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架構將讓台股未來重新洗牌】
分類:投資思考

作者:  分類:投資思考
0人回應 | 4341人瀏覽 | 0人收藏 | 1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5 位評分)
颱風過境,這次災情顯然慘重,可以預想下週一又是災後重建的題材。有很長一段時間,台股顯然是靠著題材當道來影響股市的波動,去年的DRAM、物聯網、穿戴、大數據、雲端,今年的Type-C、光纖到府、4G引發PA的需求,都曾經帶來個股的飆漲,造就了飆股向上、然後再大幅向下的行情,顯然目前為止這些都只是題材而已。
 
這次日本氣象廳、CNN以及英國氣象局都預測蘇迪勒是個怪物級的颱風,在台股裡我們也先看到風力發電的上緯(4733)上週公告七月營收YOY70%後,週五領先漲停板。經過了颱風,台中環港北路沿線的風力發電機組,有6支風力發電GG,很可能會再次引爆相關話題。例外還有週六全台累積384萬戶停電,發電機等相關商機概念股也可能在下週一發酵,更別說每次天災之後的災後重建話題。
 
只是就算不管台股目前的空頭走勢,我們就真的只能總是往題材性方向選股嗎?長期來看,七月份出口再繼續衰退之後,投資觀點又該往什麼方向好?
 
今年底最受全世界矚目的焦點將會是亞投行的成立。這個以各國GDP最為出資額比例的「亞洲基礎設施建設銀行」,著重在為歐亞大陸的建設提供融資,市場認為是比照馬歇爾計畫重建歐洲一般的協助亞洲興起,匹敵「世界銀行」與「亞洲開發銀行」(由美國日本主導),重新建立國際金融秩序中,亞洲的重要地位,中國出資額就佔了三成。
 
亞投行的背後,是中國的一帶一路大戰略,台灣又參與到了什麼?外資估計印度未來三年經濟成長率將達到18%,人力成本僅只有大陸的三分之一,我們又有多少企業看到了設廠與市場先機?對於歐美來說,印度已經擁有完善的IT外包服務業,在美國日本圍堵中國勢力下,印度變成美日中積極拉攏的對象,東協十國+3又納入了中國,台灣在這些未來的高度發展的戰略中,除了搭上最後一班車進入了亞投行,海上絲綢之路把我們納入了其中一個港口之外,我們還剩下什麼?
 
了解越多,越對台灣未來經濟感受到無力。東協十國也好、一帶一路也罷,台灣的產業並不是都沒有獲利機會,也不是沒有發展實力,基地台建設、高速鐵路、公共建設營造、風力發電、光纖網路都是台灣企業可以把握到的商機,只可惜我們都只能靠台商自己努力,靠政府?我看算了。
 
台灣的財經媒體其實也差不多兩光。大立光上週四的事件就是很明顯的例子,媒體不求證公司,只看LINE的傳聞就大幅報導,閉門家中坐只用鍵盤報導新聞的結果,除了經常性報導台灣各項電子、生技展覽以因應股價短期波動之外,再不然就是報導希臘美國聯準會動向、美國經濟數據跟蘋果手機股價與銷售數字,真的就再也看不到新鮮事。事實上我不認為今年美國會升息,就跟當時MSCI沒把A股納入新興市場成分一樣,謠言推測很多,但是就是時機未到。可是台灣的投資人都很把這些一再報導的新聞當一回事,忽略了真正對於股市來說的重大投資焦點與商機都正在慢慢改變。
 
過去幾年,我們都在內耗,政治主導一切,人民關心選舉(罵也是一種關心)。不過今年四月底萬點以來的跌勢,對於真正想要用心布局的投資人來說,卻是多年難得的機會的開始。
 
獲利趨勢就是股價趨勢,營運要有獲利,除了降低成本之外,就是找到廣大的市場,金融3.0可能是個契機,工業4.0更是產業重大的轉變。中國利用一帶一路消耗過剩的水泥、鋼鐵、建築與石化產能,台灣或許根本就沒有這種眼光的領導者,但卻有隨時準備把握商機的企業,這是今年底明年初的最佳產業議題。繼紡織業大改造之後,包括金融業、鋼鐵業、營建營造業、加工製造業,都應該還有最後一次機會,當然前提是企業的確把握了東協十國崛起、一帶一路實踐的商機。
 
對於投資人來說,你準備好你的眼光了嗎?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5 位評分)
GT1203
25997 5312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年輕人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年輕人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4-06-26

    登入日期:2016-04-29

    發表文章:396

    被訂閱數:70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共有 70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1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