台股破除五窮六絕,7月續強的機率相當高。

 

至於高殖利率傳產股,現階段評價合理,加上7月的除權期旺季來臨,有望獲得市場資金青睞;而歐美汽車銷售暢旺,汽車零組件的表現也將延續。同時,依過往慣例,指數若要衝高,金融股也是重要推手,金融股若能適時轉強,也將會帶領指數持續向9,700點邁進。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18295 5330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嗨投資管理員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嗨投資管理員

    會員等級:網站管理員

    註冊日期:2013-10-11

    登入日期:2024-03-15

    發表文章:12

    被訂閱數:3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嗨投資管理員的朋友

    關注嗨投資管理員的朋友

    共有 3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