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ticharts武道館
 

 外匯交易中的一本天書/知己知彼
分類:量化觀點

作者:  分類:量化觀點
0人回應 | 4727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外匯交易中的一本天書/知己知彼


前陣子上了一堂X5的課程,其中就有感觸的是這八個字【了解自己,了解市場】。清楚地認知自己可以賺市場的哪一種行情(錢)會是你我需要探討的課題…
 
了解自己
先從了解自己說起吧!這跟性格與情緒有很大的關係。任何市場、交易可以劃分為三種,順勢,逆勢 與 區間盤整。
 
最常見的交易行為就是區間盤整了,何謂區間交易呢?顧名思義就是低買高賣,但這個低與高,是交易人認知的價位必非市場認定的。當行情往下跌我們進場接多,當行情往上漲我們做空。箱型整理、壓力支撐或三角形型態都可以構成區間交易,這類的交易會讓交易者比較舒服,為什麼呢?因為人們的心態正是喜愛買便宜。
 
再來就是順勢交易,當行情偏多追多或突破追多,反之。當建立起部位時不輕易地放手,由於趨勢僅占整體行情的30~40%,因此愈典型地順勢交易者,通常勝率都不高,老是被騙進去買到最高點,但一逮到一波行情就是大豐收。順勢交易很違反人性,尤其在獲利回吐的時候是多麼地搥心肝。
 
寫到這裡,您曾經思考過您屬於哪一種交易人嗎?到目前為止我們都沒評論好與壞,因為無論順勢、逆勢或區間交易,都會跟市場及市場週期有很大的連動關係。根據我長期的研究,80%的市場15K時間週期,是較適合做區間交易的,但前提您的交易成本(手續費)要夠低,不然也僅是期交所的打工仔罷了!

 
外匯交易中的一本天書/知己知彼_02

了解市場
股票有所謂的股性,因主力作手手法不同。台指期、美指期、黃金期及農產品期因參與者或基本面不同屬性也大不同。至於外匯保證金交易呢?目前台灣可以交易的商品種類高達28種貨幣兌,每一個貨幣兌的走勢及趨勢延續的時間也大不同。也因此,我們做量化交易開發了一個市場探測器的程式來捕捉貨幣市場的態度。
 
首先,我們透過市場探測器將28種貨幣兌,再劃分不同的時間週期來掃描它們分別屬於順勢、逆勢或區間交易。所有的掃描涵蓋30點差(3大點的交易成本),舉例當USD/JPY 價位是111.123要買進,我們將買在111.153,以交易一手計算,將是約30 USD的交易成本。會如此大膽主要是這麼做才符合市場常態(點差+滑價)。最後我們可以得出什麼貨幣兌的什麼週期適合哪一種交易,在此先破個梗…要在小時線時間週期以下交易(M30、M15、M5),獲利很難,難得不是交易技巧,而是交易成本。
 
分享幾個貨幣兌適合的交易週期,相信可以幫助您開發EA或增加主觀交易的績效,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
 
EUR/USD,四小時線/適合區間交易

GBP/JPY,一小時以上/皆適合順勢交易

USD/CAD,日線/典型的區間交易

USD/JPY,四小時線/大順小逆最有效率

 
(大順小逆:價格於長均線之上且MACD小於0時,做多策略)
 
整份統計出來的表格內容含有,市場探測器掃描出來的勝率及依什麼商品及週期停損、停利應設定多少範圍,甚至評估風報比等等…資訊將放在學員的檔案區裡。是學員的請好好收藏吧!(該資料我整理了一個禮拜之久)這支市場探測器EA就當作每月EA贈送給學員嚕!

 
最後請記得,【了解自己,了解市場】依照自己的交易行為挑選適合自己的市場吧!如果您是區間交易者又不愛停損,拜託別搶著交易順勢商品…這交給我們來就好:)

外匯交易中的一本天書/知己知彼_03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2864 608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量化Cash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量化Cash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7-08-01

    登入日期:2024-04-14

    發表文章:131

    被訂閱數:149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量化Cash的朋友

    關注量化Cash的朋友

    共有 149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