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石油】油價震盪需係好安全帶
分類:油市

0人回應 | 1833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5月12日週日,市場率先傳出阿聯酋富查伊拉港口發生多起爆炸,至少7艘油輪起火。但是,很快港口當局澄清說港口運轉正常。週一,阿聯酋政府說在阿曼灣發生針對4艘商船的“破壞行動”,船上沒有人員傷亡,也沒有發生洩漏事故。路透報導稱,沙特承認有兩艘沙特油輪在阿聯酋海域受到攻擊,兩艘油輪從拉斯塔魯拉裝港出發前往美國雖然之前伊朗的共和國衛隊聲稱如果伊朗石油出口被禁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但事件發生後,伊朗呼籲盡快展開國際調查,官員說該事件反襯出海灣國家安全形勢的脆弱。INTERTANKO獨立船東協會說,至少兩艘油輪船外殼可見武器襲擊後的孔洞。受到襲擊的一艘裝油沙特原油的油輪是大型的超級油輪(VLCC)。隨著消息的證實,油價在亞洲時間開始拉升。文章成稿時,Brent原油期貨首行已到71.80美元/桶。

近期美國和伊朗禁止關係徒然升溫,美國突然宣布伊朗革命衛隊為恐怖組織,伊朗也發出反制聲明;4月下旬美國政府宣布不再給予伊朗石油出口豁免,伊朗石油出口應聲回落。特朗普政府繼續勒緊伊朗的石油出口,意圖在經濟上切斷伊朗的國家收入來源。但國務卿蓬佩奧稱對與伊朗重新談判持開放態度。

通過武力封鎖霍爾木茲海峽肯定不會是伊朗的最優選擇。因為,美國對中東地區的石油需求並不剛性。同時,沙特擁有一條橫跨阿拉伯半島的輸油管線,阿聯酋也有一條輸油管線可以繞開霍爾木茲海峽。因此,無論從中東資源的依賴以及物流設施上,美國不會因為霍爾木茲海峽中斷導致自身進口中東石油的中斷。而霍爾木茲海峽一旦中斷,對中東石油依賴最大的是亞太國家,包括中國印度日本等石油消費和進口大國。這些國家目前和伊朗保持正常的外交和經濟關係。中國印度政府都明確反對美國的單邊制裁。因此,伊朗冒然封鎖海峽,第一對自己不利,反而給敵人美國落下口實;第二對朋友不利,石油出口中斷;這種有利於敵人不利於自己的舉動顯然目前是下下策。

但是,伊朗顯然也不會坐以待斃。一方面,繼續通過非正常途徑出口石油(關鍵是美國的二級制裁下,沒人敢買),打破美國的封鎖(有伊朗媒體報導說美國軍艦攔截了幾艘伊朗的油輪,未被其他媒體證實)。另一方面,有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可以從伊拉克、敘利亞、也門、黎巴嫩等地發力,向以色列方向施加壓力,引起以色列的更多軍事行動,以求把鬥爭轉移到對自己更有利的戰場上。

不管怎麼樣。美國航母已經駛向海灣,B52轟炸機也到了卡塔爾。海灣上空再度陰雲密布。

國際社會需要高度警惕起來。特朗普是任性的,伊朗也不是善茬。地緣政治的“亂而不斷”潛規則一旦被打破,油價堪憂!全球經濟堪憂!

5月18日,又是歐佩克+部長級的減產監督會議,對6月25日歐佩克會議具有一定的前瞻作用。當前國際原油市場已經從去年4季度的供大於求轉向供不應求。第一,地緣局勢緊張導致伊朗、委內瑞拉產量明顯下降。第二,沙特超預期減產,目前4月份產量仍然在3月份的980萬桶/日的低位,並沒有想大家期望的那樣增產彌補伊朗的出口減少。第三,北海油田6月份有油田檢修,現貨市場趨緊。第四,俄羅斯友誼線管輸原油一度中斷,俄羅斯烏拉爾原油有機氯含量突然被發現嚴重超標,導致歐洲內陸煉廠宣布暫停接油。無論是反映歐洲市場的Brent原油還是反映中東市場的Dubai原油,目前都處於很強的Backwardation(近高遠低)的牛市市場結構。因此,個人觀點認為,沙特和俄羅斯在此會議上可能繼續做出悲觀的供需預判,就是認為由於美國頁岩油的增產,以及當前全球石油偏高的庫存,下半年的全球石油供需平衡仍然不容樂觀,減產延續的技術可能性仍然很大。對於地緣斷供的風險,在口頭上仍然會做出可能增產的情緒安撫。因此,會議可能又是一個利多。為了自身的利益,石油進口國應當呼籲產油國增產!

儘管一邊油價風險溢價再起,另一邊卻是WTI非商業性多頭上週再度減倉。目前,對市場的唯一拖累是美國我們發現,整個西區市場,包括美國歐洲,很多煉廠今年春季檢修延長到整個二季度。可能是為了準備應對國際海事組織的2020年船舶燃料油新規,煉廠都提前做好一些必要的裝置升級改造,以便能夠減少高硫殘渣燃料油的出廠,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低硫燃料油和船用柴油。因此,在需求上,二季度目前存在拖累現象。但是,檢修的煉廠後面還是要開起來的!

2季度4月份油價做出了一次躍升,5月又出現了一次回調。無論SELL MAY魔咒是否顯靈,油價的波動注定是劇烈的,安全帶需要綁好。
作者:許鵬艷,佘建躍
【石油】油價震盪需係好安全帶

【石油】油價震盪需係好安全帶_02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1364 6310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元富期貨游經緯~期貨小老闆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元富期貨游經緯~期貨小老闆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9-05-13

    登入日期:2024-03-27

    發表文章:230

    被訂閱數:2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元富期貨游經緯~期貨小老闆的朋友

    關注元富期貨游經緯~期貨小老闆的朋友

    共有 2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