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陳宏毅
  4. »
  5. 市場,how比why重要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市場,how比why重要
分類:0

作者:  分類:0
0人回應 | 917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4 位評分)
金融市場就像是人生的縮影,很多事情沒來由的就發生了,更讓人摸不著頭緒時又消失了,有時找得到原因,有時找不到原因。
 
不過低手哥的過來經驗是,即便你找得到原因也不怎麼樣,即使知道原因後,一般散戶還是很難賺錢,因為『問題』仍然沒有被解決,大多數人都將焦點放在找到『為什麼』,卻忽略了『如何做』,也就是尋找方法來改善問題。
 
低手哥自己最近在協助老大輔導一些學員時,發現好奇寶寶很多,這是個好現象,因為代表有用腦袋在思考,不過比較麻煩的是,好奇寶寶比較想當的似乎是科學家,而不是操盤手,更不是投資者。
 
從以前到現在,一直存在這個市場的問題就是,『投資是科學還是藝術』?
 
每每問到這個問題啊,低手哥大概就能從你的答案推斷出這個人的年紀、職業和投資習性,版上的各位一定也聽過這個問題,不知道這個問題在大家心中的答案是甚麼?
 
如果投資是項科學,科學就是投入某項input,就能輸出某種output,科學家從不會希望今天A+B結果得到C,但明天A+B明天就得到Z吧,即便有誤差,A+B也可能得到較為接近的D,而不該是Z。
簡單說,科學就是以確定的輸入得到切確的輸出,即便有誤差也不至於整個「走晶」。
 
但進入這個市場,似乎常常不是那麼一回事,無論再神準的軟體,再厲害的策略,都有可能在某天忽然就被巴到連自己老媽都認不出我來,永遠沒有穩贏的招式,更沒有100%不出錯的策略,即便你按照著之前都贏錢的方法,也總會遇到忽然不管用的狀況,更有可能出現和以前完全不同的狀況。
 
所以說,投資不是科學嗎?
 
No~~~~
投資市場最常應用的就是統計學,技術分析也是統計學,而市面上也常有人設計出軟體,為的就是『看到甚麼狀況,做甚麼事』,而由事實證明,這些方法也都存在著一定的勝率。
 
整體看起來,這市場似乎不像科學也不像藝術囉?
 
低手哥自己的感覺,市場的本質確實是建立在科學上,但統計分析也無法分析出人性的不理性反應,所以常會出現「走晶」的狀況,因此,投資市場其實是
 
『建立在科學本質上的藝術』
 
既然有藝術成分,那就一定有無法解釋的地方,也一定存在著更多各說各話的爭議觀點,而進入這個市場為的就是最現實的獲利,所以奉勸各位,如果你也是好奇寶寶,為了你口袋的coco,要記住how比why重要。
 
一天的盤走完,你一定能事後找到可以做多的點和可以做空的點,你也一定能找到今天上漲的消息或下跌的利空,但重點是,即便這些原因是真的,下次再遇到也不見得會發生同樣的盤勢,而且更麻煩的是,你分析的原因也不知道到底是對是錯,就跟分析師在電視上講的一樣,他們大多只是為了今天的漲跌找個原因罷了。
 
操作是很現實層面的事,他不管你原因知不知道,他只管你方法有沒有效,有效的方法即便你不知道原因也無所謂,無效的方法即便你知道原因也沒用。
就像有些人操作,明知道自己就是有追單的情形,但就是會不斷再犯,這時找方法來遏止或減緩這種情況,比分析自己為何有這樣的心理還來得有效吧。
 
將重心放在how上面吧,無須整天把不知道是不是原因的理由困擾自己,專心找出屬於自己的作單方法,最後你一定會從自己的績效表中發現,原因到底是甚麼,其實也不太重要了。
 
祝大家操作愉快。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4 位評分)
GT1203
12900 5636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陳宏毅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陳宏毅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5-06-16

    登入日期:2023-03-03

    發表文章:31

    被訂閱數:14

    文章分類

    文章分類

    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陳宏毅的朋友

    關注陳宏毅的朋友

    共有 14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