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贏長 鄭培敏的哈拉區

開放的哈拉區
投資贏長 鄭培敏的哈拉區

嗨聖杯 - 熱門選股工具

請先登入嗨投資
投資贏長投資重點:
1.      雙王法說會公佈的訊息相當不錯,雖然匯率造成些許負面影響,但公司透過製程改善、良率提升,仍然交出較去年同期成長的佳績,應有助於帶動台股今天繼續反彈。
2.      期指結算進入最後4個交易日,此次外資成本約在9733附近(4月期指新開倉點數位置),難怪外資拼命要力守9800,週四繼續加碼2142口,累計口數達到52061口,看來外資參與結算的意圖越來越明確,只要週末(4/15)北韓沒有更進一步挑釁動作,兩韓衝突沒有升高,那下週三期指結算,指數就有機會在外資力拱下去挑戰9850-9900。
3.      最近個股輪動速度過快,常常上演一日行情,像週三才強勢漲停的健和興,隔天馬上爆量開高走低大跌,似乎投資人現在都是短線進岀,一有獲利便急於下車,漲勢不能連貫,就很難積蓄人氣,也符合目前區間整理的盤勢,所以投資人見紅追價、見跌追殺的順勢操作習性可能要略作修改,才不會自己荷包過不去。
4.      比較安全的操作模式,還是勤作功課、審慎選股,以守株待兔方式、慎選低基期、低本益比、今年營運成長的個股,逢低佈局、等待利多發酵,創造波段利潤,如此買的安全、抱的安心、又能獲利,何樂而不為之?目前來看,塑化原物料股、貨櫃海運股,都符合今年轉機特性,波段操作、獲利機會很大。
 
股票期貨操作:
PCB大概是週四漲勢陣容最齊全的族群,不過很弔詭的是獲利最好、類載版良率最高的景碩反而漲幅不大,反而是年年虧損的南電高掛漲停,顯見投機氛圍相當濃厚,其實PCB族群去年獲利大都衰退,華通去年獲利就衰退44%,顯示產業競爭白熱化,今年更將面臨台幣升值、原料上漲無法轉嫁的命運,經營環境更形惡化,至於蘋果新機採用的類載版,目前良率不高、且出貨集中在下半年,遠水救不了近火,就繼續針對華通逢高佈局空單操作。
 
個股操作策略:
國際油價站穩每桶50美元關卡,固然跟最近國際局勢緊張有關、但更功不可沒的就是產油國同心一致的產減以拉抬油價的企圖心,其實這種現象普遍存在所有原物料生產廠商,貨櫃海運就是一例,去年底在韓進海運破產、業者抑制運能供給平衡供需,終於造成運價大幅上揚,第四季業者大都交出虧損減少的成績單,今年的轉機性更為強烈,有轉虧為盈的可能,目前股價仍低於淨值,購入成本還比大股東便宜,不買來長期投資真是太可惜了!
投資贏長觀盤重點:
1.      今天雙王(大立光 台積電)法說會,不過就盤中走勢來看,股價大多都在盤下遊走,似乎投資人對今天公佈的財報沒有太多激情,不過這是好現象,不抱希望、成績單出來就沒有失望,顯示對利空的反應也差不多告一段落了。
2.      多方力守9800關卡的企圖心很強,尤其因為期指即將結算,外資拉抬期指的動作更是積極,看來只要沒有突發因素發生,下週三(4/19)期指結算,指數有機會上攻9900-9850間結算。
3.      今天類股以PCB相關族群表現最強,相關題材應該還是蘋果新機使用到新製程的技術與接單,不過就目前掌握的資訊來看,大量出貨應在下半年度、而且類載版的良率目前都不高(除了景碩),普遍都在7-8成間,應該是遠水難救近火,去年相關業者獲利多屬衰退,主要是HDI製程技術成熟,大家價格競爭,現在又面臨匯兌損失及原料上漲能否轉嫁問題,上半年度產業問題不小,股價突然轉強,似乎是拿來放空用的。
4.      最近股價波動速度很快,常常是一日行情,所以在操作上更要小心,應該勤作工課,慎選基本面不錯、基期低、本益比低、今年營運有成長性(轉機性)個股,用趨勢保護短線心態操作,才不會追高殺低、白忙一場。
 
股票期貨操作:
PCB族群中的華通今天突然轉強,不過看公司去年獲利1.36元,獲利大幅衰退44%,至於蘋果I8所採用的類載版新製程,目前良率仍不高,且大量出貨應在下半年度,無助於目前業績表現,短線上仍將面臨台幣升值、匯兌損失壓力,此外原料上漲(玻纖布 銅箔基版)漲價,也將面臨無法足額轉嫁問題,所以獲利恐將持續衰退,今天轉強、正可以逢高操作空單機會。
 
個股操作策略:
最近類股輪動速度很快,而且常常是一日行情,所以操作上可能採用守株待兔方式較為適當,先做好功課、選定有上漲潛力個股,逢低承接、等待利多反映,股價拉高時獲利了結,像中美晶持有22.2萬張環球晶,以目前股價來看,潛在增值利益達到530億元,如果順利處分,可以挹助中美晶每股約91元(扣除成本每股獲利至少70元),對照目前不到50元的股價,還真是相當委屈。
 
投資贏長投資重點:
1.      今天雙王法說會(大立光 台積電)公佈第一季季報,能否讓投資人驚艷?尤其是匯損金額,能否讓大家感到放心?可能攸關9800點整數關卡(也是30日均線所在)能否形成有效支撐!不然可能60日均線(9673)才會是多方強力的防線了。
2.      期指進入最後倒數交易階段,便要進行結算(4/19),果然外資開始出現撐盤動作,週三期指加碼3319口,累計庫存達到49910口,如果沒有突發事件發生,基於外資最大利益考量,撐盤拉指數將會是外資在未來數日比較會作的動作,所以操作上也可以配合外資動作,低買高賣吃吃外資豆腐。
3.      每次季報公佈,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尤其是一些股價偏離基本面的個股往往修正幅度也較大,像週三一度跌停的精測,本益比高達50倍,股價就有點高處不勝寒,稍有利空、股價就作出激烈反映,所以選股還是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再配合營運成長的個股比較安心。
4.      凱美電機因為處分大陸子公司,每股可望獲利高達22.6元,沒有意外的話,今天應該會高掛漲停,不過以公司過往紀錄來看,實在不建議去追高,反而可以留意有無類似題材個股,中美晶太陽能本業雖無突出之處,不過因為持有60%股權(合計22.2萬張)的環球晶剛好趕上這波矽晶圓缺貨潮,以週四收盤249元計算,潛在價值550億元,約可貢獻94元淨值,如果再加上原有36.4元淨值,每股重估後淨資產價值超過110元,目前股價還不到50元,確實是太過委屈。
 
 
股票期貨操作:
第一季台幣升值,電子業都會有匯兌損失,如果以過去法人圈最愛用的自然避險影響係數0.4來看(就是透過進口付美元,出口收美元,收支相抵後台幣每升值1元,匯兌損失實際約0.4元),這一波台幣升幅約6.4%,實際影響約2.5%,所以每股營收很大的所謂【毛三到四】的公司可能受創最大,因此可以鎖定一些股價仍高但利潤率不高的電子股,進行逢高佈空操作,像TPK、HTC這種年年喊轉機、卻年年墜機的畫大餅的公司,股價更有向下修正空間。
 
個股操作策略:
爲了避開台幣升值、匯兌損失壓力,作多個股可以付美元為主的傳統產業為標的,原物料族群會是不錯選項,受到業者以量制價高度企圖心,原料價格都易漲難跌,基本面持續好轉,股價卻仍在低檔整理、甚至跌破淨值,像全球第5大航商的長榮,第一季營運表現不錯,目前股價仍低於淨值,可以多多把握股價仍被低估時的加碼機會。
投資贏長觀盤重點:
大盤繼續開低,不過看的出來多方的企圖心,希望能守住30日線(9809)以及9800整數關卡,不過多頭能否如願,仍要看明天雙王法說會,在匯損問題上能不能給投資人一個比較滿意的答案而定,如果不能讓投資人安心,可能較安全買點應該在60日線(9665)附近。 當然以現在外資手上仍有46600口期指多單,再5個交易日期指就要結算,如果沒有突發事件發生,外資當然會傾向參與結算,因為這最能創造外資最大利益,所以撐盤拉指數提高結算點位,也是外資必然會做的舉動,所以就希望明天法說會不會有讓人太驚訝的匯損數字出現吧! 季報效應使得許多過去靠著鎖碼,股價飆漲到無法無天地步的個股,最近紛紛被打回原形,像今天跌停的精測,以目前千元價位來看,本益比超過50倍,可是靠著母公司中華電的奶水,股價長期居高不下,看來高價股籌碼有鬆動跡象,所以可以鎖定一些股價偏離基本面、純靠題材或夢想稱高股價個股,進行放空操作,應該會有不錯成績。 今年投資上最大變數在美股,川普攻擊敘利亞的動作,後續發展如何,仍有待觀察,此外北韓問題衝突升高,川普會不會有進一步動作,也不知道,此外FED下半年度將緊縮貨幣政策,對股市也會相當不利,所以就總體經濟來看,景氣應可溫和復甦,所以原物料族群可以逢低布局,至於股價高估偏離基本面、或本益比過高的,還是避開最好。  
股票期貨交易:
最近資增券減,顯示籌碼逐漸從主力大戶手中散出,所以個股震盪加劇,再加上季報將公布,匯損壓力不輕,因此可以鎖定經營階層形象不佳、公司年年虧損、競爭力率退、而股價仍高高在上的電子公司,進行逢高布局空單策略,像TPK、HTC就是不錯標的。
 
個股操作策略:下半年度FED恐將緊縮貨幣,對股市相當不利,所以部分本益比偏高個股宜避開,不過原物料族群,因為業者都虧慘了,所以對於抑制供給以提高售價的態度有志一同,因此基本面仍是谷底翻身,景氣逐步復甦,目前股價仍低於淨值,還是相當安全的進貨區。
27496 di550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