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 

 

 淺談韓國與台灣的投資格局與市場差異
分類:淺談投資生態

作者:  分類:淺談投資生態
0人回應 | 3144人瀏覽 | 26人收藏 | 0人追蹤
0人回應, 10.0分, 最高10 分(1 位評分)

        韓國在近幾年的發展非常快速,進步的幅度更是令人嘆為觀止,我們不得不說韓國在政府的帶動下,改變了整體國家經濟的格局。
       
       在朴槿惠總統上任以後,妥善利用南韓網路基礎建設完備,寬頻網路滲透率超過100%的基礎下做出了創新的格局。有別於以往只注重且支持大財團的政策。為了因應日幣貶值與開創南韓未來的競爭考量下,大力扶持中小企業發展,提供設備投資援助與各方面的協助,設立專門協助中小企業解決問題的機構以期可以突破現有的僵局,開創新南韓繁榮時代。
     
       此舉也發揮了效果,帶動新創企業的蓬勃發展,鼓勵成功的大企業家多多投資新創企業,在政府上下一條心的帶動下,大財團與中小企業的合作可望為韓國創造更大的競爭力與眼界。
 
淺談韓國與台灣的投資格局與市場差異


據南韓統計局資料顯示,2012年南韓電子商務市場總營收擴大16%,規模達到999兆韓元(約8994億美元),將近中國的5倍,中國同期電子商務市場營收規模僅1900億美元。
 
        以最近來說較具有特色的地方是以會員制為基礎的定期配送服務模式。利用每個月繳費的會員制度下,養成消費者固定使用習慣,同時與其他公司與業者合作,以免費的廣告或是消費者回饋等的條件來做合作上的互利交換。
       
       每個月挑選較受歡迎與新穎的試用品發送給會員們嚐鮮使用,這是很吸引人的行銷方式,也可以藉此幫助其他合作業者有效的打開知名度,真可說是多贏的企業合作。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韓國許多的新創公司紛紛西進並以自身的優勢與特色來凸顯獨特性。雲端與電子商務等的垂直服務,也不忘行銷韓國,例如KPOP的流行音樂與偶像文化,韓劇所引發的旅遊觀光效應都是其中的一環。
 
 
淺談韓國與台灣的投資格局與市場差異_02

 
 
       我們可以從這些的政策所帶動的良性競爭下了解到韓國進軍全球性發展的企圖心,也可以預期韓國的整體發展將會越發強盛。再從韓國的角度回歸於台灣本身,就不得不重視我們所碰到的艱難處境了。
台灣本身有國家認同度的問題,在國內說是國家,對外說是兩岸,難免會令人無所適從,在國內基本上的凝聚力與團結度,我們已經輸別人一大截了。
     
       除此之外,政府本身似乎找不到未來該要發展的主體定位,台灣得未來在哪裡似乎沒有一個定見,衝經濟淪為口號,在行動力上面無法找到支持衝經濟的實際效果。

        如果一個國家的整體經濟出了問題,絕對不會是單一的產業與環境問題,而是通常被視為人民最大依靠的政府。如果以一個公司來說,一旦負債到達一個標準,可能就要做減資或是某方面刪減預算的動作來為公司瘦身,以期用較有彈性的方式帶動企業邁向新的格局。
       
       我們長期遺留下來所謂名存實亡甚至還有一些可能名不見經傳的各部會組織,在沒有什麼運作效率的情況下卻還持續養了一堆坐擁高薪的官員。退休俸的待遇問題也是其中有待解決的一環。除了台灣以外,可以看看日本、韓國、美國,有哪一個國家各部會首長還有老師、軍人等等退休後,還可以每個月領國家所給的極優待遇直到離開這個人世呢?

       不得不說這是諸多問題的一環,我們的財政赤字已經非常久了,是否該要淘汰一些不適任的官員或是刪減一些不必要的部會或支出?這都是長期積存已久所存在的問題,我們不得不質疑政府在既得利益之下選擇避重就輕。
       
       國會在進行投票所通過的法案效率偏低,甚至出現立法院兩黨內鬥並且杯葛行政院推出優先法案的情形,有違民主國家國會該有的做為,對於國家的發展有非常嚴重的傷害。

淺談韓國與台灣的投資格局與市場差異_03


       政治化的意識形態導致國家整體發展存在眾多分歧,有些並不是本身法案有問題,而是牽涉於人對人的敵我主觀意識,為了阻止法案的進行,在國會大打出手、鎖門、霸佔主席台似乎也司空見慣,甚至登過國際媒體的平台上讓全世界收看台灣國會的醜態,民主國家的政府該做的就是要以對該國有益的事情為第一優先,我們卻背道而馳,以個人的喜好凌駕於這些之上,這些國會的委員們卻無法受到任何的監督與限制,只要選上了立委,四年的任期可以說是無敵的狀態,不可不審慎看待之。
       
       台灣的後企業巨人時代,台積電面臨接班上的挑戰,宏碁遇上空前的危機,宏達電在突破上所面臨的窘境都一一的顯現出整體環境變化銜接上的問題。投資新創與職場環境相較於韓國是極度的不友善,有許多好的新創公司找不到資金來源,有許多的好人才不被重視,每個企業都想要即戰力,誰都不想當培訓班,不願意培育人才,相當於無法注入新的動力來源,最後不得不去猜想是否有可能最後慢慢的將只剩一灘死水。

淺談韓國與台灣的投資格局與市場差異_04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http://photopin.com)
 
2013年的尾聲,行政院主計處主計長石素梅點名「宏達電」全球市占率緊縮很多,再加上台商在中國建立產業供應鏈在地化,以及產能過剩,造成台灣出口衰退。
 
      一個國家的發展出現危機,絕對不是單一企業的問題,如果我們的國家真的得要靠宏達電才可以吃飯的話,那我們的政府更是責無旁貸。產業無法升級,技術無法創新,不尊重專業,還妄想要以電子代工與加工製造業來支撐整體國家經濟已經是天方夜譚,我們普遍存在著一種心態,那就是看到別人好,也想要藉此去投機賺取現成的利益,賺到只能說運氣好,沒賺到還可能被別人牽著鼻子走反而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不得不正視這樣的問題。
     
       人才出走,技術與產業紛紛外移絕對不是沒有原因,而是沒有獲得足夠的重視與支援,如果無法改善這樣的窘境,而其他國家可以給予更好的環境與協助,那麼我們也沒有資格去責怪這些企業與人才選擇離開故鄉,出外找到更好的發展可能。
                                                                            2013.12.18   Sam Li
 Line@嗨投資小幫手  『 募集中 
贊助作家  點 贊助他
文章評分  送出評分 (1 位評分)
GT1203
8657 3072
相關回應( 0 位讀者回應)

    0 頁 (共0頁)

    Sam Li的其他動態

    一般會員

    Sam Li

    會員等級:一般會員

    註冊日期:2013-11-11

    登入日期:2020-07-29

    發表文章:100

    被訂閱數:8

    文章中相關個股表現

    最新回應

    最新回應

    關注Sam Li的朋友

    關注Sam Li的朋友

    共有 8 位朋友關注

    追蹤此篇文章的朋友

      共有 0 位朋友追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回到文章區