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年輕人
  4. »
  5. 謹慎市場傳出的訊息
 

 謹慎市場傳出的訊息
分類:投資思考

作者:  分類:投資思考
0人回應 | 2910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4 位評分)
【如果你只拿出香蕉,當然就是猴子出來服務,不然你還期待是誰?】
 
看電影跟當一個演員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看棒球跟當投手也是一樣的意思,不會有人看了棒球就說自己是運動員,也不會有人看電影就說自己是演藝圈的人。
 
偏偏股市,花了錢買了股票就說自己是在操盤的人很多。
 
股票市場並不難懂,人云亦云是最簡單的方式。例如,現在哪一檔股票最強、什麼話題最熱。久了之後,投資人就開始自認為是操作者,可以談出好股票。可是心裡同時卻很空虛,因為不知道明天會漲的股票在哪。
 
分析向來是最簡單的一件事,誰不知道鋼鐵股連續轉強兩天,誰不知道昨晚美國的製藥股下跌帶動道瓊下挫,收盤漲就說今天不畏美股下挫陰影,收盤跌就說受到國際股市影響,這到底有多難?
 
這是昨天我看到了國安基金護盤僅用了51億,創下全球最大漲幅,金管會主委說,台股危機解除,可是投資大眾卻一點都沒有喜悅的感想。真的是投資人不聰明不會投資,還是政府假裝不知道市場冷?
 
券商越來越往募基金、海外期貨、複委託前進,股市裡EFT成交量放大,掩蓋了量縮的真實數字,沒有了政府的方向,企業各憑本事,所以造假營收的越來越多,做表面的樂觀也越來越多,搞怪的也是。
 
國巨又要庫藏股了。庫藏股本身就是個邏輯上錯誤的制度,股東花錢投資公司,公司又把這個錢買回股東手中的股權,公司當自己的股東,這不是邏輯有問題嗎?不過,只要合法通過,久了似乎就不奇怪了,沒人問國巨在幹嘛?動不動就減資、庫藏股,再減資再庫藏股。
 
電商似乎要變主流了,到處都有公司要往電商走,透過網路虛擬商店成立,就可以叫做電商,這個定義實在是太普通了,但是投資人就是吃這一套,管他有沒有賺錢。燦坤打算分開實體與電商營運,好聽的說是兄弟爬山各自經營,實際上越來越多燦坤的實體店面消失,電商是不得不為的趨勢。昨晚我在文章提過,趨勢不過就是一種你做了沒怎樣,不做就完蛋了的事,這不是企業核心價值,只是不做不行。
 
太陽能好,就一堆公司說要做太陽能,電商好又一堆公司要做電子商務,生技好就有公司買下中醫診所準備分割上市,通通都只為了從市場拿到更多的錢。投資人也不想去追這樣的股票啊,但是市場資金就是在追逐這些消息與題材,最後人去樓空又剩下散戶投資大眾。
 
有人說,那沒辦法啊,如果不想這樣,那就好好買績優股,慢慢長期投資啊。真的是這樣嗎?六大稅擋住正常投資的基金,公家機關券商都推權證交易,我敢說這些機構很高比重的人員根本自己也不懂權證,更別說風險,就跟當年連動債一樣,只不過金額小很多。手續費削價競爭之後券商獲利沒了,從業人員被逼改賣基金、推複委託、宣揚ETF,台灣的金融市場搞到最後越來越不需要人才,與勞健保跟勞退提撥相比,Bank3.0又將快速變成趨勢。
 
有人說,台灣人不尊重專業。
 
幹嘛要討論尊重問題?很快通通要變電腦在服務了,要得找得到"人",才能討論專業這個問題吧。既然覺得別人的專業與服務不重要,什麼都要拿免費的、找便宜的,還拿出來沾沾自喜,那將來就得靠自己。
 
請原諒我這一篇在為所有我在券商的工作朋友們抱不平。

今日多空能量請選則學院裡的多空能量聖杯~~~@@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4 位評分)
GT1203
28449 5312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年輕人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年輕人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4-06-26

    登入日期:2016-04-29

    發表文章:396

    被訂閱數:70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關注年輕人的朋友

    共有 70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