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zVLIwCNtU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69 20240328 紫殺
  1. 部落格
  2. »
  3. 年輕人
  4. »
  5. 【GDP與投資人的恐懼】
 

 【GDP與投資人的恐懼】
分類:新聞背後

作者:  分類:新聞背後
0人回應 | 2342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6 位評分)
不只新聞一直報導,網路也有很多人在發表意見,關於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上午公佈的台灣今年第二季GDP概估值,成長率從第一季的3.37%摔到0.64%。政府原來預估第二季起的三季,成長率都在3%以上,而且一季比一季好,現在這樣看來,台灣今年GDP成長率保3無望。
 
這個新聞有幾個重點是我們應該知道的,可惜很多人沒留意:
 
一、預估的經濟成長率,哪一年哪一季準確過?永遠都是過度樂觀高估不是嗎?其實我不是很明白為什麼政府單位永遠都是高估經濟成長率。
 
二、假設,你已經事先知道第二季GDP很慘,你本來要買股票的資金會等哪時候才進場?當然是等全世界都知道這個0.64%不是嗎?既然如此,這兩天台股漲很令人意外嗎?難道大家真的相信所有法人機構都跟我們百姓一樣,今天才知道這個數字?
 
三、GDP的計算公式是C+I+G+X-M。(消費+投資+政府支出+出口-進口),光看這個公式很容易被誤導,重點在於稅,稅率越高,消費會下降、投資也會縮手,原本該有的乘數效果消失殆盡,這也是央行彭總裁建議財政部長改用擴張型財政政策,擴大政府支出,用在「有助改善投資環境」公共建設的主因。
 
至於接下來,在總經數據上,政府支出擴大當然是有利於經濟成長率的,但是如果出口又再持續下滑,那麼第三季GDP也不會好看到哪,對於總體經濟特別留意的人,必須要關注這一點,畢竟消費與投資要大幅增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回到大盤來看,通常,恐懼之下打出的底部才算是紮實的底部,上週四開始反彈,短期之內,只要未來出口不再衰退下去,指數的區間就會先在9000-8500之間震盪築底,個股會反應基本面而各有表現,例如TPK(3673)反映上半年EPS虧損4.8元,今天跌停正是資金風險考量下的謹慎所造成,下週起的走勢,應該會先反映第二季以及緊接而來的七月份營收公布,單純只有題材性的股票,因為大盤季線下彎,投資之前都應該特別小心。
【GDP與投資人的恐懼】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6 位評分)
GT1203
25833 533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年輕人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年輕人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4-06-26

    登入日期:2016-04-29

    發表文章:396

    被訂閱數:70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共有 70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