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什麼是摩台指?和台指期貨的相關性、期貨套利、交易時間、漲跌幅、最後交易日
分類:期貨小靜新聞hotnews

0人回應 | 7584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什麼是摩台指?和台指期貨的相關性、期貨套利、交易時間、漲跌幅、最後交易日
      

新加坡國際金融交易所(SIMEX)於1997年1月9日正式掛牌交易摩根台股指數期貨,現採取於臺灣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91支股票為樣本進行資本加權以成一指數,其中包括大、中、小型企業股票,包含了整體臺灣股票市場的70%。摩根指數與加權指數的相關係數高達95﹪以上。 

摩根台指期貨與台股指數期貨比較 

新加坡交易的摩根台指和台灣期貨交易所交易的台指期貨雖然性質相似,但仍有一些不同之處: 
(1)摩根台指期貨的標的股票數量少,為63檔,是合作指數套利。而台灣加權指數包括大約600檔股票,套利成本較高,不是合作指數套利,因此後者較易偏離持有成本理論價格。 


(2)摩根台指期貨與台指期貨交易時間不同,摩根台指人工盤:08:45~13:50,台指期貨為8點45分開盤,下午1點45分收盤。 

什麼是摩台指?和台指期貨的相關性、期貨套利、交易時間、漲跌幅、最後交易日_02
  


(3)最後交易日:台指的最交易日為各該契約交割月份第三個星期三。摩根台指的最後交易日則為合約月份倒數大二個股市營業日,如果該日為星期利六,則往前回溯一日。 


(4)結算價格不同:摩根台指的結算價是以最後交易日當天的現貨指數收盤價計算台指期貨是以結算日當天加權指數下午13:00~13:30 簡單算術平均計算。


(5)漲跌幅限制不同:台指每日最大漲跌幅限制為10%摩根台指上午的第一漲跌幅度為10%,10分鐘後放大到15%,再度出現停板10分鐘後放大到15%(為最大幅度)。 


(6)摩根台指期貨係以美元計價,換算成新台幣,對國內交易者有匯率風險

 元富期貨小靜整理^^

 

                                              

什麼是摩台指?和台指期貨的相關性、期貨套利、交易時間、漲跌幅、最後交易日_03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1694 6141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元富期貨開戶推薦營業員郭靜宜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元富期貨開戶推薦營業員郭靜宜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8-04-08

    登入日期:2024-03-28

    發表文章:1074

    被訂閱數:4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關注元富期貨開戶推薦營業員郭靜宜的朋友

    關注元富期貨開戶推薦營業員郭靜宜的朋友

    共有 4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