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
  3. 角蛙
  4. »
  5. 必看(周末重點觀察)
 

 必看(周末重點觀察)
分類:嗨訂閱

作者:  分類:嗨訂閱
0人回應 | 2232人瀏覽 | 0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前言︰
近期,市場對疫苗的樂觀態度催生了類股輪動,但是否有仔細想過,在疫苗如此大的利多之下,為何三大美期都無法於周一收長紅?之後持續過高走高?反而還在周一尾盤下殺,留下長長的上影線,之後並進入了盤整?
那麼接下來該做多趨勢?還是該做空趨勢?要如何判斷?
以下我們從幾項觀察中來進行評估。
第一,在美國大選方面︰
(一)拜登當選後,是否能如願針對科技監管與課稅?
一旦拜登確認當選,其主張將對科技巨擘課重稅,是未來要觀察的重心所在。
美國股市從選舉投票前後一直上漲,FAAMG前5大市值企業又恢復大漲走勢,最強勁的是Google寫下1772美元新高價,市值跳上1.2兆美元,FB也創下294.68美元新高,市值拉升至8430億美元,快速超車阿里巴巴,穩居全球第五。
拜登主張對科技巨擘課重稅,但科技大廠目前似乎暫時沒有放在心上。
其主要沒放在心上的原因,在於國會分治,參議院依舊是由共和黨掌控,市場認為,針對科技監管與課稅,勢必會遭受共和黨杯葛與阻饒。
相反的市場好像也忽略了1.1兆美元刺激法案是否也會遭受杯葛與阻饒?是否會縮水成4500億美元,就算沒杯葛而通過4500億美元紓困法案,是否也會讓市場失望,以及利多出盡?
任何事都是一體兩面。
(二)刺激法案能否在下一個國會通過?
白宮稱,代表財政部長梅努欽將不再與眾院長佩洛西談判,將留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接手談判,但麥康奈爾堅持主張推出小型紓困案恐讓談判僵局持續難以打破。
就如上序所說,1.1兆紓困金額是否會縮水成4500億美元,就算沒杯葛而通過4500億美元紓困法案,是否也會讓市場失望,以及利多出盡?
這就像鮑威爾降不降息一樣的道理,如果進一步降息,不僅是把美儲聯最後的工具用盡,不在留後路,這在未來疫情一旦擴大失控時,再也無工具可用,也會因提前或進一步的意外降息,導致市場對經濟前景可能步入大衰退的聯想,加深對未來經濟的悲觀,產生副作用,因此降與不降都不利市場。
而紓困刺激法案也是如此,不通過是利空,通過了是利多出盡,不會再有下一次紓困。
註1︰第一次紓困刺激金額高達3.15兆美元,通過時期是在美股大跌一萬多點的時機出手,通過大幅降息與3.15兆美元紓困案,來拯救經濟與股市,而現在指數都在歷史高檔,早已先提前反應未來都將通過的紓困刺激法案,因此未來過與不過,都會成利空。
註2︰
最後所要注意的是,美國大選的最終結果還未確定也正影響市場,川普不願意承認敗選,在無法順利進行權力移交的情況下,美國是有可能爆發「憲法危機」的,恐怕會讓美股出現大規模拋售,並很大程度衝擊市場,這一點在未來必須特別注意。
........................................................................................
在疫苗方面幾點觀察︰
(一)11月9日輝瑞藥廠釋出疫苗利多消息,為何選擇釋出利多消息時,當天要釋出持股?放消息拉高出貨?
美國輝瑞藥廠(Pfizer)9日宣布,和德國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研製的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病)疫苗效力達90%以上,消息一出振奮全球股市,輝瑞CEO布爾拉(Albert Bourla)也同時在當天拋售公司股票,一口氣進帳了約560萬美元(約新台幣1.62億元)。
根據《CNN》報導,輝瑞的股價在疫苗消息公布後,在盤中大漲近15%,而根據輝瑞交給美國證管會(SEC)的申報文件,可以發現布爾拉也在當天出售13萬2508股,每股均價41.94美元,一共約進帳560萬美元
另外,執行副總裁蘇斯曼(Sally Susman)也同樣在當天售出4萬3662股,總值逾180萬美元
(二)疫苗的完成時程?
輝瑞BNT疫苗採取的隨機分配研究方法,在第一二期臨床試驗徵召18到55歲、65到85歲兩年齡層受試者,比較兩株RNA疫苗,發現BNT162b2這支疫苗有較低不良反應、較快轉換為抗體,便快速以此展開第三期臨床試驗。
第三期試驗在美國巴西阿根廷德國土耳其南非,預計共招募約4.5萬名受試者,截至11月8日已招募4.3萬人。受試者隨機分派到兩組,疫苗組間隔21天接種兩劑,預計要兩年後才能完成安全性及疫苗最終效益的評估,第三期臨床試驗計畫將進行到2022年12月11日。
(三)疫苗的可靠度?
輝瑞疫苗目前最大的問題是需要儲存在極低的環境中,必須達到零下70度,冷鏈的問題是未來最需要被克服的困難。
同時輝瑞尚未公布完整的臨床試驗結果,很多問題尚未釐清,例如可以徹底預防嗎?保護效力是多久?可防重症嗎?如果病毒產生變異還能有保護效果嗎?
除了以上三個疑問未解,對此,歐洲央行 (ECB) 總裁拉加德也提出了警告,不要對疫苗樂觀,經濟復甦可能不是現行的,而是不穩定的。
在整個冬季,投資人仍然面臨著新冠確診數的激增,以及新的防疫限制和封鎖情況,因此,暫停經濟重啟,恢復封鎖政策狀況,將是未來所要觀察的重點。
註1︰
11月9日在後續報導中,BioNTech SE CEO指出說:有信心新冠疫苗的免疫反應能夠維持至少一年,盡管目前還不確定。
「盡管目前還不確定」一詞就充滿疑惑,為何還不確定就急著發利多消息?這是否坐實了利用釋出利多來達到出貨的目的?
註2︰
當疫苗利多消息發布後,市場上又進入做夢狀態,並且開始畫起大餅來,卻沒有認真去思考問題的本質所在,當夢醒了,餅沒了,就要回到現實面,真實的去對面。
註3︰
在9日這則疫苗利多消息,根本就不夠完備,而市場的反映,就像是一群餓了數天的人們,突然來一個人說︰等一下就有飯吃了。
在還未經過有效的確認之前,在第一時間聽到的人會如何?一定是歡喜若狂。
等這群人知道真相糧食還在種植時,而且才剛冒芽,一定會大失所望,然後又開始繼續餓著肚子開始絕望。
註4︰
誰在作夢?誰才是清醒?
摩根大通策略師兼衍生品戰略主管 Marko Kolanovic 表示,疫苗本周的積極消息是改變我們的觀點,因為疫苗允許華爾街預期即將到來疫情終點和更廣泛的經濟重啟。
Pictet Wealth 高級經濟學家 Thomas Costerg 表示,市場正看到更光明的天空,但有掉入夢遊仙境的風險,因為短期來看,新冠消息令人非常擔憂,許多國家採取了歐盟封鎖措施。
Thomas Costerg 提醒,由於新冠病毒和美國資料疲軟,從現在到下任總統就職日期間,股市前方道路將會崎嶇不平。
MRB Partners 合夥人 Phillip Colmar 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全球經濟復甦將持續下去,但 V 型復甦已然結束,我們已過渡到一個更慢復甦步伐。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首席策略師 Seema Shah 認為,歐美感染數仍持續上升,加上今年的防疫封鎖措施導致商業活動中斷,這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拖累經濟增長。
Shah 認為疫苗肯定會為市場提供一些助力,但也警告當前經濟仍面臨許多問題,不只是接下來幾季,問題可能持續一至兩年。
..........................................................................
在疫情方面幾點觀察︰
全球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持續發燒,截稿前,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即時統計,全球確診數已飆破 5291 萬例,死亡數突破 129 萬例。
美國累計確診超過 1056 萬例,累計死亡數超過 24.2 萬。週四美國確診激增逾 1.6 萬例,創新高紀錄,住院人數亦攀升至新高 67,096 例,至少有 46 個州的住院率飆升。芝加哥市長要求市民取消感恩節計畫,紐約州長宣布宵禁週五生效,可能最早下週關閉學校。
美國 49 個州感染率和住院率正在上升,波士頓,紐約和芝加哥都宣布新限制和宵禁。
儘管本周新冠疫苗的好消息一度激勵市場反彈,但新增確診數急速上升,令人擔心冬季的疫情可能更加惡化。
新冠疫苗何時推出,仍有許多一廂情願的期待,投資人超前部署風險資產,同時也正面臨大幅拉回的風險。
除了疫情利空消息外,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鮑爾周四亦帶來又一利空消息,他與歐洲央行 (ECB) 主席拉加德、英國央行總裁貝利等三大巨頭出席歐洲央行線上論壇,鮑爾稱,美國經濟短期仍受疫情不確定性影響,復甦力道放緩。
歐洲央行論壇,三位重量級人物釋放悲觀信號。」
鮑威爾在此指出,疫情對經濟造成的長期損害令人感到擔憂,而疫情對長期生產能力的打壓最令人擔憂。預計之後疫情對經濟復甦的影響將會增加,接下來的幾個月將充滿挑戰,國會和美聯儲可能需要採取更多措施。
此外,針對近來新冠疫苗方面傳來的利好消息,鮑威爾給出了回應,其表示,輝瑞本周宣布的新冠疫苗取得的進展“無疑是個好消息,值得慶祝”,雖然目前評估疫苗消息對經濟的影響還為時過早。
論壇上,英國央行行長貝利和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也呼應了鮑威爾對疫苗的謹慎態度。拉加德在論壇上表示,疫苗雖減少了不確定性,但不想對疫苗的進展過於樂觀。貝利則表示,這是“令人鼓舞的消息”,但“我們還沒有到那兒”。三位央行行長的評論,對於近來受疫苗消息鼓舞的市場來說,無疑是澆了一盆冷水。
最後,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大選硝煙還在瀰漫,美國政府分裂的前景已令更積極的財政刺激預期降溫,最後美聯儲可能不得不在未來幾個月內調整其債券購買計劃,以期為經濟提供進一步的支持。
註︰
63歲的腫瘤醫師伊曼紐爾入選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10人防疫專家團隊。而她也是封鎖措施愛好者。
............................................................................................
在技術面的觀察︰
道瓊與那斯達克60分線很明顯目前處於持續盤整狀態,接著必須要提防小心高檔套牢區的重重賣壓。
(道瓊60分線圖)
必看(周末重點觀察)
(那斯達克60分線圖)
必看(周末重點觀察)_02
標普是綜合道瓊與那斯達克的成分股,最具代表性,如果是真的大利多,是應該收長紅,之後持續走高過高才對,而不是收長上影線,然後持續盤整。
(標普日線圖)
必看(周末重點觀察)_03
在周線方面,5MA根本無法跟上來,下周一樣可持續逢高分批空。
(道瓊周線圖)
必看(周末重點觀察)_04
(那斯達克周線圖)
必看(周末重點觀察)_05
(標普周線圖)
必看(周末重點觀察)_06
美元日線會持續走空,歐元與英鎊持續偏多操作。
(美元日線圖)
必看(周末重點觀察)_07
黃金白銀不同調,白銀明顯優於黃金,這也是為何我本周暫時不空白銀的原因,而黃金今日加空10MA1895~1896,下周一回測5MA時 都先出場,原因在於疫情持續擴大,是有利金銀短期上漲走勢,到時必須出場做觀望。
(黃金日線圖)
必看(周末重點觀察)_08
(白銀日線圖)
必看(周末重點觀察)_09
至於農產,黃豆、黃豆油、黃豆粉、玉米、小麥等, 都還是持續維持多頭上漲趨勢。
.....................................................................................................................................
後語:
一場理性與感性的戰役。
一則疫苗利多的消息,在短時間內讓市場為之瘋狂,深深陷入感性的泥沼之中,做著不切實際的夢,畫出吃不到的餅。
如今,都該從感性中覺醒,重新回歸到現實的理性面,好好斟酌近來的漲勢,在現階段疫情高漲的時期是否合理?未來你又該如何評估市場的氛圍與方向?
不要埋沒了你的理性。
註︰
道瓊指數與羅素2000,在9日當天後段交易時段下殺,留下長長的上影線時,就該有所警覺。
之後就要觀察留意道瓊9日的日K線低點是否會做跌破,一旦跌破,即可確定由利多所造成的上漲,都是一場夢,之後所要迎接而來的,是重新回歸下行趨勢的風險。
(看完文章記得要按讚喔!!)
以上的內容是個人對於市場的看法及觀點說明,以及善意提醒的立場,任何投資有賺有賠,都要自行做好風險上的控管。
(用心學習的人,未來只會更富有。)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57843 6490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角蛙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角蛙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20-05-15

    登入日期:2024-03-15

    發表文章:443

    被訂閱數:285

    文章分類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角蛙的朋友

    關注角蛙的朋友

    共有 285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