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ticharts武道館
 

 為何投資組合、多策略值得我們去思考/學習?
分類:量化觀點

作者:  分類:量化觀點
0人回應 | 7613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為何投資組合、多策略值得我們去思考/學習?


  相信各位都聽過投資組合這名詞,有接觸過程式交易的朋友多少有感觸,沒接觸程式交易的朋友看完這篇文章也會略知一二。當然,投資組合很廣義,這邊僅針對外匯保證金交易的策略組合作介紹。
 
多策略區分為:一個市場(好比台指期),用數個策略組交易。另一種是一組策略,交易多市場。而我是屬於後者(一組策略,交易多市場)*N,全球量化投資就是這樣來的 XD
 
一般散戶們已經開始步入策略組合階段,開始啟動多維交易。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當市場走趨勢時要順勢交易,當市場盤整時要用區間交易。這問題是我們無法拿捏下一周,下一個交易一日,甚至到下一秒究竟走什麼盤勢?那我們至少要準備二套交易策略去應對市場。主觀交易的高手能自由地去切換交易模式(極少數人),而程式交易大多會用策略組去應對市場。我認識的朋友們,光一個台指期的策略,至少20-100隻,年化報酬率高過100%,不誇張!
 
投資組合最大的優勢是分散風險,當有1000萬資金,如果切分10種不同市場(各100萬),當面臨黑天鵝、系統性風險的承受度會高許多。如果僅單押一種市場,不可抗力的系統性風險來臨時,往往會損失慘重!
 
再來,投資組合、多策略另一個優勢就是提升風報比(淨利/最大虧損的值),何謂風報比?

 
今天我將用倫敦突破法策略組,交易EURJPY、GBPJPY及USDJPY來向大家演示投資組合、多策略的優勢。區間:2007~2017-11-15,已包含點差交易成本,由於MT4/5無法做出投組報表,這邊藉由Quant Analyzer 來呈現。

為何投資組合、多策略值得我們去思考/學習?_02

為何投資組合、多策略值得我們去思考/學習?_03

BQ-EURJPY這策略表現不錯,每年報酬率約46%,可是要承受26%的DD(回檔)。近10年來有一年是虧損的。而風報比:13.68。紫色框框,是我們看報表最優先審核的關鍵。

為何投資組合、多策略值得我們去思考/學習?_04

為何投資組合、多策略值得我們去思考/學習?_05

BQ-GBPJPY,每年報酬率約35%, DD(回檔)約17%。近10年來有二個年度是虧損的。接著看看BQ-USDJPY的表現…

為何投資組合、多策略值得我們去思考/學習?_06

為何投資組合、多策略值得我們去思考/學習?_07

BQ-USDJPY,每年報酬率約42%, DD(回檔)約12%。近10年來有一個年度是虧損的。這三個不同市場是使用同一種交易策略。

上述的策略組都很優秀,就是DD(回檔)稍嫌多了點,畢竟我們無法保證一進場就遇到DD(回檔),盡可能地站在風險的角度看獲利。我們在交易過程要能舒服務必是獲利大於虧損,這時候就得拉回風報比了,再複習一次,風報比=(淨利/最大虧損)。
 
接著,來觀察投資組合、多策略能幫助我們什麼?我們將三個市場的策略圖表合併成一張,很輕易的發現出:
 
“獲利金額增加(廢話)…但是DD(回檔)縮小許多,這裡最主要的原因是,這三個市場的策略相關系數低,A虧損時B獲利,或者B虧損時C獲利。使得整個權益曲線平滑了…進而提升整體的風報比,由平均 13.92提升至 25.9。年平均報酬維持 40%左右,但DD(回檔)降低至 6.56%。投資組合、多策略,相對於單一市場,單一策略在執行上會輕鬆許多。且每年獲利!”
如下圖:

為何投資組合、多策略值得我們去思考/學習?_08

為何投資組合、多策略值得我們去思考/學習?_09

為何投資組合、多策略值得我們去思考/學習?_10

 

本篇結論:

1. 投資組合最大的優勢是分散風險,提升風報比。

2. 單單1~2支策略或EA要打天下難度很高,畢竟策略、EA會失效,只是時間長短問題。

3. 投資組合的各別策略,相關性愈低愈好。才能達到權益平滑效果。

4. 實務上交易遇到的DD(回檔),理論上都會比回測來得高。因此…盡可能地站在風險的角度看獲利。 

最後,有任何問題歡迎透過站內信詢問喔!我是量化CASH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43078 6085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量化Cash的其他動態

    理財學院講師

    量化Cash

    會員等級:理財學院講師

    註冊日期:2017-08-01

    登入日期:2024-04-14

    發表文章:131

    被訂閱數:149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量化Cash的朋友

    關注量化Cash的朋友

    共有 149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