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zVLIwCNtU https://histock.tw/talk/live.aspx?name=gtalk&id=1269 20240328 紫殺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海期筆記】影響美股的因素//美股台股差異性〉元富期貨郭靜宜小靜
分類:期貨小靜新聞hotnews

0人回應 | 1975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影響美股的因素

(1)與美元的關係、Fed政策

一般而言,道瓊指數與美元指數走勢整體呈現負相關,美元升值,不利出
口,導致美企獲利受損,拖累美國股市。

 

(2)消費者物價指數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 CPI),是普遍用來觀察美國通膨的指
標,同時也是各國央行制定貨幣政策的重要觀察數據
,因此能與美元一起進行觀察。此
外也能透過核心CPI、CPI年增率對美股進行分析。

CPI消費者物價指數.jpg

(3)ISM製造業PMI

美國ISM製造業PMI指數是市場非常重視的指標,不但代表美國本身狀況,同時也透露
全球外需景氣。而ISM所公布之PMI數據,往往會反映在盤中指數上
,尤其公布數值高
於或低於預期時,或是終值與初值差距甚大時。

ISM製造業PMI.jpg

(4)非農就業人數

非農就業人口為美國最重要的勞動市場指標,也是景氣反轉向下時的確認指標。
每月初公布上個月的勞動市場狀況,在穩定就業成長的狀況下,非農就業人口「月增」
約落在 15 ~ 20 萬人。
非農數據公布時,往往會即時反應在美股盤中的股價上,是投資人重要的參考指標之一。

非農就業.jpg

(5)其餘經濟數據

經濟數據反映美國的整體環境,勢必對美股指數有一定的影響力,非農就業人數相似之ADP就業人數等等。
當股市多空不明時,數據公布前投資人的預期心理與公布後的表現足以影響當日股市的漲跌。

小非農.jpg

(6)VIX指數

或稱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
Volatility Index,用以反映S&P 500指數期貨的波動程度,測量未來三十天市場預期
的波動程度,通常用來評估未來風險, 因此波動率指數也稱作恐慌指數。


在操作美股指數時,盤中可觀察VIX指數是否有突然大漲或大跌現象。

VIX指數.jpg
通常VIX指數超過40時,表示市場對未來的非理性恐慌,可能於短期內出現反彈。而
當VIX指數低於15,表示市場出現非理性繁榮,可能會伴隨著賣壓殺盤。
VIX指數不一定能準確預測走向,但是多少反映當時市場的氣氛。

 

(7)利差

※ 利差為10年期公債殖利率減去3個月期公債殖利率。
當殖利率曲線發生倒掛,即意味著未來經濟衰退與預期通膨下滑。
根據歷史統計,殖利率倒掛後約莫一年,經濟開始出現衰退,衰退期間約莫一年。
利差.jpg
2000年出現殖利率倒掛後,一年內發生經濟衰退,道瓊工業指數下跌近26%。
2006年出現殖利率倒掛後,一年後發生經濟衰退,道瓊工業指數下跌近54%。
2019年出現殖利率倒掛後,一年左右發生經濟衰退,道瓊工業指數下跌近36%。

 

(8)大型股營收、超級財報週

股價的最根本就是反映公司的獲利,企業稅後獲利代表整體美國公司的獲利狀況,與S&P500指數相關係數約0.7,屬於高度相關。
當投資人操作美股指數時,可留意美股的超級財報週,與台股不同,美股指公布季報,而每年1、4、7、10月的第二週開始,就會有許多美國重量級的大公司發布財報,因此稱之為「超級財報週」。

超級財報週.jpg

 

美股台股差異性

操作美股指數期貨的優缺點:

→交易時間不同
台指期:8:45-13:45
美指期:夏令(3月中~11月中) 6:00-次日5:00 (4:15-4:30暫停15分)
冬令(11月中~3月中) 7:00-次日6:00 (5:15-5:30暫停15分)


→漲跌幅限制
台指期:漲跌停10%限制 
美指期:無漲跌停限制(有熔斷機制)

 

→稅率
台指期:10萬分之2
美指期:不收交易稅

美股熔斷機制.jpg

 

元富期貨~小靜分享^^

 

元富期貨手續費.jpg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7098 6141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元富期貨開戶推薦營業員郭靜宜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元富期貨開戶推薦營業員郭靜宜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8-04-08

    登入日期:2024-03-28

    發表文章:1073

    被訂閱數:4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關注元富期貨開戶推薦營業員郭靜宜的朋友

    關注元富期貨開戶推薦營業員郭靜宜的朋友

    共有 4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