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夏普減供 面板掀蝴蝶效應/垂直整合模式
分類:最新財經新聞

作者:  分類:最新財經新聞
0人回應 | 985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夏普減供 面板掀蝴蝶效應/垂直整合模式
2016年12月20日 04:10 袁顥庭/台北報導
 
夏普2017年面板供貨策略大轉變,近期夏普陸續通知三星、海信等主要電視客戶,2017年將逐漸停止向三星和海信提供電視面板。IHS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估計,夏普面板對外供貨將減少300萬~400萬片,引發一連串蝴蝶效應,2017年面板供需會更吃緊。
 
鴻海日前對外喊出,2017年夏普電視品牌全球出貨計畫從先前的600萬台、上調至1,000萬台以上,主要目標增長市場是中國和亞太地區。特別是針對中國的「天虎計畫」,鎖定45吋、50吋、60吋和70吋電視,這些面板的主要供貨來源是夏普、群創鴻海集團策略性縮減電視面板對外銷售後,將嚴重衝擊上述尺寸的面板供需。
 
根據IHS調查,三星電視原計畫在2017年向夏普採購450萬片電視面板,占三星電視面板全年採購量的8%,包括40吋、60吋和70吋。然而在2017年第2季夏普面板停止供貨後,三星尋找其他面板供應商,同時要求集團內三星顯示器與群創確保其40吋的供應,另外也會增加友達、京東方和華星光電、甚至是中電熊貓的面板採購。同時三星也考慮向競爭對手LGD採購面板,以確保在未來幾年充分的面板供應。不過,2017年面板供應緊張,LGD能撥出多少面板配額給三星還是個問號。
 
此外,海信每年向夏普採購100萬~200萬片的電視面板,在夏普2017年面板供貨減少後,海信將擴大對友達、華星採購量,向友達、華星採購比例分別達29%與23%。
 
三星顯示器2017年供應給集團內的比重維持在26%,分配給其他客戶的數量則受到影響。舉例來說,三星顯示器減少給索尼的面板供應,因此LGD將取代三星成為索尼主要面板供應商,索尼也增加向友達採購。LGD在2017年繼續擴大在中國的業務,創維、康佳和長虹是其戰略合作夥伴。而群創是否會受到Foxconn-Sharp 整體垂直整合戰略影響而減少對外供應則有待觀察。
 
謝勤益表示,夏普決定2017年減少對外面板供應,讓電視面板供需吃緊,長期帶來面板供應鏈的「質變」。一些規模較小的電視廠,可取得面板供給將被削減,恐被擠出市場。另一方面,電視廠商競爭從終端市場已經逐漸發展成上游面板資源的兢爭,而且面板到整機代工製造再到品牌出海口這種垂直整合模式較越來越明顯,例如鴻海-夏普模式、TCL-華星模式、京東方- BOE VT模式等,有整機代工與品牌支持的面板廠將日益壯大。
 
(工商時報)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37837 5878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顏婉琳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顏婉琳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6-03-15

    登入日期:2023-12-11

    發表文章:454

    被訂閱數:1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顏婉琳的朋友

    關注顏婉琳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