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逢茂
  4. »
  5. 1215觀盤心得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1215觀盤心得
分類:台股預測

作者:  分類:台股預測
0人回應 | 2260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今日的台股大盤:台股今天在電子股購併風潮的帶領下,大盤開高最多大漲百點,一度攻克8100點,終場失守。只上漲33.19點,收在8073.35點,成交值新台幣723.29億元。外資及陸資今天賣超55.32億元,投信賣超5.8億元,自營商買超12.04億元,合計賣超新台幣49.08億元。

大盤分析:雖然昨天道瓊和那斯達克指數,都如預期止跌反彈,並且雙雙留下長長的下影線,但是暫時只能視為,跌破頸線後的技術性反彈,除非今晚美國股市拉出長紅,而且在三天內至少出現兩根長紅,方能化解回檔破底危機,並確立波段漲勢。但是由於週四聯準會將決定利率政策,屆時才會真正決定股市的走向。也就是說,現階段決定股市走向的,不是技術面,而是消息面,因此,即使今天晚上美股繼續收長紅,也不代表就以化解回檔危機。反之,縱然今天美股再跌出長黑,也不表示就沒有起死回生的機會。簡單的說,美股未來趨勢發展方向,將完全依照國際投資機構對聯準會利率政策的解讀而定,如果投資機構認定是利多,並大舉進場做多,那麼,台灣股市就將可望隨之展開波段反彈。如果國際投資機構判定是利空,並且繼續大舉調節持股,則台灣股市恐怕也將隨之繼續破底。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國際股市展開破底回檔走勢,國安基金應該也不敢貿然進場護盤,因此,切勿因為有國安基金作靠山就進場搶反彈。

期貨分析:週一油價稍有回穩,美股因此小幅回升,讓台指期週二盤初迅速衝高,一度站上8100點,但有外資下修2016年蘋果iPhone的銷量,造成鴻海、鴻 準及可成等蘋概股跌幅持續擴大,拖累台指期表 現,且在13:00後又有一波壓力湧出,令收盤前45 分鐘期指下拉約30點,不過矽品、華亞科和南亞 科三檔具話題性的個股漲停,以及南亞台塑化 等權值股支撐盤面,使期指守在平盤之上,終場仍以小漲6點作收,此外舊制選擇權波動率指數由 21.93下降至21,終止連續5日的上漲行情,代表市場的悲觀情緒沒有進一步的增溫。 觀察法人籌碼變化,三大法人賣超現貨49.1 億元,已連續6日賣超,不過賣超幅度逐漸縮小,其中外資賣超55.3億元,自營商則買超12億元;由台指期留倉淨部位來看,外資減碼淨多單2,738口至17,200口,自營商則減碼淨空單1,319口至453 口,整體三大法人合計淨多單小幅減少947口至8,807口;雖然淨多單水位略有下降,但外資留倉大量多單,依然偏多看待期貨後市。在技術面上,週一台股成交金額為727.5億元, 顯示投資人交投意願依然低迷;而各類期指中,金融期受到富邦金下挫2%拖累,日線收十字型,並為各期指中唯一收跌;台指期受到5日均線的反壓,留有長上影線,顯示上方壓力不弱,不過終場仍守住平盤,多方上攻的基礎並未鬆動,後續還有反彈的空間。 市場派訊息:據法人消息指出,針對明年的總統大選議題,根據歷史經驗,歷屆總統大選前台股不易大跌,選後3至6個月表現較為疲弱的機率較高,但觀察此次選前台股比預期弱勢,提前反應選舉變數與Fed可能升息,因此2016年1月可望有利空出盡的走勢,之後則可關注5月的總統就職演說。推測2016年大方向上,全球經濟維持低成長、產業前景不明朗、科技產品缺乏殺手級應用,但全球資金仍多且持續尋找具有不錯報酬率的投資標的,反映到台股震盪幅度將加大,預期2016年第1季台股仍有行情,第2至第3季可望出現全年低點,第3季開始復甦,第4季將是全年高點。 心得:今天頭腦有問題,沒觀察清楚就下單,被雙巴,停損出場。今天的日K線留下65點的上影線,和昨天59點的下影線,形成〝上下影線交錯反轉〞的不利型態,唯一的化解方式就是,明天開高走高吃掉今天的上影線。所以今晚美股偌大漲,才有可能化解空方的攻勢。但是如果今晚美股再收長黑,就須提防明天台股在度收黑,甚至就此展開波段回檔的可能。因此,無論明天收紅還是收黑,還是建議暫時觀望。

明日操作建議:從選擇權及期貨來看,短多長空,所以明天就算大漲,我也要休息。因為最近太累了。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29814 5847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逢茂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逢茂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5-11-29

    登入日期:2022-09-03

    發表文章:56

    被訂閱數:9

    文章分類

    文章分類

    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逢茂的朋友

    關注逢茂的朋友

    共有 9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