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客盟-多空戰技研究院
  1. 部落格
  2. »
  3. 阿布波
  4. »
  5. 認識融資維持率
 

 認識融資維持率
分類:心態觀念

作者:  分類:心態觀念
2人回應 | 12770人瀏覽 | 26人收藏 | 0人追蹤
2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4 位評分)
近幾天常聽阿布分享_殺融資、到底怎麼個殺法?
這會跟『融資維持率』有關係...
先看一則今日新聞2017-08-15 09:52經濟日報 記者林超熙╱即時報導
北韓與美國對峙緊張關係稍見緩和,激勵昨晚收盤的美股四大指數全面大漲,影響所及,今早開盤的日、韓股市及台股等亞股也搭上反彈列車,展開強勁反撲,台股雙股王台積電(2330)及大立光(3008)一開盤即同步跳高,拉升大盤於早盤節節走揚,開盤15分鐘即大漲逾百點,早盤一度來到10336點,攻過季線叩於10332的反壓區,惟高檔的獲利了結短線賣壓籌碼不輕,季線再告跌破,未來能否有效突破季線關卡,被市場視為多頭扭轉短線頹勢的觀察重點。
北韓與美國互嗆引發東北亞地緣政治風險,是近日來引發恐慌指數飆高、全球股市灰頭土臉的元凶,台股多頭銳氣大挫,大盤因此連五跌,不少個別股自8月以來的短線跌幅超過二、三成,短線跌幅深的個股,融資籌碼被壓得喘不過氣來,隨時有遭保證金催繳風險,甚至慘遭斷頭的危機
以上節錄網路新聞
認識阿布的朋友都知道:阿布本身從不碰融資、也不鼓勵用融資操作股票_合先說明、以免誤會~
週遭的朋友這陣子因台股重挫_難免會有融資方面的問題、又往往不敢啟齒...heart
融資維持率的小常識
金管會放寬股市漲跌幅限制從 7% 調高到10% ,於 2015年6 月 1 日上路;其中一項配套措施,整戶融資擔保維持率從 120% 調高到 130% ,這對散戶是一個壓力。 
融資追繳_台股漲跌幅7%與10%新制比較
認識融資維持率

融資戶的夢靨
張三做股票習慣用融資,強多時期似乎可多賺一點,但是漲漲跌跌,個股也漲跌不同調,就算在多頭市場也可能買到空頭股票。張三本來的整戶維持率是高於標準的,但因賣掉幾檔獲利的強勢股票後,整戶維持率掉到 125% ,在舊的制度是沒事的,但新制上路後維持率不到130% ,他就要面臨融資追繳的命運。
融資擔保維持率
股票信用交易_以融資(借款)買進,在空頭市場可以融券(借現股)賣出。融資就是向證券商借錢買股票,擔保品就是那檔股票,如果股票下跌擔保品價值也會下跌,低於某一個「融資維持率」,就會接到券商的融資催繳通知,若沒處理_股票就會被強制處分,俗稱「斷頭」。 
目前上市股票可以融資六成,為簡單明瞭_舉例:
買進A股票價格 100元,需要交割十萬元,使用融資只要自備款四萬元,向券商融資借款六萬元(要負擔利息),這時的維持率是 166.6% ,簡單算法就是「股票市值/ 融資金額」
(※10萬/6萬元=166.6%) 
若股票上漲當然就賺的多,因為原本十萬元只能買一張,使用融資就能買2.5張,等於槓桿倍數二倍半,A股票漲到 110 元,別人賺1萬元,融資戶可以賺2.5萬元;但是如果股價反轉往下跌破 78元(融資維持率掉到130% 以下),就要被追繳保證金。50元股票*0.78=跌破39元、也就是跌22%就面臨追繳。
新制上路後對於融資維持率低於 130% 的投資人該怎麼辦,以下有四招可以補救:
1.斷尾求生
直接把維持率低的股票賣掉一了百了,賠錢的股票留在帳上只會不斷流血;也有人賣掉以後擔心會漲,一般融資者都會有這種的經驗,所以就不願意停損,要和它凹到底。
2.償還融資
就是把當初向券商借的款清掉就沒事,但是通常就是因為資金不足才要融資,所以也可償還部分融資;也就是先還部份,把維持率拉到 130% 以上_撐幾天,但通常都是苦撐,天天提心吊膽萬一跌破又要去補錢,如果疏忽沒收到追繳通知可能會被斷頭,所以可能的話還是多償還一些甚至結清融資。
3.融資再買
融資買一張原來這檔股票,這樣整戶的維持率就會拉高到 146% (整戶股票市值 /整戶融資金額),但繼續買弱勢股往往愈攤愈貧;或是融資買一檔波動低的大牛股,因為目的只是為了救維持率,當然能買到會漲的強勢股為上策。
4.融券賣出
融券要準備九成保證金,這和償還融資沒什麼差別,但設法空到強空跌不停的股票,利用融券放空的保證金拉高整戶維持率。 
融資維持率要不要救,其實取決於是不是好股票,會讓維持率低到追繳邊緣的_通常不是好股票。
但縱然有這麼多方式可採_也無法完全解決融資者的窘境~
根絕之道_就是不碰融資、不借錢投資!
了解這些東西_其實對操作策略是有所幫助的
台股整體融資維持率
160%是多空分水嶺_昨8/14只剩158.7%多方有點危險、但也代表有為數不少的融資被清出場
低於140%通常為中長線底部區_如2015-8-24加權7203低點當時僅131%
認識融資維持率_02

而昨晚的阿布緊急救援影音說:清理融資勿亂追殺!
8/15台股是否一如"救援錦囊"的預期~好股票都給它報復性強彈急拉呢?
【原來飆股...故事的真相】文章中分享的...3227原相_今天亮燈鎖住漲停板!!
https://histock.tw/blog/38/2041
認識融資維持率_03

投資市場_每多佔一份優勢、就更能長期存活下來_也更加能夠勝出~
不融資者_沒有時間及利息壓力,比融資者更具優勢
好股票碰到盤勢不好_下跌很正常,就像這幾天、忍一下下_好股其實馬上都會漲回來~
但融資者就沒這個優勢_只能忍痛先砍、整戶維持率不足時_甚至拖累持倉的好股票需一併殺出!
當市場出現為數不少的融資者被追繳或斷頭後,盤勢及個股往往作出報復性強彈,但融資者此時卻只能眼睜睜看著好股票北上揚長而去!
阿布波20幾年股海老經驗_全方位套利~
台股迷霧黑森林_只要有正派穩健的嚮導~仍能輕鬆找到楓紅仙境!
認識融資維持率_04
國際總經、台股、股票、期指、選擇權、權證、ETF_全方位多空戰技研究院
技術分析、籌碼分析、實戰策略、趨勢操盤...教會你獨當一面的操盤心法~

想更了解老師的觀點或操作方式嗎?請趕快加入:
俠客盟學院https://histock.tw/school/38.html

-----------------------------------------------------------------------------
阿布波20幾年股海老經驗_股期權全方位套利~
想戰勝難纏的控盤及控股主力_或許妳(你)只是缺少好的教練~

想更了解老師的觀點或操作方式嗎?歡迎加入俠客盟學院 
國際總經、台股、股票、期指、選擇權、權證、ETF_全方位多空戰技研究院
技術分析、籌碼分析、實戰策略、趨勢操盤...
 
擁抱全市場最精彩完整的線上影音教學體系!
8款實用的操盤App、會期內免費吃到飽!!
 
圖文及影音內容單純描述筆者對經濟、股市、個股、市場現象的理論見解及認識;純粹個人善意觀點抒發,並非投資勸誘或建議。本部落格與所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文章、影音或相關資訊僅供參考,過去獲利不保證將來獲利_投資及操作必有風險,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4 位評分)
41017 5339
相關回應( 2 位讀者回應)

1 頁 (共1頁)

阿布波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阿布波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3-10-25

登入日期:2024-04-16

發表文章:2397

被訂閱數:4402

專長  股票, 期貨分析, 權證, 現貨, 籌碼分析, 布林通道, 多空趨勢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阿布波的朋友

關注阿布波的朋友

共有 440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