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量價背離(基礎教學,高手勿看,以免浪費時間)
分類:

作者:  分類:
0人回應 | 57173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基礎教學,高手勿看,以免浪費時間)

此文為文章分享,供入門者參考
留意小夫認為這些都是統計下機率的問題
嚴設停損是最重要的功課


量價背離


是這樣一種證券交易現象,當證券價格出現新的高峰時,成交量非但未增反而開始下降,也就是證券價格與成交量不成正比關係變化。這往往向投資者表明,廣大投資者不認同這一價位,賣空將迅速出現。量價背離進一步表明當前的量價關係與之前的量價關係發生了改變,一般量價背離會產生一種新的趨勢,也可能只是上升中的調整或下跌中的反彈。
 
  價量背離,通常是指當股價或指數在上升時成交量減少,或下跌時,成交量增大,被稱為價量背離。
 
價升量減,謂之量價背離,被認為跌之前兆。
價跌量增,謂之量價背離,但不是升之前兆。

  原因是,上升要量,下跌未必要量。
 
  股價運行到了頭部區間往往會出現很多背離現象與量價配合混亂現象!

==========================================

量價關係

 
  量價關係的類型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常見的類型,即低量低價、量增價平、量增價漲、量縮價漲、量增價跌和量縮價跌等六種;另一類是比較特殊的類型,即地量地價、天量天價、無量空漲、無量陰跌、底部放量和頂部對倒等六種。
 
  1、低量低價
 
  低量低價主要是指個股(或大盤)成交量非常稀少的同時、個股股價也非常低的一種量價配合現象。低量低價一般只會出現在股票長期底部盤整的階段。
 
  當股價從高位一路下跌後,隨著成交量的明顯減少,股價在某一點位附近止跌企穩,並且在這一點位上下,進行長時間的低位橫盤整理。經過數次反覆築底以後,股價最低點也日漸明朗,同時,由於量能的逐漸萎縮至近期最低值,從而使股票的走勢出現低量低價的現象。
 
  低量低價的出現,只是說明股價階段性底部形成的可能性大大增強,而不能作為買入股票的依據。投資者還應在研究該股基本面是否良好、否具有投資價值等情況後,才能做出投資決策。

2、量增價平
 
  量增價平主要是指個股(或大盤)在成交量增加的情況下、而個股的股價卻幾乎維持在一定價位水平上下波動的一種量價配合現象。量增價平既可以出現在上升行情的各個階段,也可以出現在下跌行情的各個階段之中。同時,它既可以作為賣出股票的信號,也可以作為買人股票的信號。區別買賣信號的主要特征,是要判斷“量增價平”中的“價”是高價還是低價。
 
  如果股價在經過一段時間比較大的漲幅後、處在相對高價位區時,成交量仍在增加,而股價卻沒能繼續上揚,呈現出高位量增價平的現象,這種股價高位放量滯漲的走勢,表明市場主力在維持股價不變的情況下,可能在悄悄地出貨。因此,股價高位的量增價平是一種頂部反轉的徵兆,一旦接下來股價掉頭向下運行,則意味著股價頂部已經形成,投資者應註意股價的高位風險。
 
  如果股價在經過一段比較長時間的下跌後、處在低價位區時,成交量開始持續放出,而股價卻沒有同步上揚,呈現出低位量增價平的現象,這種股價低位放量滯漲的走勢,可能預示著有新的主力資金在打壓建倉。一旦接下來股價在成交量的有效配合下掉頭向上,則表明股價的底部已經形成,投資者應密切關註該股。
 
  3、量增價漲
 
  量增價增主要是指個股(或大盤)在成交量增加的同時、而個股的股價也同步上漲的一種量價配合現象。量增價漲只出現在上升行情中,而且大部分是出現在上升行情的初期,也有小部分是出現在上升行情的中途。
 
  在經過前期一輪較長時間的下跌和底部盤整後,市場中逐漸出現諸多利好因素,這些利好因素增強了市場預期向好的心理、刺激了股市的需求,市場交換逐漸活躍起來。隨著成交量的放大和股價的同步上升,投資者購買股票短期內就可獲得利潤,賺錢的示範效應激起了更多投資者的投資意願。
 
  隨著成交量的逐漸放大,股價也開始緩慢向上攀升,股價走勢呈現量增價增的態勢,這種量價之間的良好配合,對未來股價的進一步上揚,形成了真實的實質性支撐。
 
  4、量縮價漲
 
  量縮價漲主要是指個股(或大盤)在成交量減少的情況下、個股的股價卻反而上漲的一種量價配合現象。量縮價漲多出現在上升行情的末期,有一小部分也會出現在下降行情中期的反彈過程中。不過,量縮價漲的現象在上升行情和下降行情中的研判是不一樣的。
 
  在持續的上升行情中,適度的量縮價漲表明主力控盤程度比較高,維持股價上升的實力較強,大量的流通籌碼被主力鎖定。但量縮價漲畢竟所顯示的是一種量價背離的趨勢,因此,在隨後的上升過程中出現成交量再次放大的情況,則可能意味著主力可能在高位出貨。
 
  在持續的下降行情中,有時也會出現量縮價漲的反彈走勢。當股價經過短期內的大幅度下跌後,由於跌幅過猛,主力沒能全部出貨,因此,他們會抓住大部分投資者不忍輕易割肉的心理,用少量資金再次將股價拉高,造成量縮價漲的假象,從而利用這種反彈走勢達到出貨的目的。
 
  總之,對於量縮價漲的行情,投資者應區別對待,一般以持股或持幣觀望為主。
 
  5、量增價跌
 
  量增價跌主要是指個股(或大盤)在成交量增加的情況下、個股的股價卻反而下跌的一種量價配合現象。量增價跌現象大部分是出現在下跌行情的初期,也有小部分是出現在上升行情的初期。不過,量增價跌的現象在上升行情和下降行情中的研判也是不一樣的。
 
  在下跌行情的初期,股價經過一段比較大的漲幅後,市場上的獲利籌碼越來越多,一些投資者紛紛拋出股票,致使股價開始下跌。同時,也有一些投資者對股價的走高仍抱有預期,在股價開始下跌時,還在買入股票,多空雙方對股價看法的分歧,是造成股價高位量增價跌的主要原因。不過,這種高位量增價跌的現象持續時間一般不會很長,一旦股價向下跌破市場重要的支撐位、股價的下降趨勢開始形成後,量增價跌的現象將逐漸消失,這種高位量增價跌現象是賣出信號。
 
  在上升行情初期,有的股票也會出現量增價跌現象。當股價經過一段比較長時間的下跌和底部較長時間盤整後,主力為了獲取更多的低位籌碼,採取邊打壓股價邊吸貨的手段,造成股價走勢出現量增價跌現象,但這種現象也會隨著買盤的逐漸增多、成交量的同步上揚而消失,這種量增價跌現象是底部買入信號。
 
  6、量縮價跌
 
  量縮價跌主要是指個股(或大盤)在成交量減少的同時、個股的股價也同步下跌的一種量價配合現象。量縮價跌現象既可以出現在下跌行情的中期,也可能出現在上升行情的中期,但它們的研判過程和結果是不一樣。
 
  在上升行情中,當股價上升到一定高度時,市場成交量開始減少,股價也隨之小幅下跌,呈現出一種量縮價跌現象,而這種量縮價跌是對前期上升行情的一個主動調整過程,“價跌”是股價主動整理的需求,是為了清洗市場浮籌和修正較高的技術指標,而“量縮”則表明投資者有很強的持籌信心和惜售心理。當股價完成整理過程後,又會重新上升。
 
  在下跌行情中,當股價開始從高位下跌後,由於市場預期向壞,一些獲利投資者紛紛出逃,而大多數投資者選擇持幣觀望,市場承接乏力,因而,造成股價下跌、成交萎縮的量縮價跌現象。這種量縮價跌現象的出現,預示著股價仍將繼續下跌。
 
  上升行情中的量縮價跌,表明市場充滿惜售心理,是市場的主動回調整理,因而,投資者可以持股待漲或逢低介入。不過,上升行情中價跌的幅度不能過大,否則可能就是主力不計成本出貨的徵兆。
 
  下跌行情中的量縮價跌,表明投資者在出貨以後不再做“空頭回補”,股價還將維持下跌方向,因而,投資者應以持幣觀望為主。


資料來源:智庫百科
=============================================

小叮嚀:任何操作請先學會出場再進場,並建議有正確觀念再進行投資
不會停損者,切勿進場
可參考小夫的理財小觀念:
老板與員工理論種菜理論似是而非的逢低加碼第二事業的心態
投資機率學拋開損益不預設


★★★★★★★★★★★★★★★★★★★★★

最後看完小夫的分享文章
 
還請順手&不吝嗇的給個大推薦來支持小夫繼續分享

最後 可以訂閱小夫的部落格→有新文章email就會立即通知您
 
★★★★★★★★★★★★★★★★★★★★★
 smiley
量價背離(基礎教學,高手勿看,以免浪費時間)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1582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小夫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小夫

    會員等級:駐站專欄作家

    註冊日期:2013-11-12

    登入日期:2021-02-05

    發表文章:1421

    被訂閱數:114

    專長  期貨分析, 選擇權, 技術分析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小夫的朋友

    關注小夫的朋友

    共有 114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