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金融危機下數字市場的反思——比特幣怎麼走9
分類:加密货币

作者:  分類:加密货币
0人回應 | 1161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9.0分, 最高9 分(1 位評分)
金融危機下數字市場的反思——比特幣怎麼走9

圖表來源自TradingView

 

一直沒有發表文章,因為最近的走勢比較複雜,我也在思考,這個反彈的邏輯和目的。


我們先看一下大的背景


covid19疫情導致了全球進入了空前的危機,可以說這是全球化以來最大的一次衝擊,堪比二次世界大戰對人類社會造成的影響和危害。多個國家的首腦發出了戰時狀態動員令,美國也啟動了戰時生產法。而在100萬人被感染的情況下,疫情依然沒有被有效抑制。有些人口基數較大的國家,疫情數據並不透明,這給後續的防控帶來不確定。


而在這個大背景下,金融市場遭受空前的衝擊。美國股市創下1030年大蕭條以來最大的跌幅,全球金融資產都遭受贖回,黃金作為傳統的避險工具,也被對沖基金搞的上躥下跳,而大宗商品的跌幅更是離譜,油價居然比礦泉水還便宜,比特幣也收穫了50%的腰斬。在這樣一個無險可避的情況下,人們應該如何保全自己的財產,如何度過金融寒冬呢?


關於疫情,目前比較主流的觀點,應該是可以控制的,但疫苗需要12個月以上才能研發出來,而且需要大量的臨床測試,所以整個週期長達18個月左右,而covid19可能在明年捲土重來,或許在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對人類社會活動造成影響。


這可能會早前全球化經濟體系的反思,也會對美元的全球地位造成影響。


因為全球化經濟體系,導致很多國家無法自主生產口罩和呼吸機等必備的醫療器材,以至於大量的人在疫情初期無法得到保護,川普政府為了防止搶購影響醫療人員的防護短缺,甚至在初期聲稱口罩對於未感染者並沒有用。而在最近產能上來後才開始建議大家使用防護措施,但對於醫療口罩依然不建議普通人購買。由此看出為什麼川普上任後就開始要求美國企業回國。美國的工業體系現狀已經造成了基礎生產全部依賴全球供應,所以從這個角度看,疫情之後,對工業全球化可能會造成一定的影響(這也符合川普之前推行的策略,但對於全球經濟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也是無法估量的)。


美元從二戰之後,依靠佈雷頓森林體系,成為了名副其實的紙黃金,這即解決了歐洲戰後重建的資金短缺問題,也讓美國成為“日不落”的大英帝國之後,最強大的帝國。但上個世紀70年代的“石油危機”讓美元被迫脫鉤黃金,不過因為美國強大的軍事力量,多數國家因為“胡蘿蔔加大棒”的裹挾,依然採用美元作為國際結算工具。所以美元雖然不是紙黃金了,但依然享受紙黃金的地位,這也讓美國得到了廉價的資源,完成了30年的高速增長。期間雖然日本,歐盟都對美元體系發起挑戰,但因為自身的短板,無法最終撼動美元地位。


知道2008年比特幣誕生,人們開始找到了一個去中心化的金融產品,他獨立於現有的金融體系之外,可以自由的兌換和流通,而且不受任何個人的控制(至少在比特大陸介入之前是這樣的)。但隨著比特幣影響不斷加大,也受到了資本和政府的關注,隨著2017年的ico大躍進,數字貨幣市場也就不再是單純的中本聰設想的那個去中心化淨土了。


因為有了太多中心化資本的介入,當前比特幣的走勢,也更像中心化產品。我們在這次金融危機中,也看到了比特幣脆弱的一面,當外部資本為了對沖其他市場危機,我們並沒有看到足夠的韌性。特別是大量的平臺提供了合約這種衍生品交易,(這正是金融市場最大的毒瘤,美國人發明了金融衍生品,他們之前依靠這個利器橫掃全球,索羅斯的量子基金就是靠做空股市造成了1998年亞洲金融海嘯,但這一次他們也同樣遭到就對沖基金的狙擊,所謂搬石頭砸了自己的腳)在2月bitmex、okex、huobi三大平臺的比特幣合約持倉超過27億美元,這給後面的暴跌埋下了隱患。而在第一波衝擊後,bitmex的比特幣價格從8000美元直接腰斬,持倉也8億驟降至4億,無數多頭在這個過程中爆倉,以至於bitmex一度暫停交易。而在之後的反彈中,空頭的日子也不好過,超過50%的反彈讓空頭大量爆倉。最終市場並沒有人成為贏家。而大災難過去1個月了,三大平臺的合約持倉只有不到10億,是峰值的三分之一。這樣的情況可能是很多人沒有預料的。


在過去1個月的時間,比特幣漲了3000多美元,但我們並沒有看到合約持倉的增加。這個是和過去2年的走勢都不一樣的。我想這可能更像是2017年之前的比特幣,那個時候,市場沒有大量的對沖基金參與,更多的是一種原始的認同,是對於未來金融市場變革的憧憬,是對於這個去中心化產品的期待。所以那些買入比特幣的人,並不是投機者(或者說他們的目的並不是短線博取差價),而後2017年,瘋狂的ico,美國的cftc推出了比特幣期貨合約,數字市場引來了資本大鱷,把香格里拉變成了繁華的香港。或者說是歐洲人登錄了美洲,開啟了新大陸之旅,隨著而來的是印第安人的滅頂之災。我們在過去兩年時間,數字貨幣總市值從8000多億美元,降至不足2000億美元,而多數代幣目前的市值只有峰值的10%,甚至更少。那些被收割的韭菜,有無知的投機者,但也有大批的數字貨幣的信徒,至少現在還堅守的人中,多數是對數字貨幣未來充滿期待的人。他們就如同手無寸鐵的印第安人,對抗著長槍短炮的入侵者。雖然十有八九會被屠殺,但偶爾也會有一兩次勝仗。也許是天氣幫忙,也許是運氣。


而我們看到3月的大屠殺,其實更多是投機者被消滅了,如果在合約持倉沒有增加的情況下,3月的上漲動力應該來自傳統的現貨市場。那麼買入的邏輯,可能是長期認同數字貨幣未來,也可能是對於現有金融體系的失望,也可能是本國貨幣通脹失控。總之他們可能並不是投機者,如果這個邏輯成立,也許比特幣的未來還有希望。


我在去年多次撰寫文章,對於數字貨幣市場的中心化表示擔憂。我認為現在交易所比代幣多的現象是不合理的,而且交易所=投行=監管機構=etc.也是造成大量造假、欺詐行為的重要因素。如何在去中心化的前提下,讓市場參與各方自律,是個難題。但市場回顧初衷,讓過度投機者出清,也許是個不錯的嘗試。如果在沒有合約交易參與的情況下,比特幣可以持續反彈,我覺得這是一個相對健康的走勢。但目前我還不能確定他是否成立。
談了很多,其實都無法每個問題展開可能都是長篇大論了。但我們這裏更多的是討論交易問題,所以回到圖表,我們看到了20多個交易日的反彈,迄今為止沒有出現大級別的調整,以至於很多看空的人開始動搖,不過我想只要是市場交易行為,就不可能只漲不跌。所以調整一定會有的,不同的可能是時間和空間。


我們看到在2018年之前,市場是單邊上升,所以並沒有太多參考,但2018年之後,我們在幾次整理中,逐漸形成了一個價格帶。6000--8000美元左右。這個區域是過去2年成交密集區,也是停留時間最多的區域。如果我們認為6000美元以下屬於超跌,8000美元以上屬於超漲,那麼現在可能就是一個相對合理的價格區間。


所以在6000美元以上,很多投資者入場,當然,這裏並不是說他們的買入,就一定是底部了。我們從市場的角度考慮問題,不會簡單的預測頂部底部。而是尊重趨勢。


目前周線macd空頭趨勢,並沒有改變,雖然價格反彈了不少,但不能說調整就結束了。雖然價格上3500美元有可能是低位了,但不代表現在就恢復牛市。記得2013年中國大媽橫掃黃金市場的故事吧,他們等了6年才解套。所以我們從交易的角度看,這裏可能並不是一個安全的入場位置,當然,對於幣本位的投資者而言,我之前就說過,你們如果在10000美元賣出,那麼在任何位置回補都是合理的。畢竟你已經做出了差價,降低了成本。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4919 6414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sakuratrader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sakuratrader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9-12-25

    登入日期:2021-05-20

    發表文章:197

    被訂閱數:0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sakuratrader的朋友

      關注sakuratrader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